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時最愛 ─ 砵仔糕
2007/11/21 22:57:35瀏覽4688|回應2|推薦0

家裡有個愛吃傳統糕點的小孩,也有個愛吃傳統糕點的媽媽!

他小時候,還不足兩歲吧!便常帶他往荃灣區的「三棟屋博物館」,這裡展出的是四五十年代香港圍村的風貌、用具、食品,以及近年區內發展與變遷。當時他還未學懂上落樓梯,媽媽便帶他到這裡逛,除可認識舊文化、舊建築物外,也可以讀門檻上方的對聯,簡單如「出入平安」,深奧如「天增歲月人增壽‧‧」等,也可一并練習上落樓梯,因這裡的樓梯只有三數級和矮淺,容易成功,信心自然增加!這裡是他幼時最愛逛的地方,因為此處還有他最愛吃的糕點模型,如炒米餅、茶棵等。

第二處必到之地,便是每逢初一、十五,才有砵仔糕擺賣的「天后宮」。賣糕點的嬸嬸問他要什麼,他會害羞的躲在媽媽身旁,媽媽買了後,又歡天喜地拖著媽媽的手,回家等吃糕點。

現在長大了,才不過四歲多,已沒以往的閒情到這裡逛,或許他的生活圈子擴闊了,要趕著學的東西也多了,不過相信他幼時最美的回憶,還是著媽媽的手,在這兩處閒逛,行累了,便感受那「媽媽抱抱」的溫暖吧!

現在,他時常嚷著要媽媽做他喜愛的菜餚,當然也包括「砵仔糕」,在此送他一份「砵仔糕」食譜吧!

「砵仔糕」食譜

 材料

 粘米粉  330克、 黃﹝白﹞砂糖  330克、清水  960克、紅豆適量﹝預先烚腍﹞

做法

1.                  先將330克清水與糖煮溶,待凍備用。

2.                  將已冷凍之糖水,加入粘米粉中攪成稀漿。

3.                  煮滾清水630克慢慢倒入稀漿中攪勻,邊倒邊攪。

4.                  小碗排放蒸籠內預先蒸熱。將已攪勻之材料,倒入小碗中用猛火大水滾,先蒸2分鐘﹝如不愛加紅豆,只蒸15分鐘便完成﹞。

5.                  加入適量紅豆,再蒸15分鐘便完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11/24 23:36
我也是看了"新不了情"才知道~有黑有白~但這次去香港沒怎麼認真找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不了情
2007/11/23 17:08
哇~ 看到砵仔糕就想到新不了情最後, 袁詠儀吃的東西
上次去香港還特地找來吃了
有白糖紅糖兩種口味
本來想帶回台灣給姊姊吃, 可是天氣太熱了根本不可能
有了食譜或許可以自己做做看囉, 太感謝啦
不過粘米粉是什麼東西呢??
bbgrass(bbgrass) 於 2007-11-24 00:39 回覆:

小小兔,妳好啊!多謝妳和我一樣對「砵仔糕」有情意結。「砵仔糕」有分用紅糖或白糖造的兩種口味,有些人不愛吃紅豆的,可省卻不加入,隨每人的喜好!我家鄉﹝開平﹞的「砵仔糕」是很出名的,早兩年回鄉探親時,在酒家飲早茶時竟也有「砵仔糕」賣。在香港吃的「砵仔糕」,多數是用小碗蒸製的。圖片用的砵仔,是媽媽廿多年前經家鄉親友購買回來的,早兩年讓著要媽媽轉贈10多隻給我,現在已變成我心目中的家傅之寶,哈哈!

話說回來,「粘米粉」是平時食用的白米磨成的粉,在港式超級市場或雜貨店有售。如果沒有粘米粉,可用攪拌機磨白米代替,不過做法較繁複及容易失準。

處理方法如下:

先將一碗白米洗淨,用清水隔晚浸透,大概用一比一的米混和水,放入攪拌機磨成米漿,得米漿後,加冷凍之糖水混合,倒入已蒸熱的砵內,蒸15分鐘便完成。口感因人而異,若多加了水,便成口味較稀的「米糕」。

祝妳製造過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