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迷菇菌香 ─ 清燉冬菇
2008/04/06 00:11:27瀏覽1050|回應1|推薦0

幼童對食物的味覺特別強烈,放了十多種不同材料來煮湯,他們隨口也可以估中三四種,而且幼時吃過的東西,無論好吃與否,只要加了感情分,便一世也喜愛。  有些有錢人,別看他們賺了大錢不懂享受,吃的是粗茶淡飯,只是他們養成節儉美德外,也享受那清茶淡飯帶給他們的獨有情感。老爸獨愛用柴火鐵鑊煮的飯,每次回鄉探親也最愛吃飯焦,還要吃兩大碗才罷休!有的朋友愛吃菜頭煱、有的愛吃咸魚臘腸‧‧‧‧                          

媽媽在農曆新年煲如意湯,愛放下兩至三顆冬菇於湯內,如沒有記錯,材料有「發菜、蠔士、冬菇、蓮藕、馬蹄、紅棗、豬手」等。那冬菇散發的香味,真是比肉更鮮更香甜。  早前,看了「江獻珠」著的「珠璣小館」中的「清燉東菇」後,來不及等待媽媽每年一度的靚湯,自己動手烹調,嘅簡單又好味,大家有空也要嚐嚐啊! 以下是「清燉東菇」的做法:─ 

材料:

天花白菇  90克﹝2兩﹞、麵粉  ¼杯、糖  1茶匙、雞油  1茶匙、紹酒  1/2茶匙、生薑 4片、沸開水  4杯、鹽 1茶匙或多些、紗紙  1

做法:

1.  冬菇盛碗內,用水沖洗一下,加水過面浸至發大﹝約需3小時﹞,剪去菇蒂,倒出浸菇水留用。冬菇放回碗內。

2.  加麵粉在冬菇上,以手抓勻後放入疏箕內,用水沖去麵粉,菇面的雜質會隨水沖去,菇身變得潔淨,燉好的湯便不會混濁﹝這是香港鏞記酒家甘健成先生在電視上所教的方法﹞。

3.  燉盅內放下冬菇,拌以糖、雞油、紹酒,倒回浸菇水,再加薑片及沸水4杯﹝或多些,以能浸過菇面為佳﹞,蓋好,以紗紙封口,隔水大火蒸30分鐘,加鹽試味後便可供食。

圖:媽媽的「如意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梅薇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愛菇喔*
2008/04/08 18:26

超愛吃菇~卻不愛下廚~~~

所以我都把各式各樣的菇放進去火鍋裡煮

想著想著~肚子都餓起來了^^

bbgrass(bbgrass) 於 2008-04-08 23:53 回覆:
其實將各式各樣菇菌放進火鍋裡煮,那湯一定好喝到不得了﹝精華﹞,尤其愛放金菇,清甜爽口得意。Yum Y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