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鏞記一定唔會執
2011/01/24 09:07:07瀏覽569|回應1|推薦2

清盤官司今審 兄弟明示暗示:
「鏞記一定唔會執」

 【本報訊】賣燒鵝賣出逾 20億資產飲食王國的中環鏞記酒家,因第二代掌舵人甘氏兄弟決裂而面臨清盤,案件將於今日再審。坊間不斷傳言這間世界知名食府恐會因官司結業,而長兄甘健成(原名甘琨勝)或另起爐灶,兄弟情仇最終能否和氣收場,成為焦點所在。決戰前夕,甘健成表現坦然,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揚言:「(今日)一定有燒鵝食,燒多啲添!」二弟甘琨禮一方亦保證:「鏞記一定唔會執笠!」

 【本報訊】鏞記酒家版「溏心風暴」最終是怎樣一個結局,全城關注。有法律界人士指,無論結果如何,甘氏兄弟必然有人歡喜有人愁。不過鏞記是塊金漆招牌,不論官司結局如何,都不會結業。
大律師陸偉雄說,今次清盤官司不外乎四種結果:即時清盤、押後宣判、庭外和解及收購。陸偉雄指,法庭一旦宣佈即時清盤,輸方很可能不服上訴,官司甚至有可能打到終審庭。他說,若果兄弟兩人都不願再打官司,法庭就會委託清盤官進駐鏞記進行財產登記,包括有形資產及無形資產,例如商譽價值等。
「鏞記除咗燒鵝,其他菜式都好有名。」經常幫襯鏞記的陸偉雄說:「佢哋嘅冬瓜釀火腿真係冇得頂,呢啲就係佢哋商譽。」 

金漆招牌「大把人爭」

梁永鏗律師則認為,就算鏞記真的清盤都不會執笠,因為鏞記本身是塊金漆招牌,公司清盤期間都會正常營業;若一方沒有錢購買另一方的股份,可用分期付款,甚至向外招股方式購買,總之「沒有人會殺死一隻會生金蛋的鵝」。若兄弟兩人都不想經營,可以將公司拍賣,只要價錢合適,「大把人會搶住收購」。

【本報訊】「名人飯堂」鏞記酒家擁有 68年歷史,從中環一家燒味檔,「燒」出一個 20飲食王國,不但是一個記載了兩代人胼手胝足奮鬥近 70年的故事,亦是一個獅子山下悸動人心的香港傳奇。
鏞記創辦人甘穗煇自小家貧, 1920年,只有 12歲的他踏足社會,做過賣菜、製雪粒、報館執字粒、酒樓雜工、燒臘學徒,在苦心鑽研燒臘醃料後,創出獨門燒臘秘方。七年後,甘穗煇與朋友麥鏞合用一個牌照在中環廣源西街開燒味檔,舖名叫「鏞記」。 1942年,甘穗煇用盡 4,000元積蓄租下永樂街 32號舖,「鏞記酒家」正式開張,至香港淪陷光復後,鏞記再遷入石板街,此時的甘穗煇已是街知巷聞的「燒鵝輝」。
1963 64年,鏞記店舖、倉庫及甘家宅第全遭業主迫遷,但甘穗煇沒氣餒,把鏞記搬至現時中環威靈頓街 32號,並買舖擴充。 78年更建成了鏞記大廈。而鏞記在 1968年已被美國財富雜誌《 Fortune》選為世界 15大食府。 

世界名人也專程光顧

甘穗煇 63歲退休,把這個飲食王國,交給三個兒子(幼子甘琨岐 07年去世)。 02年, 94歲的他接受記者訪問,以一句「不過是把自己喜歡做的事做好罷了」概括了他的燒鵝哲學, 04年甘老先生去世。
過去 30年,甘家第二代繼續發揚光大,何東、鄧肇堅、包玉剛都是座上客,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德國前總理科爾、球王比利以及一眾荷李活巨星都專程光顧鏞記,泰皇蒲眉蓬更曾訂購全席燒鵝宴運返泰國皇宮,故鏞記燒鵝又有「飛天燒鵝」之名。
鏞記第二代掌舵人中,大哥健成自小努力鑽研廚藝,掌握獨門秘方;二弟琨禮則憑留學海外讀工程背景,擴建鏞記大廈,又主責行政及財務等,兄弟互補長短。曾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形容經營鏞記的決心,如今兄弟鬩牆,令不少人感欷歔。 

節錄:蘋果日報(HK)

24/1/2011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grass&aid=4820884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專門給我看的吧!!
2011/01/25 09:51
多謝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