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合歡北峰
2017/03/15 23:21:33瀏覽1889|回應0|推薦29

  帥哥訂了日子要帶家族去爬合歡北峰,他說合歡北峰很適合我這種年紀的人去活動筋骨最重要的是,家族能在一起活動至於能不能登上北峰頂不是重點於是家族成員分兩組一組由年輕人去攻頂,一組是觀山賞景為山水留影。

  我愛登山早年的記錄也有「一點點」輝煌什麼能高越嶺玉山大壩尖山等等都曾留下足跡,邁過六十大關之後去年去塔塔加健行時沒走幾步路就臉白、氣喘如牛,把同行的保鏢嚇得拼命喊停兩年前健行到杉林溪時,一路跌了兩三次,有了這些記錄之後我想攻頂是不可能了但利用大隊攻頂時在山下拍照是可行的於是準備參加第二組。

  登合歡北峰這天,天未亮我們便出門,車在蜿蜒的山谷裡行進,車上有人補眠,有人欣賞暗夜中的星辰車進入埔里市區之後街燈下微黃燈光,蒙了一層薄紗,我想今天應該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帥哥說:「別誤會哦,我問過了,這是霧霾不是霧~!」早年,人們總是說埔里好山好水,是退休者的天堂,近年卻頻傳數十公里外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大台中乃至草屯地區的工業廢氣順著河谷長驅直入在埔里盆地徘徊不去,致埔里蒙塵!

  過了霧社晨曦翻過山頭,車前景緻在金色陽光中格外耀眼尤其是清境地區,一座座歐式城堡型的民宿,巍然聳立在新清的翠巒間。清新的空氣,萬里無雲的蒼穹,彷彿置身於童話世界裡。

  過了清境之後安靜的公路開始熱鬧起來,迎面而來的是兩輛紅色的歐式觀光巴士,從前標示知道是剛賞完日出的歸途車沒想到竟有觀日專車接送

(這種車出發時間約凌晨 4:00部分清境民宿可於門口接送or約定地點上車。聯絡人:許世明 0932-710923或陳全富 0988-368293)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在中橫支線24.165694, 121.289333處,停車場就設在路旁,我想與其在狹窄的停車場吸收過往車輛的廢氣,不如往北峰頂前進,能走多遠就走多遠,若實在走不動,在山腰等總比在路邊等好些,走念至此,趁著家族成員研究山名之際,我慢慢地往主峰移動。

↑經過清境農場之後,路旁多了一棵棵粗壯的松樹

↑這叫一獨秀

↑蜿蜒而上的中橫霧社支線

↑帥哥說遠端就可以下車抒展手腳了

↑過了武嶺之後公路開始下降

↑進入花蓮縣界不久便到北峰登山口

↑從登山口往上望,各路朝山客已爬到山腰,而我們還沒開始行動

↑往上走的同時,時不時地往下望來時路

↑走過一山又一山,這路像極了朝聖者之路

↑人生的道路不也像這指示牌

↑山腰間有條線,拉近一看才知道是中橫公路

↑這些行頭全是弟媳幫我張羅的

↑為登山客多一層保護—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還能收到訊號

↑先休息喘口氣再找北峰的三角點

↑沒想到合歡北峰三角點的牌子是活動的

↑十一月中旬在合歡主峰上與冰相遇

↑合歡北峰上,冰包住了樹枝

↑從合歡北峰遠望另邊的部落

↑從合歡北峰遠望雪山山脈

↑把山脈拉近一看,最高峰不見樹影,全是石板,光秃秃的。

  合歡山北峰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4。海拔高度3,422公尺,為合歡群峰中最高的山峰,屬於中央山脈支稜,其行政區劃是南投縣的仁愛鄉與花蓮縣的秀林鄉交界處,中橫公路霧社支線經過登山口,容易攀爬,來回4.7公里,約需四個小時的路程。登頂途中高山草原綿延不絕,景色壯麗;山頂視野遼闊,可以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

  走了一趟合歡北峰,看到許多已退出職場的登山客,他們說,現在的生活都以鍛鍊體魄為主,年輕時為兒女為家庭付出,現在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經常三五好友一起登山露營,看來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照顧好自己的色身了。下面這張是整個登山過程中,我兩眼看好足下所踏的每一步,一步,一步地,像老老牛拉著破車一樣,緩緩地向上移動,不敢停下來,深怕一旦停歇,後繼無力再往上攀爬。最下面這張是:終於可以喘一口氣好好欣賞腳下風光了,合歡北峰真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9648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