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時再看到這樣的阿姐 – 雷霆第一關
2013/01/19 13:47:19瀏覽1919|回應0|推薦4

據說阿姐汪明荃2013的年度計畫裡頭,沒有拍劇這件事了。雖然阿姐說得是她學會收聲,但話到嘴邊的事實,就是TVB真的沒有什麼創新的故事和角色可以給她做了。從野蠻奶奶開始,一系列的劇集,香港觀眾竟然還看不膩,我也覺得滿厲害的。不要說阿姐自己覺得角色沒新意,聲音也不容再繼續「糟蹋」下去,(糟蹋這兩個字是我用的,我真的覺得一直演這種角色是對聲音的糟蹋啊!)再繼續這樣下去,我真的很怕以後我看到阿姐的劇集會想直接飄過啊!

 

我承認阿姐野蠻奶奶之後的戲我看得不多,但前一陣子因為蘇基,終於決定去看了「巴不得媽媽」,其實,是真的也還OK啊,(我好像開始有點明白阿姐說觀眾反應不錯這事了?!)但除了這樣的東西之外,真的不能再給阿姐一些其他的角色了嗎?!明明從阿姐復出拍劇開始,之前的幾套戲都很棒啊?!?!

 

好吧!這篇不是阿姐特輯,這篇要講得是,從阿姐復出拍劇,(阿姐為什麼這麼多年沒拍劇的理由請大家自行google)在創世紀方健平突然抓住無數沒看過阿姐演戲的台灣觀眾之後,堪稱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戲,雷霆第一關。(其實還真說不上Ming跟方健平我比較喜歡誰耶?!)

 

先說一說,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這部戲當時在香港的收視似乎不怎麼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以後TVB就都不給阿姐演這類型的角色了,我承認很多時候我對香港觀眾的口味並不是很能理解,不過收視這東西,當年亞視推出來對憾的應該是秋官的戲吧?!(秋官對阿姐,連我都覺得好難選!)其實那個年代亞視還算是有不少好戲,就算無線在收視上頭失勢,也不見得跟劇集有絕對的關係,至少,我是真的還滿喜歡這部戲的!

 

雷霆第一關不是TVB第一套講海關的劇集,至少我想得到的還有「緝私群英」,不過那個年代TVB還不太拍這種很認真著重紀律部隊形象的劇集,如果以紀律部隊系列來說的話,雷霆第一關應該也算是創新。還有一個創新就是這部戲找來了李修賢和阿姐搭配,再加上王喜跟宣萱,其實這部戲光演員賣點就很夠了。

 

阿姐的戲賣點通常都是阿姐,但這部戲難得的是它沒有因為著重阿姐而放掉了其他角色,而最重要的是,呂馥明Ming這個角色真的是堪稱TVB劇集裡頭,少見集智慧、理性、感性、成熟、跟天真於一體的女主角啊!(現在回頭看,阿姐那時候好年輕!)撇開香港觀眾接不接受阿姐演這個角色,其實要在TVB找到一個能擔正這樣的角色的演員,也並不是那麼容易,真找個一線姐仔來演,只怕粉絲還嫌把他們的偶像給拍老了吧!

 

這部戲整體架構和TVB紀律部隊戲沒什麼太大不同,一個「智勇雙全」的長官,面對新進的部屬,藉著不同的case、誤會和爭執,看著他們一步一步成材,而兩個不太聽話的下屬,剛好由兩個好像也不太聽話的王喜和宣萱來飾演,我記得當時光這樣的組合就夠TVB炒好幾天的新聞宣傳了!(突然發現13年過去了,宣萱好像一點都沒變?!)

 

很有趣得是,這部戲在角色性格上做了相當鮮明的分野,老一輩的完全走「含蓄」「智慧」甚至是「徐緩」的路數,而年輕一輩則全走「衝動」「直接」和「急驚風」性格。Ming跟山的感情,談得緩慢又含蓄,連攤牌都攤得「好有智慧」,如果有認真看整部戲的話,會發現Ming跟山這對,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吵過架也沒有爭執過,就算是Ming最後懷疑山犯罪的時候,話都還是兜好幾個圈來講。真的要算,那麼Ming在車上對著山說「你的事我能管嗎?」大概就是這一對說得最「重」的一句話了吧!

 

相反,Moon跟剛和傑的愛情就談得大風大雨,王喜就已經不是個走含蓄路線的演員了,配上個在這部戲裡頭被設定為衝動又孩子氣的Moon,還要加上個路走偏鋒的小柔就連碩、香菇跟Queenie這三個人,吵起來也是一樣霹靂啪啦,年輕這一輩的角色只能說真的是談情談得大鳴大放、敲鑼打鼓。也幸好是這樣的安排,所以觀眾才能各取所需啦!不然都看老一輩談感情,我大概會希望這部戲直接砍掉個10集趕快演到結局吧!如果只看年輕一輩,嗯,可能需要個耳塞?!?!

 

比起一般20集的小品,這部戲有32集,也給了更多空間去講述Ming這個角色的親情和愛情。我很喜歡Ming這個角色對於愛情的態度,雖然對於開始一段感情,Ming的態度是謹慎的,但卻不是逃避,而Ming對於自己的感情一直都很相信、肯定、坦白、勇於面對、甚至不吝於訴諸言語的,這在TVB劇集裡對於「在上位者」的角色設定來說,其實是不太多見的。(不過仔細想想,阿姐倒有不少這樣的角色,所以這是阿姐自身的個人性格特質?!)

 

Ming有很多幕是我非常喜歡的,比如,當她收到涂令山送的花時,問他,為什麼花送得那麼遲?!又比如,當阿君回到香港,當她發現山有事瞞著她欺騙她的時候,她跟Moon說得那段話。她說,兩個人決定要在一起已經很困難,要分開就更不容易,她知道自己的感情有多深,她不想衝動破壞兩個人的關係。如果要說經典,那應該就是Ming跟君在山家裡廚房的對手戲了,坦白說,吳美珩在這段的功力,和阿姐似乎有段距離,而且這整段讓人覺得速度似乎走得太快了,或許是導演想表達兩個人都急著想要宣誓主權的心情吧!但我覺得很趕就是。認真要說比較勢均力敵的,反而是Ming、山跟君在餐廳裡頭的那一段,兩個人的節奏都抓得挺好,雖然大家都在掀底牌,卻又掀得頗有這部戲特地留給長一輩角色的那種含蓄。

 

有時候,Ming理直氣壯地理所當然的樣子,還真是讓人搞不懂她從哪裡冒出來的自信,比如當三個人吃完飯,她跟山攤牌山騙她的時候,就算她是要逼山做選擇,她也不會逃避,依然勇於承認她對山的感情。又或者她跟山在教堂裡頭,對山下最後通牒的那段,或許就真如她所說的,愛情對她來說很重要,但不是生命裡頭唯一的事情,就因為有了夠多的人生經歷,累積足夠的智慧,才能這樣的篤定吧!

 

TVB真的應該給資深演員多一點談感情的戲份啊?!其實不見得不好看啊,Ming跟山這對不錯,早期我記得笑看風雲裡頭,黃天和張學華最後那段也騙走我不少眼淚,(而且後來連在錄影帶店都找不到這部戲了,好懷念啊!)又或者,創世紀裡頭方健平和Howard的那段,也很感人啊!(雖然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Lisa拿著錢到台灣贖Howard,披頭散髮在中華路天橋飛奔的畫面,雖然天橋拆掉很久了,每次經過鴨肉扁都還是忍不住想起這幕,呵!)

 

我知道老人戲可能對大部分觀眾來說都不太受落,(阿姐fans除外。)但還是要說一段,我每次看每次還是覺得很好笑的劇情,山在新加坡求婚之後,兩個人回到香港,Ming的婆婆假裝耍賴那段,好笑的原因是,這段真的很白癡!阿姐的表情很可愛,而且夏萍雖然這部戲裡頭戲份不少,但一直到這一幕她們兩婆媳的對話,才算是難得有讓她發揮地一點點空間,說來說去演員的功力還是在節奏上頭,如果這段對話,兩個人有任何一個節奏抓得不好,這段戲應該就沒那麼好看跟好笑了吧!

 

Ming跟山婚後的劇情,本來應該很感人的,不過這種有case的戲最大的缺點就是,重看的時候case已經一點都不新鮮了!我實在覺得這部戲花了四五集的時間去鋪那個最後也沒有拍成的續集,有點浪費篇幅,要埋伏筆,真的五分鐘就夠了!花了七集講最後一個case,結果竟然沒有結局!TVB要騙觀眾,也不用騙這麼大吧?!而且山被捕那段的配樂為什麼這麼「振奮」啊?!感覺起來像是這部戲已經變成一部警匪片了。不是在鋪排Ming親手逮捕山的那種感情拉扯嗎?!為什麼變成港產警匪片?!(機場送別那段就正常多了。)

 

好啦!山跟Ming還是有感人的地方,比如Ming知道真相後告訴山她有了BB的時候,又或者Jackie狙擊山的牢房那段,或者是山要被引渡,Ming送他到機場那一整段。至於兩個人的「飛鴿傳書」,嗯,我只是突然想到,照山的猜測,孩子八歲了見到他不肯叫爸爸,現在離這部戲也13年了,說不定也可以開始拍續集了,就從,山被放出來回到香港開始?!?!(夢好像做太遠了……)

 

我一直對山的身手比Ming好很多這件事頗有微辭,就算山是混大的,好歹Ming也在海關爬到了這個位置,而且一開場的時候,不就是講她是個「智勇雙全」的主管嗎?!TVB這個前後不連貫的壞毛病,還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啊!

 

每次看阿姐的戲,我都忍不住想問,阿姐到底出動多少私伙來拍戲?!雷霆裡頭Ming的服裝真的是從頭到尾都非常不TVB,感覺起來倒像全部都是阿姐的私伙,甚至是包包,Ming到底換了多少個包包?!我知道包包有贊助,但真的不是TVB一貫的風格,所以是,SPECIALLY贊助阿姐嗎?!相較Ming的外出服,那件睡衣還真是我的媽啊,應該是TVB衣帽間產品無誤,真的是,連Moon那件紅色一點特色都沒有的睡衣,看起來都比Ming那件灰灰綠綠的格子衣好看多了!(或者是正常多了?!)重點是,小綠格的戲份還不少啊?!……

 

還是要說說其他角色,其實宣萱和王喜在這部戲裡頭的表現也很不錯,不過看多王喜跟宣萱的人,可能比較不覺得有什麼大驚喜。一直覺得宣萱是一個把表演「做足」的演員,雖然,這些東西不見得會被「播」出來,記得MoonMing一起去探香菇,一開門見到君坐在沙發上的那幕,宣的「變臉」變得很恰如其分,我甚至不覺得那是導演安排的結果,因為,那一幕連停都沒停就掃過去了,如果不是因為現在有數位檔案可以一看再看,只怕會注意到的電視觀眾相當有限吧!但宣萱的演出,一直都相當注意這些「細節」。雖然不是每個觀眾都會像粉絲一樣把每一幕都一看再看,但其實一部戲好不好看,一個演員演得好不好,有時候分別就在,有沒有把這些細節跟層次堆疊出來,就算觀眾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有做到跟沒做到,還是會讓觀眾產生不一樣的感覺的。

 

MoonMing有很多對手戲很可愛,比如兩個人在海關餐廳,Moon聽到君搬進山家裡暫住時的那段對話MingMoon一起去買禮物送給山跟傑的路上,Ming突然抓住Moon的手問她是不是每個人都口硬心軟的那一幕又或者是Ming結婚前,Moon幫她整理行李問八卦的那段。如果跟阿姐對手的人不是宣萱,或許同樣的劇本,也不見得能產生相同的火花。

 

雖然這部戲王喜跟宣萱驚喜不大,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們結婚那一段,當Moon說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和自己喜歡的人結婚,就算一槍打過來,她仍然覺得很滿足,因為她已經擁有過的時候,還真有點武俏君上身的感覺,現在要再看到這樣的宣萱,只怕是很難再有機會了吧!

 

還有個感覺很久沒有看她的戲的滕麗明,滕滕總是讓人覺得有點可惜,雖然陀槍師姐一系列做到四輯,陳三元深入民心,但除此之外,好像她也一直沒演到一個什麼所謂代表作的角色,其實雷霆裡頭Elsa雖然戲份不多,但還滿可愛的,反之後期有一些戲她雖然戲份不少,甚至是第二女主角,但卻不見得有這麼討喜了。或許滕滕欠缺的,就是一個好劇本跟好角色吧!

 

TVB最近似乎常被人提到對資深演員不尊重,又或者是只能給他們一些行行企企的角色,但這部算是「老人戲」多的了,真的要說一下黎宣有一幕演得真好,夏素心臨死之前,雙眼失明,Ming跟山騙她找到了小媳婦日記第八集,她要Ming念出其中的內容,Ming還沒開口,她就自己徐徐道來。那一幕空洞的眼神,對不到焦距卻又像是望著某個遠方,一句一句念出心明與丈夫的對話,眼眶含著淚,她真的演得好好,好感人。

 

另外一個也還算有得發揮的,應該是盧婉茵和許紹雄這對,雖然前面兩個鬥氣冤家的劇情算是TVB常態出現的戲份,但從剛做臥底,兩夫妻擔心痛心兒子學壞,到後來斌叔被殺,她決定仍然要離開香港的一整段劇情,還是讓人看到TVB資深演員的功力!其實TVB真的應該給這些演員多一點發揮的空間,要找到這麼爐火純青的演員真的是不容易啊!

 

講個跟戲沒什麼直接關係的事,關於MoonMing那個所謂錯綜複雜的親戚關係,其實有沒有這麼複雜啊?!雖然MoonMing表舅媽,但其實Moon應該稱呼Ming的婆婆為表姨婆啊?!一直聽到那個表舅婆真的覺得很礙「耳」,媽媽的阿姨稱姨婆,是有這麼難喔?!MoonMing的父母沒有真正的親戚關係,所以稱「婆婆」沒什麼關係,反正就是個長輩嘛,但Ming的婆婆是她姨婆,這,真的是很簡單很簡單的小學社會科題目啊?!話說,有一集MoonMing家裡,那時候她是叫「姨婆」的,不過其他人就一直叫舅婆,不知道是剛好寫那集劇本的編劇特別注意,還是真的只有宣萱這個鬼妹仔社會科有拿滿分呢?!

 

其實阿姐的觀眾緣,應該是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就直接不想接受吧!我自己倒是一直覺得阿姐演戲還滿好看的,撇開野蠻奶奶那些大吵大鬧的戲,阿姐的文戲一直另有一番韻味。創世紀在台灣播出之後,阿姐有一陣子突然成為台灣報紙的寵兒,電視台也在那個時候趁勢播了TVB版的「楚留香」,而且還國粵語版都播,這真的也算是個紀錄跟創舉了。相較於那時的話題「沈慧珊」與「蘇蓉蓉」之爭,阿姐早期的戲,我反而比較喜歡「千王之王」,(是說早期的戲其實看過的也不多啦!當然,沈慧珊沒有不好,唯一的不好就是十幾集就掛了!)小棠其實還真有那麼一點民初版Ming的味道,而且主題曲好好聽!看完之後,就算不懂四哥在帥什麼,也一定能被小棠騙走一些眼淚!(ㄟ,這樣有歧視四哥的嫌疑?!)

 

P.S.網路上竟然找不到雷霆第一關的大圖,放張DVD封面聊表心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723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