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的油角
2009/01/11 01:11:32瀏覽2671|回應4|推薦0

媽媽出生生肖是「牛」,那麼來年就是屬於她的年份了!是48歲,60歲, 還是72歲呢?

自懂性以來,已知每逢過春節,媽媽必會自己製油角、年糕等美食,過年前10天左右,便是炸油角的時間了!那時的媽媽,煮食爐具還是「火水爐」,大火把油燒至起泡,便轉小火把一隻一隻搓做好的油角慢慢炸至金黃,再儲在餅乾罐內,那便是新年來訪親友必嘗的美食。當親友踏出家門後,我便是第一位搶著為媽媽收拾的人,因為可以吃剩下的油角嘛!媽媽的炸油角年資可不淺,由她結婚那年開始計算,已50年吧!由不懂煮食的媽媽,變成人人激讚「煮得好」的媽媽,她的祕訣便是用「心」!

今年,外孫來電,問外婆今年會否有油角吃,答案當然是「有」!當她知道今天外孫來訪,一清早已準備,待小孫兒回來便可吃第一隻油角!小孫兒吃得滋味,外公外婆看得開心。外婆把背著光源的孫子喚回身邊,問他油角可好吃,小孫兒肯定的答道:「很好味!」相信她定甜入心!

媽媽,當我見到妳所炸的油角一年比一年深色,便知媽媽已不可能憑視覺去判斷顏色深淺,而是用多年經驗及用心來弄出來的!那份心意,真希望小孫兒感受得到!

油角食譜》

材料

低肋麵粉﹝一斤﹞、鷄蛋  2 - 3隻、生油﹝少許﹞、糖水﹝適量﹞

餡料

炒香花生肉、炒香白芝麻、白砂糖、椰茸

製法

1.  先將炒香花生肉研碎,再拌入炒香白芝麻、白砂糖及椰茸,成為餡料,放在小瓶內。

2.  將低肋麵粉倒在不銹鋼盤內,中間開穴,把已打混的蛋漿倒入穴內,再將適量的生油及糖水慢慢加入,邊加邊搓透成柔軟適中的粉糰。

3.  以濕布蓋起,半小時後備用。

4.  把粉糰搓成長條形,切粒狀﹝大概1”x 1”x  0.75”﹞。把粒狀搓圓,用玻璃瓶壓成圓薄片,包入適量餡料,並把角邊捏成齒邊作收口。

5.  燒油至滾,將做好的角子輕放入,以中慢火炸至輕微金黃浮起即成。

6.  待冷卻後才放口鐵罐或玻璃瓶內保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油餃
2009/01/13 11:01

最後一段好感動,油餃顏色深了,愛也濃了!

bbgrass(bbgrass) 於 2009-01-13 20:35 回覆:
當吃第一口油角時,只感媽媽寶刀未老,油角比較街外購買回來的健康好味!就是回家回味油角那一刻時,卻突如其來「感觸」起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09/01/11 15:06
我資質比較差一點"油角"是相片中最上層那個黃金色像餃子的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好像有吃過,下面那像蘿蔔的又是什麼呢??
bbgrass(bbgrass) 於 2009-01-12 10:26 回覆:
你真是細心啊,竟然找出我也說不出名字的東西來,就當它是蘿蔔糕吧!外婆的油角圖片已補貼上,請你用眼睛享受一兩隻吧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珍藏的好味道
2009/01/11 08:36
第一次聽到"油角"這也是屬於幸福的一種滋味... 
bbgrass(bbgrass) 於 2009-01-12 10:17 回覆:
每人都會擁有幸福的味覺滋味,除家庭以外,可能是自己身邊的好友吧!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01/11 03:48

用"心"做的是最好吃的.

雖然我媽媽到現在不太會煮東西,

可是每回回家評嚐媽嬤親手下廚的佳餚,

還是有媽媽的味道最棒!

bbgrass(bbgrass) 於 2009-01-12 10:11 回覆:
是啊!那份感情對味覺產生很大影響!就算是一杯白開水,當心情愉快時,喝時也會感到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