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33座碉樓,被列為世界文化產物
2007/11/06 23:20:57瀏覽264|回應0|推薦0

開平碉樓主要為防禦趁亂勢入侵的土匪之用,通常碉樓建有三層或以上,底層外牆弄得平滑而豐厚,以防強盜攀爬或撞擊,那些門窗也加滿鐵板及鐵枝。 村民還自組巡邏隊,三五成群地巡邏,以防土匪入村搶劫。三十至四十年代,很多村民往外地打工﹝華僑﹞,有點錢便匯回家鄉修橋築路,所以碉樓的物料及設計,也融合西方文化色彩。  隨著經濟的發展,往後幾十年,人民生活有所改善,有些村民棄耕到其他大城市工作,土匪也沒有了。好些碉樓被佔用成民居,亦有些被人拆毀。

幸好現存大概有1833座碉樓,被列為世界文化產物,讓這些被遺忘的歷史,得以保留。 讓後世的人們,紀念這些為國出力的華僑。

附加:曾經由開平乘車往江門,正值秋分時份,禾田紛黃,微風吹過田野,田野與遠方的碉樓,合成一張一張美圖,文化與鄉間歷史濃得化不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