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飲食,慎防高血壓!
2010/07/07 11:02:25瀏覽430|回應1|推薦5

高血壓(擇自維基百科)

原發性(本態性)

基於遺傳及環境因素。

繼發性

基於其他疾病引起。

標準、分期與分級

根據2003美國JNC7屆最新的分類準則,分為下類幾類

  •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mmHg 舒張壓80 mmHg

  •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40mmHg  舒張壓 8188 mmHg

  •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 140159mmHg  舒張壓 9099 mmHg

  •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160mmHg  舒張壓≥100mmHg

根據高血壓患者自身的生物因素、行為特徵和器官損害情況,可分為低危、中危、高危和很高危4級。一般醫師會將血壓分期與分級聯繫在一起對病人進行評價。[1]

影響

高血壓主要增加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視網膜病變、腎硬化等的患病率及死亡率。高血壓常擠入十大死因,若併有心臟腎臟等其他疾病,對健康的影響更是重大。近來的研究對高血壓患者的生存品質產生了關注。

症狀

因患者個體感受閾值的不同,高血壓可無症狀,常由量血壓後才發現,有時會出現後頸部疼痛的症狀,嚴重時或有頭暈嘔吐現象。

治療

  1. 按時服藥,不可停藥或私自增減藥量。

  2. 服藥難免發生副作用,請告訴原診醫生,更換合適藥物。

  3. 原發性高血壓無法根治,必須長期服藥控制。

有關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1999年公佈的六類藥物:-

  1. 利尿劑(diuretics),最早期的一線藥物,高效多副作用,價錢平。

  2. β受體阻滯劑(β-blockers),減輕交感神經緊張,引來氣喘現象。

  3. 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antagonists),減慢心跳率,擴張血管,引起臉紅水腫。

  4.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ACEI),阻礙血管收縮素Ⅱ的合成,有強力的降壓利尿作用,亦引起咳嗽副作用。

  5. 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 (angiotensins antagonists),最新式的藥物,副作用少,價錢最貴。

  6. α受體阻滯劑 (α-blockers)減輕交感神經(α受體)緊張。

高血壓患者的營養原則

飲食治療要適量控制能量及食鹽量,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水平,控制體重,防止或糾正肥胖,利尿排鈉,調節血容量,保護心、腦、腎血管系統功能.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鈉、高維生素、適量蛋白質和能量飲食.

  1. 能量:因為體重每增加12.5kg,血壓就會增加7~10mmHg,所以應該將體重控制在標準體重的範圍內,體重減輕應該為每周1.0~1.5kg為宜.

  2. 蛋白質:應該選用高生物價的優質蛋白,植物蛋白最好是佔一半,動物蛋白選用魚、雞、牛肉、雞蛋白、牛奶等.

  3. 脂類:多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限制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烏賊魚、腦髓等.

  4. 碳水化合物:應該食用多糖,如澱粉、玉米、小米等,同時還有高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加速膽固醇的排出.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應該少吃.

  5. 維生素:大劑量的維生素C可使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排出體外,改善心功能和血液循環,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6.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 限制鈉鹽攝入:實驗證實,吃鹽越多,高血壓病患病率越高.

  • 補鉀:限制鈉鹽的時候要注意補鉀.多吃用含鉀高的食物:豌豆苗、萵筍、芹菜、絲瓜等.

  • 補鈣:鈣對高血壓的治療有一定的療效,每天供給1000mg 左右.多食用含鈣多的食物:黃豆、 牛奶、花生、魚蝦、紅棗、芹菜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小心飲食!
2010/07/07 11:09
今早與友人聚餐,她說身體驗查時竟發現自己血壓高﹝是初期﹞。年輕的朋友們,年年驗身,令妳/你放心。所謂「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可在飲食上調節,亦有理想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