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增加肺癌病者存活機會 - Bevacizumab新療法
2008/06/23 09:44:51瀏覽697|回應0|推薦0

【轉貼】蘋果日報  23/06/08

健康與醫療

今年55歲的鄧先生沒有吸煙習慣,去年出現咳嗽症狀時,最初醫生以為普通敏感引發,但服藥後咳嗽一直未有改善,更發現淋巴位「有粒嘢」,最終才確診是患上第四期腺癌﹝其中一種肺癌﹞,右肺支氣管發現一個6厘米 x 4厘米的腫瘤,癌細胞並已擴散至骨骼及淋巴,「諗住退休安享晚年,點知又有肺癌」。  他接受口服 標靶藥物後,腫瘤曾縮小,但約六星期前腫瘤再度生長,於是改為接受化療及標靶藥物合併治療,現時病情己受控制。

七成確診者屬未期

內科腫瘤専科醫生陸凱袓指出,肺癌七成半個案屬「非小細胞肺癌」,包括大細胞癌、鱗狀細胞癌,以及非吸煙患者佔多的腺癌。  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約七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末期,即使接受手術,復發率也高逹八成,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低於一成,平均生存時間只有68 個月。

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以化療或標靶藥物控制病情,一項名為E4599的指標研究跟進878 名患有末期或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結果發現,以Bevacizumab及兩種化療藥物治療的患者,存活期較對照組長27%,存活期中位數為12.3個月,35%治療組患者的腫瘤縮小一半或以上,只有15%對照組患者達到此治療效果,有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新英倫醫學期刊》。

另一項名為AVAIL的同類研究分析了約1,000名病人,結果發現混合治療患者的無病存活期增 20%30%!疾病緩解率較標準化療組高70%

陸凱袓解釋,腫瘤需分泌血管生成素,刺激血管增生,以獲得氧氣及養份,而標靶藥物Bevacizumab可與血管生成素結合,從而抑制新血管形成,令腫瘤「餓死」萎縮,但約20%患者或因咳血、腦部腫瘤及腫瘤接近血管而不適合接受有關治療。

衞生署今年初批准Bevacizumab用於治療末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藥物,每個混合治療療程約23萬元,需進行六個療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