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換宿行不行?
2019/08/28 10:47:52瀏覽2440|回應5|推薦62

年輕人打工度假很流行,老年人打工換宿行不行?年輕時,小慶小艾都曾打工賺生活費,但沒有體驗過打工度假。兩人退休後要一起再做十件事,國內外的旅居是其中一項,若能用「打工換宿」的方法體驗旅居生活,那就太棒了! 

上網查詢,台灣各離島都有打工換宿或打工度假的徵人資訊,小慶小艾選了東引那家號稱中華民國最北端的民宿,寄出申請資料卻像石沉大海無回應。去電詢問,老闆說年紀有點大,還要和老闆娘商量就被婉拒了。 

然而,神的安排往往出人意外的美好。今年五月,家族旅遊去馬祖,在北竿的雲記山莊住了兩晚,也結識了山莊主人。他願意讓小慶小艾去打工換宿,還放心把整個山莊都交給這兩位初識的朋友。既獲信任,小慶小艾立刻訂機票,五月底就前往北竿,體驗另一個打工換宿的生活。 

雲記山莊是今年才開張的新民宿,共有八間客房,最多可住20人;外觀和裝潢設施都令人讚賞。門前有大片青青草地,坐擁雲山海的無敵美景;因為山莊景色太美,很多遊客路過就不會錯過,紛紛駐足取景,留下美麗的身影。

圖一、雲記山莊坐擁雲山海的無敵美景

 

打工換宿的日子如何?民宿的工作包括:房務、接待、聯絡、營運、接送服務,山莊主人和小幫手們大家一起分攤這些工作。周末常滿房,會忙一整天,平日客人少些,就自己主動做些設施保養和油漆工作。若連續兩天沒有住客,就可安排個小旅行,芹壁獨木舟體驗和西莒一日遊都是馬祖打工賺到的難忘回憶。此外,小慶小艾得到莊主的完全信任和授權,很快就完全接手了山莊的營運;配備一部車也經手房費現金。

圖二、獨木舟體驗和西莒兩日遊

 

上手以後,小艾可在三小時內完成八間房的全套房務整理。小慶可一天接送好幾組客人,開車奔馳在碼頭、機場、餐廳、民宿之間,除了接送、導覽,有時還要抽空洗曬毛巾、被單。基本上,常常旅行的小慶小艾都不會用旅館的毛巾,擔心它不衛生。雲記山莊的毛巾、被單、浴室腳踏墊,都是用兩台大洗衣機自己洗且必須分開處理。大小毛巾一起洗,床單被單一起洗,浴室腳踏墊必須單獨洗一鍋;洗好晾在廣場,經過日曬、烘乾才摺好備用,這樣清洗和自家做法一樣,應該可以放心使用。

圖三、清洗毛巾被單的方式和自己家一樣

旅居的目的是體驗在地生活,經營民宿可結識八方朋友。小慶小艾把雲記山莊當作自己家,客人就是自家貴賓,竭力讓房客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雖然從早忙到晚,但心情很快樂,日子過得分外充實,也很慶幸有這麼棒的機會體驗到經營民宿的方方面面。

在雲記山莊的這段日子,吃住都在山莊主人家,徹底融入在地人的生活。聽不懂阿嬤講的福州話不打緊,相處幾天後就知道她總是說再多吃一點飯菜;臨走那天,阿嬤拿饅頭來說是帶上船吃,小慶一回到台北就打電話給阿嬤報平安。

山莊的客人多來自台灣,也接待過一批陸客。除了洽詢旅遊資訊,有些客人也喜歡聊天分享人生故事;這段期間結識了許多優質旅人就是最豐美的收穫。

圖四、融入在地人的生活

 

原先以為馬祖藍眼淚都要用單眼相機才能拍到,特地借了一台單眼相機來練習拍藍眼淚,心想總有幾個晚上可拍到吧!但是,當地人都說看藍眼淚不需單眼相機,用肉眼就可看到漂亮又夢幻的海上藍眼淚。很普通啊!

日子在忙碌中飛逝,一直到打工的最後一天都沒有看到藍眼淚,小慶小艾也不在意。然而,神的安排總是出人意外的美好。原定返台那天,因為濃霧,北竿一整天的班機都取消,小慶小艾被「關島」走不了,改搭隔日的台馬輪。那天下午,山莊主人煮了一大盆淡菜,大家在草地上擺開宴席,大吃淡菜配高粱酒;酒酣耳熱,氣氛好到不行。幾位老師在新漆的迷彩崗哨照相,校長夫人還在草地上曼妙起舞,真開心!

圖五、在草地上擺宴席,大吃淡菜配高粱酒

 

當晚,大夥又聚在沙灘踩星沙,一腳踩下,軟沙下的介行蟲(夜光蟲)就會發光;自創星光大道,玩得不亦樂乎。眾人離去後,小慶突發奇想,回宿舍拿單眼相機和腳架,在這最後一晚來試拍藍眼淚吧!再回漆黑海灘時,開始漲潮了,陣陣浪潮從機場尾端的海口快速湧進來。奇妙的事發生了!眼前一波波的海浪中竟有著淡藍色的波光,像玩遊戲似的,偶而出現又消失;突然右側一波藍光,一會兒正前方又湧來幾道藍弧。漲水潮得很快,逼得小慶小艾邊取景邊撤退。這中間還要預估B快門的曝光時間,搞得兩人手腳慌亂,但心情卻像中樂透的狂喜。竟然是在最後一晚,既踩踏星砂又親見奇幻藍眼淚,而地點竟然就在宿舍後方百米的海灘。真是太美妙了!

圖六、親眼看見奇幻的藍眼淚

 

旅居是小慶小艾的退休十件事之一。去年五月到倫敦幫女兒坐月子也體驗了英國小鎮的日常生活,笑說是打工換宿兩個月。這次馬祖打工換宿,充分融入在地生活;玩得透徹也過足了經營民宿的癮。看來「打工換宿」竟是退休旅居的好方法之一,小慶小艾對旅居的下一站滿懷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2893283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03:31

馬祖可以成為很好的度假景點。

我們去加勒比海的小島,其實沒什麼資源,景觀也類似,但因為遊輪經過,帶來不少商機。

不知馬祖是否有遊輪靠岸?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9-15 07:00 回覆:
應該沒有國際觀光大郵輪靠岸,目前有台馬輪、台馬之星往返基隆和南竿。飛航有馬祖往返松山和台中的航班。至於短程的交通船就比較多了,每天都有航班往返馬祖的四鄉五島之間;馬祖到福建的航班也是每天都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19:11
藍眼淚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呀!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9-03 22:39 回覆:
我們現在知道了。每年國曆三月到七月就是馬祖藍眼淚的季節,同時也是馬祖霧季,隨時有可能機場關閉被關島。若是要看藍眼淚就要碰運氣,第一個條件是選擇日期在農曆的19號到下月初五的這段期間,第二個條件是當天的天氣不要下大雨;這樣就應該能看到很棒的藍眼淚了。可以搭船出海觀看或是在熱門的景點看,若是當天人在北竿,那麼去後沃沙灘看最方便,選在漲潮時分去看最佳。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20:43
馬祖,好友的家鄉,幾年前邀我幾次,那時還真沒空
現在想去,好友沒空。
羨慕您們夫妻,打工換宿,太強了
雖然我常想,也喜歡,玩過幾次後,好累喔!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8-29 15:58 回覆:
真的,我們原先計畫去個離島打工換宿,金門、馬祖、蘭嶼、澎湖、綠島;體驗過後,應該不會去各個離島了。會累,而且島嶼風光也類似,再去一個就夠了。還要看看打工的性質和條件適不適合我們。我們已算是有經驗的優質打工仔囉!(哈哈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14:21

很充實的一段旅程,打工換住宿蠻吸引人的想法,馬祖的自然景觀和建築充滿著閩南四四方方石砌屋,打工的民宿附近應有許多石屋和石徑可以走走看看,其實馬祖的觀光資源一點也不少。

旅遊各地馬祖是我直想躲開世俗的一個理想地方,那邊藍眼淚去的時有看到但不明顯,要在沒有光害的時候,心境欲脫俗的人,馬祖是個好地方。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8-28 15:44 回覆:
馬祖的觀光資源真是又棒又多,好好經營,前途一片大好。最熱門的藍眼淚季節偏偏就是最常關島的霧季,這種另類的不方便,竟然是奇妙的平衡。要不然,馬祖可能人多為患,破壞了馬祖特有的靜淨敬。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13:32
老灰可以打工換宿?做什麼工作?我也想嘗試看看?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8-28 15:37 回覆:
同學也虧我說一把老骨頭還去打工小心閃腰。基本上就是去經營民宿,老闆放心放手把整間民宿交給我們,所以就民宿工作全包了。當作自己的店就對了,也沒人在旁監看,這種機會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