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驚喜的爬蟲館
2008/11/02 01:11:35瀏覽2801|回應2|推薦0

屯門,位於香港新界區,早期是一處山明水秀,地靈人傑之地。經過半世紀的塡海及發展,區內的原居民只佔少數。  屯門是香港最早期發展的新市鎮,經過30多年的建設,原本面貌已不復見。  但今次重回舊地,不難發現在屯門公園內的樹木,保存得非常之良好,究竟它們有幾多歲?從樹木生長外貌及樹皮紋理推拷,是一點也不年輕了。

觀看樹木,你會發現這公園應該年紀不輕了!

根據資料顯示,屯門公園是新界首個提供多種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公園分為兩期,第一期在1985年開放,而第二期則為1991年啟用。公園建於填海區,園內除種植超過2000棵喬木和10萬株灌木,約有200個不同品種外,也種滿美麗的花卉。公園還有一個人工湖, 80年代少數設有水上單車及划艇遊玩項目之公園。







今次到訪,是希望探訪那些外貌不揚的爬蟲類。在這公園裡,設活爬蟲館是一件計劃長遠及需時籌備的事情。此館於1999年啟用,是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設立的首個爬蟲館。這館確實值得參觀,為加深遊人對此館爬蟲類的認識,由本來只有270平方米的爬蟲館,於2006年增建至500平方米,該館於2007年有21種共55隻活展品,有不少動物更受一級保護。不難發現,在園內飼養爬蟲類動物的設施非常完善,在養缸內提供適當的溫度、濕度、光度及寬闊的生活空間。  以下紀錄部份活爬蟲,舉機拍攝時,自己也覺牠們樣子古怪及有些心寒,有些因受驚嚇而表現得兇巴巴。但重溫照片時,在鏡頭阻隔下,發現牠們其實有可愛的一面﹝原來爬蟲其實是膽小且害羞的動物,所以與牠們接觸時動作要緩慢,不要令牠們受驚﹞。

今次攝影對象有以下14種,雖只佔館內1/4活爬蟲,若要看真點,莫非要飛來香港?想像中還是先看看圖片,解解渴吧! 





環頸蜥 - 像卡通片的青蛙頭。

 藍舌石龍子 - 等待牠吐出藍色的舌,但不成功。

  盾臂龜 - 很巨大的龜。


球蟒 - 肥大的「球蟒蛇」,真怕牠逃了出來,把小動物全隻吞掉!


眼鏡凱門鱷 - 又幾似戴了眼鏡的鱷魚。

鬆獅蜥 - 這張是極溫純的照片了!另一名男士拿著攝影機影「鬆獅蜥」,專登用閃光燈嚇牠,牠立即聳起頸飾,像極鬆獅一樣,不停地跳動,想嚇走面前的敵人。 


綠樹蟒 - 與葉子同色,偶一不慎,便成為「綠樹蟒」的晚點!


高冠變色龍  - 伏在藏身之所,卻被發現了!



 

雙冠蜥  在水中的「雙冠蜥」,像有兩個身軀。


  馬達加斯加綠壁虎 - 樣子有點像青蛙,身形並不細小。



幅射紋龜 - 用四肢撐起巨大的殼。







南美蚺 - 頻危物種的「南美蚺」皮,會被商人製成不同顏色的皮製用品。



  孔雀王者蜥 - 相比其他蜥蝪,「孔雀王者蜥」樣子比較趣怪!








黑白泰加巨蜥  - 看牠擺動身軀,那沉重的步伐,像說:「巨龍出洞了!」

**************************************************************************************************************

看完讓人膽戰心驚的照片後,看兩張園藝樹木輕鬆後才離開吧!

**************************************************************************************************************
爬蟲類,古老陸上脊椎動物,始原於34千萬年前。

-         環頸蜥 (Crotaphytus collaris) 產於 :美國中西部、墨西哥 

-         藍舌石龍子 (Eastern-Tongued Skink)  產於 :新畿內亞、澳洲 

-         盾臂龜 (Geochelone sulcata) ,原 產於 :非洲 

-         球蟒 (Python regius) ,產於 :非洲 

-         眼鏡凱門鱷 (Caiman crocodilus) ,原產於 :中美洲、南美洲 

-         鬆獅蜥 (Bearded Dragon),產於 :澳洲 

-         綠樹蟒 (Morelia viridis) ,產於 :印尼的阿魯群島 

-         高冠變色龍 (Chamaeleo calyptratus) ,產地 :也門、沙地阿拉伯 

-         雙冠蜥 (Lacertilia)  

-         馬達加斯加綠壁虎,分佈於馬達加斯加東北部

-         黑白泰加巨蜥 

-         幅射紋龜,產於 :馬達加斯加

-         南美蚺 (Boa Contrictor),產於 :南美北部及中部 

-         孔雀王者蜥,產於 :北美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服了你!!
2008/11/02 13:27
是為了小朋友才去看爬蟲類的嗎我不喜歡這些長得嚇人又冷冰冰的動物謝謝你詳細的介紹!!
bbgrass(bbgrass) 於 2008-11-03 23:25 回覆:
我其實也想看一些熱情如火的動物,等你介紹囉!我這傻瓜擁有了一部新傻瓜機,要多嘗試拍攝效果,「傻瓜出品,實屬佳品」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蜥
2008/11/02 11:10

妳拍的幾張小蜥都超有表情的,好可愛,特別是環頸蜥像好奇寶寶一樣....近觀牠們後,才發現牠們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bbgrass(bbgrass) 於 2008-11-03 23:16 回覆:

小蜥樣子也有可愛的一面,但只限於「隔著玻璃」的!筱小姐的膽量可不少,妳拍攝的卻是近在咫尺的天啊!如果給我在叢林碰到,我會即時假扮成看不到,靜靜地溜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