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寮國—龍坡邦
2019/03/04 23:01:57瀏覽1252|回應1|推薦34

20170512~14, D011~13

寮國(Laos)的首都是永珍(Vientiane)。龍坡邦(Luang Prabang)是千年古都,曾是古代瀾滄王朝的國都,現在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寮國北部最著名的觀光勝地。首都還是古都?二選一,小艾選擇去龍坡邦,想看看這個保有法國鄉村風情的美麗城鎮。有趣的是,台灣和中國對這個國家的中文名稱竟都不同。在中國,寮國是老挝、永珍是萬象、龍坡邦是琅勃拉邦;不過,兩者的英文翻譯都是相同的。呵呵,正名竟是小慶小艾對寮國的第一印象啊!

圖一、印象寮國

 

下午飛抵龍坡邦機場,搭嘟嘟車到市區旅館只需十幾分鐘,街道乾淨,建築優雅,這座小城一點也不落後啊!

普西山(Mount Phousi)看夕陽是龍坡邦的必遊行程,就像旅遊吳哥窟一定要看日出一樣。辦好入住就出門逛街,一路逛遊到普西山上,夕陽還高掛天際,山上早已湧現人潮。可惜今日雲層太厚,只看到絢爛的天空,見不著一輪火球沒入山頭的景象。山下的整排街區都是夜市,看完夕陽就逛夜市吃晚餐,這些攤商抓緊了觀光客的需求。

圖二、普西山看夕陽、逛夜市

 

20170513 D012

昨晚定了鬧鐘,清晨五點要起床看和尚化緣的街景,這是龍坡邦著名的傳統。每天清晨,所有寺廟的和尚會分批出發,沿路托缽接受信眾的布施。在這裡,觀光客的一天從大清早開始,看完和尚化緣,可以再睡回籠覺。

圖三、每天清晨,所有和尚沿路托缽接受信眾的布施

 

一場大雨打亂了上午包車去關西瀑布的計畫,早餐聽雨喝咖啡,享受無所事事的隨遇而安。還好大雨來得晚,要不然,大清早和尚化緣就更辛苦了。

雨停了,出門觀光看寺廟;香通寺(Wat Xiengthong)是龍波邦最主要的寺廟,供奉如來佛。每棟建築的外觀都有特色,特別是牆面的手工玻璃貼畫,整面牆的人、物、建築、生活型態都不相同,有清明上河圖的味道,真是精美藝術!

圖四、香通寺是龍波邦最主要的寺廟


這座湄公河畔的千年古城,整個城區都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寺廟古蹟和歷史文化,更因長期法國殖民治理,街區建築都有法國小鎮的風情。無論是主街還是巷弄,處處都是令人驚豔的景色,真美!散步或騎自行車是最優閒的遊覽方式,一間間特色餐廳和咖啡館都有無線上網,是遊客打尖閒聊的好地方。

圖五、這座古城處處都是令人驚豔的景色

 

下午逛完國家博物館,請旅館安排搭船遊湄公河,看日落黃昏的水岸風光。夕陽西下的雲影天光燦爛,河面山水如畫,暖風撲面舒暢,心情很浪漫。朋友,您若來龍坡邦,20美元搭船一小時,遊河看夕陽,絕對不可錯過。太值得了!

圖六、遊湄公河看日落黃昏的水岸風光

 

印象龍坡邦

晨光中,長長的紅色托缽隊伍沿路緩行,這是世界對龍坡邦古都的具體印象。一般也認為,和尚、寺廟、文化古蹟、美麗風景,就是寮國的觀光重點。

近距離觀察,小艾對這裡的人事物有更深的體會:人很溫和又害羞,事不必急慢慢來,古蹟建築很有特色。還有一個小發現,本地的男女都不高,男人大都不超過170公分。

法國曾在這裡長期治理,留下法國特色的街區風貌與生活樣態。街頭巷尾有很多令人驚艷的餐廳或咖啡館,都有WiFi網路,讓遊客坐擁世界文化遺產的街區,又即時連結網路世界。這種優雅慢活的氛圍,真是棒透了!

本以為寮國的物價會很便宜,其實不然,這裡的飲食消費和台北差不多。美式咖啡一杯約4.5美元,西餐一客約30美元(兩人晚餐500,000 LAK ),水果零食的價位也類似台北。不過,在巷弄裡可以找到在地的經濟小吃。這裡的料理比較接近中國口味,與傳統東南亞飲食風味不同。昨晚在巷裡的小館用餐:炒麵、米粉湯,再炒兩個菜,兩人只花12美元品嚐了在地料理,而滿意度竟不輸前晚在大象餐廳的西式大餐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25057015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6 17:42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我在想,國高中時候這樣跑走一趟,地理都可以不用上了。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9-03-06 23:10 回覆:
哈哈,當時怎會這樣想?有人說銀髮族才喜歡知性旅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