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易裹的巨糭 ─ 裹蒸糭
2008/06/03 00:31:54瀏覽2799|回應0|推薦0

裹蒸糭

裹蒸糭源於廣東肇慶,餡料多而著名,這是糭類最大的一種。  在香港,不同酒樓食肆把它發揚光大,改良後變細小了,好些加入名貴餡料,如:鮑魚,好變矜貴,抬高價錢。有些薄利多銷,材料少餡多肥肉,價錢便宜,各有顧客。『糭』是自己包的好,餡料可隨個人喜好而製,而且以下介紹方法清楚易明,連裹糭法又是最簡單的,不常入廚的妳,很容易做出像樣又好吃的裹蒸糭,不過建議找多個好朋友一起與妳分享,因為『糭』份量也不輕啊!

材料:─

糯米  3杯, 去殼開邊綠豆 450(1) ,五花夾肉 175(6安士) ,火鴨胸肉 12塊,火腩肉 12塊約(3厘米丁方),江瑤柱  6 粒,金華火腿  6塊約(3厘米丁方),鹹蛋黃  12個,大花菇  6隻,浸透乾栗子 12粒,浸透蓮子約 半杯, 蓮葉  6塊,大糉葉 12塊,水草或棉繩  多條

糯米調味料:─

  2茶匙,   1湯匙,小蘇打粉  1/8茶匙(隨意)

五花肉醃料:─

  2茶匙,五香粉  1/4茶匙

準備:─

1.  洗淨糯米,置大碗內以沸水浸1小時,瀝水,加入調味料拌勻。

2.  綠豆揀去雜質,洗淨,置大碗內以沸水浸過面。涼後瀝水,拌入調味料。

3.  冬菇浸透去蒂。江瑤柱浸軟。切五花肉為12厚塊,醃1小時。

4.   蓮葉、糉葉用沸水浸軟,瀝去多餘水份。  糭葉剪去葉柄及葉頂較硬部份約3厘米。

裹糭法:─

1.  選一長10厘米、高6厘米﹝4 ½英吋 x 2英吋﹞的方形盒子作模,內鋪一塊蓮葉,葉面向上,蓮葉上放兩塊糭葉,十字相疊,豎出四角。

2.置一冬菇在中央,菇面向下,加入糯米1/2杯墊底,上蓋1/4杯綠豆。  排放餡料:鹹蛋黃2個,江瑤柱 1粒, 火腿 1塊,鴨胸肉 2塊,火腩肉 2塊,五花肉 1塊,栗子 2粒,蓮子數粒。

3.  餡面上蓋綠豆1/3杯,綠豆上鋪糯米1/2杯。

4.  先覆下四角糭葉,然後覆上蓮葉包緊,收口向上。

5.  從方模子扣出蓮葉包,用水草依井字形包紮好便是裹蒸糭。共做6隻。

煮法:─

將裹蒸糭放入大鍋內 (容積起碼要有6-8公升),加水大半滿蓋過糭子,大火煮4小時。  如水燒乾,要加沸水補充。食時解紮,可另上白糖及蠔油蘸食。

 每趟想弄點家常菜,總愛翻江獻珠女士的書,因她的食譜易明,製作過程清楚,最重要的,她用「心」的為每道菜譜寫介紹文章,包括個人經驗及幼時記憶,既有趣,又令人感動。

食譜來源 :珠璣小館(家常菜譜)  江獻珠女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