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肩周炎形成原因及療法
2008/08/16 15:12:16瀏覽981|回應1|推薦0

一、  什麼是肩周炎

肩周炎又稱關節組織炎,這是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等軟組織的慢性炎症,50歲左右的人比較常見。  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肩部的肌肉韌帶處在緊張狀態,故50歲以下人中也不少見。  中醫認為肩周炎由肩部受風寒所致,又因患病後胸肩關節僵硬,活動受限,好像凍結了一樣,所以稱「凍結肩」、「肩凝症」。

二、肩周炎病因與形成機制

通常,肩周炎常常起因於創傷或是腱鞘炎、滑囊炎,也可能由中風引起。  經常,較難確定起因,不過,任何可以引起胳膊或肩關節活動受限的原因都可能發展成為肩周炎。肩周炎按形成原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續性兩種。 肩關節是人體全身各關節中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 其關節囊較鬆弛,關節的穏定性大部份靠關節周圍的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力量來維持。 由於肌腱本身的血液供應較差,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退行性改變,加之肩關節在生活中活動比較頻繁,周圍軟組織經常受到來自各方面的磨擦擠壓,故而易發生慢性勞損並逐漸形成原發性肩周炎 繼發性肩周炎是繼發其他疾病發生的肩關節周圍炎。 最常見的是繼發於肩部或上肢急性創傷後的肩周炎。 肩部創傷,包括肩部骨折,如:鎖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肩袖斷裂、韌帶斷裂等均需要對肩關節進行較長時間的固定。 上肢創傷,特別是肱骨骨折也需要對肩關節進行長時間固定。 肩關節長期的固定,會造成肩關節囊粘連,攣縮而發生肩周炎。 另外,頸椎病、腰背部疾病也可影響肩關活動,導致繼發性肩周炎

三、肩周炎的症狀和臨床表現

肩周炎的發病特點為慢性過程。 初期為炎症期,肩部疼痛難忍,尤以夜間為甚。  睡覺時常因肩怕壓而特定卧位,翻身困難,疼痛不止,不能入睡。 如果初期治療不當,將逐漸發展為肩關節活動受限,不能上舉,呈凍結狀。 常影響日常生活,吃飯穿衣,洗臉梳頭均感困難。 嚴重時生活不能自理,肩臂局部肌肉也會萎縮,患者極為痛苦。

四、肩周炎的治療原則

肩周炎的治療原則是針對肩周炎的不同時期,或是其不同症狀的嚴重程度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肩周炎的治療應以保守治療為主。  一般而言,若診斷及時,治療得當,可使病程縮短,運動功能及早恢復。

1.                    在肩周炎早期即疼痛期,病人的疼痛症狀較重。  而功能障礙往往是由疼痛造成的肌肉痙攣所致,所以治療主要是以解除疼痛,預防關節功能障礙為目的,緩解疼痛可采用吊帶制動的方法,使肩關節得以充分休息;或休用封閉療法,在局部壓痛最為明顯處,注射强的松龍;或用間動電療法、温熱敷、冷敷等物理治療方法解除疼痛。 必要時可內服消炎鎮痛類葯物,外塗解痙鎮痛酊劑等外用葯物。 在急性期,一般不宜過早采用推拿,按摩方法,以防疼痛症狀加重,使病程延長。 一般可自我采取一些主動運動練習,保持肩關節活動度,在急性期限過後方可推拿、按摩,以達到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局部炎症消退的目的。

2.                    肩周炎的凍結期關節功能障礙是其主要問題,疼痛往往由關節運動障礙所引起。 治療重點以恢復關節運動功能為目的。 采用的治療手段可以用理療,西式手法、推拿、按摩、醫療體育等多種措施,以達到解除粘連,擴大肩關節運動範圍,恢復正常關節活動功能的目的。 針對功能障礙的症狀,嚴重的肩周炎病人必要時可采用麻醉下大推拿的方法,撕開粘連。 在這一階段,應堅持肩關節的功能鍛鍊。 除了被動運動之外,病人應稱極主動地配合,開展主動運動的功能訓練,主動運動是整個治療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3.                    肩周炎恢復期以消除殘餘症狀為主,主要以繼續加强功能鍛鍊為原則,增强肌肉力量,恢復在先期已發生癈物性萎縮的肩胛帶肌肉,恢復三角肌等肌肉的正常彈性和縮功能,以達到全面康復和預防復發的目的。

4.                    除了針對不同病程采取不同的治療措施外,還應針對肩周炎病情的嚴重程度考慮治療措施。 在這一點上,國外觀點認為,可根據被動試驗中因疼痛而造成的運動局限和終末感覺來判定其嚴重程度並指導治療。 假如被動運動中,病人的疼痛發生於終末感覺前,此時肩周炎往往是急性的,不宜采取主動運動體療,如果病人的疼痛發生於終末感覺的同時,可適當采用主動體療,當達到終末感覺無疼痛,應采用主動運動體療。

【轉貼來源:中華康岡】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畏疾忌醫
2008/08/16 15:35

很多關節的痛症,非常擾人,醫治方法繁多,並且沒有根治方法。  上了年紀可是衰退及長期勞損性炎症,年輕的多是因精神壓力、長期緊張而形成! 

本來發現痛症一段時間,祈求痛楚自動消失‧‧‧幸好,決心找醫生作診斷,早些發現,早些採取合適治療。  希望各位患了痛症的朋友,早些找出病因,痛症早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