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台灣人
2017/02/11 18:02:04瀏覽1348|回應0|推薦31

可愛的台灣人之一

  陪家母就診,候診室裡比菜市場還熱鬧,老天~!一位骨科醫師一個上午竟掛了一百一十位患者,候診區裡如菜市場,熱鬧滾滾的,我們找了個角落等待護士小姐唱名就診。

  等待中,鄰座來了一個中年人,手開到最大聲,政論節目裡的來賓高談闊論的聲浪,彷彿内心充塞著百磅千磅的炸正在引爆,面的老婆婆如入無人之境,的講電話,於是三姑六婆大小事情一一放送,我抬頭望了一眼,看她一手把手機貼著耳朵,一手比上比下的沒想到講電話還可以作手部運動。苦笑自己功夫不夠,想耳根,卻是困難重重,唉~只能說自己不識侯診者可,没防範利器(耳機和隨身聽)此刻只能如這如歌劇的一幕。

  我們從上午十點等到下午1:18才輪到家母進入診間,候診者辛苦,醫生辛苦!令人感動的是,醫生並沒過午未進食顯不耐煩,也沒患者太多而「青青菜菜」,仍仔細檢查,聽患者陳述症狀,於此向醫師致敬,也祝願患者早日康復,願陪診者皆自在。

 

可愛的台灣人系列之二

  我回台後整理母親廢耕年餘的菜園。拔雜草、砍除恣意亂竄的各種爬藤植物,之後開始鬆土、整地、造型,我原先準備把這片土地變成像北卡家一樣的「花菜合一」的天地,喜孜孜的買回薰衣草及各種菜苗,沒想到我的計劃遇到務實派的母親大人就幻滅了她說:「花應該種在前院,這樣家人天天都能賞花,妳種在菜園裡給誰看?」此令一出,我買回來的花苗和菜苗只好分了家,花類被留在前院,只有菜苗才歸我的菜園。

  雖然如此,在辛勤耕作依時澆水之後我的菜園裡還是繁花似錦,有甜豆花、茄子花、青椒花、油菜花、芥蘭菜花等等,也有翩翩起舞的彩蝶,我又恢復了昔日晴耕雨讀享受蔬菜隨拔、隨炒、隨吃的生活

  昨天上午兩個遊客站在菜園門口替我站岡,她倆如中彩券般驚喜,討論著園子裡的蔬果,其聲如鐘,把我引了出去

  對方見主人來了,要求入內參觀,我想「參觀」應是用「眼去觀」,用「心去體會」,再看對方一臉的期盼,就開門讓她們入內參觀。

沒想到她倆看到豐盈的甜豆,就伸手去撫摸豆莢,正成長中的甜豆經此熱情撫摸,立刻縮了回去,看來這些被撫摸過的豆子,想繼續成長難矣!

  兩人見壯碩的芥蘭菜,頻開口要我賣給她們!

  這話讓我極為尷尬!因為我種菜純然是一種興趣和運動同時提供家人有機食材從未想到出售食材於是再三推辭並告知二十公尺外有位老婆婆在賣當天現拔的各種高山蔬菜,沒想到對方一口回絕幾經拉鋸,為了早點打發她們只好告知可以送她們三棵芥蘭菜她們接過現拔的芥蘭菜之後才離去

  事後想想在美國我也經常到附近花園賞花,或參訪友人的菜園我用相機留住花綻放之美靜靜欣賞蔬果成長但不曾動手去觸摸花瓣或菜葉沒想到熱情的台灣人在賞花的同時,總是先用手去摸一摸花瓣,導致門前一朵朵盛開的茶花有的提前謝幕整朵好好的躺在地面有的被置於蓮花池裡載浮載沉的讓人看了心疼不已為此愛花的姪女只得在花前祭出告示—「賞花動眼莫動手」,「您手下留情,我將開得更美」。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食品上面,春節期間我在桂花樹下賣古早粿,經常遇到顧客用手摸整齊排列的成品,或動手翻找陳列其中較大的粿或用手捏一個換一個事實上陳列於架上的成品每一個的重量都經小秤量過,可說大小一致。過去家母做古早粿,憑的是老人積一輩子的經驗,她可以讓每一個米團的重量大小一致姪女接手後她搬出小磅,逐一磅過成品自然大小一致

  我回台期間適逢種了六年的「初雪」盛開季節,小小的白花似雪成了全村獨一無二的奇景,引來路過遊客駐足圍觀並和花合影,有的身緊貼花叢,有的没入花叢裡,時間久了初雪被硬生生的一分為二,罷佔了大窗的一半,擋住了店內視野,讓我苦惱不已!

  有一天,我是說「有一天」,這株全村唯一的初雪不堪熱情人們打擾,終於一分為二,從頭部倒下,當我看著壯碩的初雪被抬進後院時,有幾許的訝異和遺憾!想想從十公分的幼苗開始種到成片的巨樹,今竟提前落幕!?

  事後想想這樣也好,至少還我清靜的空間與典雅的門面。

沒想到人類的體溫足以把初雪一分為二

上—壯碩的花樹遮去了視野   下—還我典雅的面貌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9171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