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晚的「淚況」如何?
2019/05/12 23:04:20瀏覽1637|回應4|推薦51

2019/5/7~10, 馬祖之旅(1)

渡輪靠岸,上了東莒島(Dongju Island)故鄉民宿的接駁車,司機遞來手機說:「這是昨晚的淚況,藍眼淚美得夢幻」。哇!還可以和馬祖(Matsu)藍眼淚合照耶!心情飆高,熱烈期待今晚的追淚行程。

圖一、馬祖東莒島藍眼淚(照片來源:故鄉民宿)

 

其實,藍眼淚是海裡的夜光藻和介形蟲(Ostracoda),會隨海水波動發光;在相機鏡頭下呈現淡藍光,肉眼多半分不清是白色浪花還是淡藍色的藍眼淚。晚上八點,故鄉民宿的老闆親自開一部27座的中型遊覽車,帶著一車客人去〝追淚〞。今晚好冷風又大,老闆預告淚況恐不樂觀。先到猛澳港口看到一小撮藍眼淚拍打石階,可是大家都說看不出是藍眼淚。老闆索性提一桶水上岸,小慶率先伸手進去攪動水,頓時桶內亮光閃閃,就是活的介形蟲耶!

 

接著去下一個藍眼淚景點,大砲連靠近東莒燈塔,有寬廣的停車場地。停好車,老闆拿著手電筒帶一群人闖入暗黑海邊,引起一陣「關掉燈光」的叫喊;亮光會毀了藍影淚的畫面。關了電筒,一片漆黑;待眼睛適應了黑暗,發現四下好多腳架,悄悄移步欣賞了好幾台相機拍攝的藍眼淚畫面,真是夢幻!拍藍眼淚必須用專業相機,小慶小艾都只有手機,不必妄想捕捉藍眼淚了。

 

接著好戲上場了,老闆的兩位女助手帶著全套器材來為大家拍藍眼淚合照,說是故鄉民宿客人才有的免費福利。調整好設備和拍攝角度,大家依序站在定點,30秒不動讓背景藍眼淚入境,其間會閃一次柔和弧光取人像畫面。每人一張,也可團體照,全團照完至少要半小時,先照完的可先上車休息暖和。

 

回到民宿,小慶小艾去櫃台看了剛才的藍眼淚合照。這些照片都會放到民宿臉書上,讓客人下載;若是要印出照片的明信片,需付工本費100元台幣。可能是自己沒經驗,姿勢和表情都不甚理想,而今晚的藍眼淚背景也不太好,就沒下載照片。下次若拍藍眼淚合照,要記得表情輕鬆且不要晃動,衣服配搭可亮麗些,側身或拍背影也不錯。重點是藍眼淚要美,本人只是個記錄,別破壞畫面就好。

 

昨晚的淚況不錯,今晚風浪大,淚況不佳。原來,欣賞馬祖藍眼淚是有限制的。每年四月到九月是觀賞馬祖藍眼淚的季節,當天的水溫、風向、月光也會影響攝影效果。一般而言,海水清澈,沒有光害的環境,拍出來的淚況最好。

 

對於手機走天涯的小慶小愛來說,拍攝藍眼淚還有些挑戰要克服,那是將來的事。一趟馬祖行,看到了也學習了藍眼淚,就很開心值得了。其實,馬祖的精采行程才剛開始呢!(2019馬祖之旅,待續~ )

 

關於馬祖藍眼淚,網路上有許多精采的文章和照片,推薦這篇就不錯。

https://solomo.xinmedia.com/photo/20758-mats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2663641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15:36
上次到金門㝷藍眼淚落空,
今年六月中也要到馬祖尋淚,
多谢大作分享。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5-14 16:26 回覆:

預祝您追〝淚〞成功!

不知您是跟團還是自由行?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21:35
非常美麗的景點,這些浮游生物這麼美麗,堪稱是海底螢火蟲呢!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5-13 23:08 回覆:
對啊!有人稱它海螢(Sea firefl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17:34

馬祖藍眼淚?我這是第一次聽說。

謝謝分享。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5-13 17:47 回覆:
從李安去過並在電影「少年PI」取景後,馬祖藍眼淚救火紅了。每年四月開始,馬祖的機票都是客滿的;我們這次七人的機票在兩個月前訂位還分成兩班機抵達。上午九點多的票只買到四張,另外三張是七點多的早班機。其實,撇開藍眼淚,馬祖本身的風情人文就很吸引人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09:47
看藍眼淚是可遇不可求的,來到馬祖的第二天,晚上民宿「船老大」的主人,帶著大家來到福正沙灘尋找馬祖最美麗的海岸美景「藍眼淚」,也有人稱為「海上螢火蟲」它是一種俗稱「星沙」的介形蟲在海面上所發出的幽幽藍光,海裡的介形蟲小得肉眼難辦,在沒有光害的情形下會發山藍色光芒,但當天是陰曆十三,月亮高掛天空,我只看到零星的閃光,這微微的藍色閃光,相機根本無法捕捉,但也透露出的訊息恐怕是希望我們在沒有月光的干擾下再去吧!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5-13 16:57 回覆:
我們的體會是肉眼看藍眼淚很難見到精彩畫面,但是用專業相機捕捉就容易得多。當然也要看當晚的天氣如何,有點像看極光,都要有點運氣。然而,有個地方每晚一定都可見到藍眼淚,在南竿的北海坑道裡,每晚都可乘船欣賞藍眼淚,無風無浪看得很清楚,但是整體畫面和開闊海景相差很大。北海坑道夜訪藍眼淚的船位要先預訂,臨時去多半是客滿的。這次看了很多藍眼淚的精彩畫面,都是在別人的專業相機裡,有股衝動想買台單眼或類單眼相機來玩攝影。不過,這念頭只想了一天就作罷了。傻瓜還是適合繼續用智慧手機,比較省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