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溯古絲綢之路6-火洲吐魯番
2012/07/31 14:15:44瀏覽1194|回應1|推薦36

 

  昨夜入住吐魯番的「吐哈石油大廈」,我們的房間在二十五樓,依窗放牧視線,吐魯番市容和附近的湖泊一覽無遺,叫人開襟納爽,旅途勞累一掃而空,尤其是看到大廈不遠處的湖泊,湛藍湖水如藍寶石,鑲在綠色的花園裡,在乾旱炎熱,年降雨量才16毫米,而蒸發量卻高達3,000毫米,夏季還曾有過49.6紀錄,中午沙面溫度高達82.3的地方,竟有一灣碧水,真是奇蹟!

↑由於吐魯番盆地氣壓低,吸引氣流流入,是中國有名的「風庫」,高速公路旁不時出現「注意橫風」的標誌

  雖是沙漠,但吐魯番盆地的地下水資源十分豐富,主要水源來自天山的冰雪融水。冰雪融水通過地下粗砂礫層,向盆地滲透過程中,被火焰山所截,在山谷湧出地面並匯成河流,形成火洲中的河流,灌溉了河流兩岸的葡萄、哈密瓜和杏等。

 

↑磚頭砌成的晾葡萄房,葡萄收成後,一串串掛在房內,任風吹乾,新彊的葡萄因日照時間長,日夜溫差大,特別甜,每年九月吐魯番葡萄節展開時,此地一房難求。

吐魯番果真是突厥語的「富庶豐饒之地」,路邊賣的各種水果特別香甜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最熱素有「火洲」之稱的地方,家家戶戶院子裡葡萄藤下或屋頂,都有設有木床,這是屋主夜間睡覺的地方。

  吐魯番是東西方文化和宗教錯綜交織與融合之地,也是絲路遺址最豐富的地區。遺存的古城、石窟、烽燧、墓葬、岩畫等多達兩百餘處,其中國家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就有六個(占新疆的一半),在新疆歷史博物館收藏的西漢到唐代展品中,就有80% 出自吐魯番。在吐魯番遺存下來的文獻中有24 種文字,是整個絲綢之路沿線發現文字最多的地方。德國學者克林凱特驚嘆:「多種文化、宗教、民族充分交會融合,在整個絲綢之路上,我們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在文化面貌上像吐魯番這樣的多彩和豐富。」吐魯番是維吾爾族的祖先回鶻人,於九世紀進入西域後最早的聚居地,因此維吾爾族的音樂、舞蹈、服飾、宗教、禮儀、餐飲和生活習俗、建築風格等都獨具魅力。

  五月廿七日一早,才上車不久就要下車了,這是個輕鬆而無壓力的參觀景點-交河故城,因為故城離吐魯番市區只有11公里的車程,加上早晨陽光沒中午的熱情,是戶外參訪的最佳時段。

  交河故城是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也是中國唯一保存漢代城市遺址的文物單位,故城長約1650公尺,最寬處約300公尺,狀似柳葉型的小島,島上建築面積約38萬平方公尺,四周有深約30公尺的陡峭崖壁,崖下是亞爾孜溝(古人稱溝,今人稱河),形勢險要,易守難攻。

  交河古城是車師人於西元前2世紀至5世紀建造的,由於建在30公尺高的懸崖上,以崖為憑障不築城牆,全城長1,000公尺,城內南北,以300公尺長,寬10公尺的大道為軸線,分三個區域建築,大道北部為寺院區;東側為官署和住宅,東北部是居民區;大道西側和古城南部是手工坊。古城設東門和南門兩座城門,南門地勢險要,有「一人守隘,萬夫莫向」的山崖為障,是運送糧草和大軍出入的主要通道;東門設在30公尺高的峭壁上,是城內居民汲引河水的門戶。

  故城除了沒有城牆外,城內大部分建築,不論大小,基本採用「減地留牆」的方法,從高聳的台地表面向下挖(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面)。寺院、官署、城門、民宅的牆體基本為生土牆,特別是街巷,狹長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戰壕。可以說,這座城市是一座龐大的古代雕堡,其建築工之獨特,不僅國內僅此一家,國外也罕見其例,由此看出古人的聰敏才智和豐富的創造力。古城的鼎盛期在南北朝和唐朝時期,914世紀時吐魯番一帶連年戰火,交河城毀損嚴重,終被棄置。

↑交河故城歷經數千年的風雨滄桑後,奇跡般的保存下來,這些都得益於吐魯番得天獨厚的乾燥少雨氣候

↑交河故城建築一半在地面,一半在地下

↑故城建在三十公尺的台地上,居高臨下,無需建城牆;右上是供居民汲水用的城門

↑住宅之間,狹長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戰壕

↑經過千年風霜後的故城頹牆

↑↓若是風,那麼風姨也太厲害了;若是雨雪,也太不可思議了

↑這兩張就請讀友們自己去意會啦~

  離開交河故城時,太陽熱度逐漸加溫,車子載著我們來到坎兒井博物館前,隨導遊進入地宮式的坎兒井,涼氣拂面,暑意頓消,只見清澈的泉水,在地宮渠道裡嘩啦啦的流著,讓經過的遊客忍不住停下來,掬水拍打手臉。

  坎兒井是吐魯番地區特殊的灌溉系統,總長約5000多千公尺,1200多條的暗渠,如蜘蛛網分布在吐魯番盆地,灌溉盆地數十萬畝葡萄園,孕育吐魯番各族人民,使沙漠變綠洲。

  吐魯番盆地雖酷熱少雨,但盆地北有柏格達山(高5445公尺),西有喀拉烏成山,夏季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盆地有些地方低於海平面),如此一來,高低落差,有利融水滲入戈壁,匯成潛流,為坎兒井提供了豐富的地下水源。

  坎兒井多為清代興建的,由豎井、地下管道、地面管道和澇壩四部份組成。首先在地面由高至底打下井口,將地下水匯聚後,在井底修通暗渠,將地下水引到目的地,再把水引到地面。如此一來,保證了地下水不會因炎熱及狂風而被蒸發或污染,澇壩將水蓄起以供人使用。鑿井工人長期曲身於不見天日的坑道裡,挖土,運土,不但工作空間狹小,通風不良,加上濕氣過重,這些鑿井工人,平均年齡不到四十五歲便結束了寶貴的生命,在水資源日益減少的今日,飲水當思古人鑿井設渠的艱辛。

↑進到坎兒井,涼風徐徐,暑意頓消

↑他們都是化沙漠為綠洲的幕後英雄

  我們的下一站-博斯騰湖蓮花湖。

  單單聽到「蓮花湖」三個字,腦海浮現美麗的蓮花,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花朵正是我的最愛。想到從吐魯番到博斯騰湖還有三百公里的路程,為此入了吐魯番博物館後,走馬觀花,便收隊上車往蓮花湖而去。(不想久留的原因之一是-館內工作人員大部份是維吾爾族,守門人,管理員等似乎對漢人不太友善,入館參觀不能帶皮包、相機和水,每個展廳還派不少人盯梢,防遊客破壞展品)

↑從吐魯番往博斯騰蓮花湖路上,我們得翻過天山支脈,公路築在雄壯的石山群中,非常壯觀

  快到博斯騰湖-蓮花湖時,導遊告知,此湖古稱西海」,唐謂魚海」,清代中期定名爲博斯騰湖,位於焉耆盆地東南面的博湖縣境內,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湖的東西長55公里,南北寬25公里,略呈三角形,總面積1228平方公里,站在湖邊是看不到對岸的,讓人以為自己站在海邊;蓮花湖則是博斯騰湖西部水系相通的小湖沼之一,因盛產蓮花而得名,蓮花湖也是孔雀河的源頭,距庫爾勒市25公里;下車後我們要搭快艇遊湖,大家務必穿上夾克,戴帽子,要注意安全。

  聽此一說,雖知保暖的重要,但夾克和帽子等禦寒衣物全在大巴士的行李箱,為爭取時間拍夕陽,大家把身邊可保暖的衣服全套上,我順手把圍在脖子的大絲巾對折後,在頭上圍一圈再環住脖子,就著車窗一看,像極了海盜,大家見了笑彎了腰~就這樣眾人分乘兩艘快艇,在水中劈波斬浪,一前一後,呼嘯而去。

  好一個蓮花湖~頗具江南水鄉特色,水渠曲徑深邃,前方湖面靜如新磨之鏡,倒映延岸幽邃的蘆葦,可惜這鏡被為首的快艇劃出一道水花後,水波成漣,在渠道中盪漾,與直挺挺的蘆葦相輝映。在湖面乘風破浪十來分鐘後,奇怪,既是「蓮花湖」,怎不見亭亭玉立的荷葉?復未見荷花競相開放?追問駕艇的人才知道,這湖曾於數年前乾涸,蓮一但離水便難以存活,如今只剩下湖邊數朵。

↑快艇載著我們遊湖

↑右下-海盜搭船欲找蓮;左下-找了老半天不見蓮影,也沒見魚兒上勾,翹起嘴唇當釣鉤;左上-美女見不到蓮花自然失望至極;右上-九個太陽拿著錄影機全都錄。如果遊客可以選擇,希望下次別再帶我們千里迢迢去看蓮~

 

 

  從蓮花湖到今夜投宿地-庫爾勒市還有五十多公里。

  上車後導遊繼續為我們說故事,他說:庫爾勒市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因盛產香梨而稱為「梨城」,香梨含糖量高、香味濃郁、果肉細嫩、酥脆多汁、便於儲藏,遠銷香港、東南亞和歐美等地,說不定你們在美國吃的新彊香梨都是庫爾勒生產的哦~。

  至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多大呢?巴州東鄰甘肅和青海省;南倚昆侖山與西藏自治區相接;西連和田、阿克蘇地區;北以天山為界與伊犁、塔城、昌吉、烏魯木齊、吐魯番、哈密等相連。是中國自治州面積最大的,堪稱「華夏第一州」。

  庫爾勒有23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30%,是南疆最大的城市(僅次於烏魯木齊,是新疆第二大城);也是進出南疆的要塞,南北疆的分水嶺和絲綢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西元630年玄奘大師赴印度取經時曾途經庫爾勒。

  庫爾勒市的光熱水土資源、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豐富,除此還有煤、紅柱石、雲母、蛭石、石墨、鐵、錳等50多種,其中紅柱石儲量為全國之首。同時因孔雀河流過庫爾勒,市區綠化作得非常成功,曾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十佳魅力城市…等二十多項國家級的榮譽獎章。

  聽導遊這麼介紹,車子駛進庫爾勒市區時,車上的人兒睜大眼睛,時而看右車窗,時而看左車窗(入城的公路呈S型,從高地一路蜿蜒而下),當晚我們入住的旅館便是孔雀河畔的梨城花園酒店。

  翌晨的早餐就安排在酒店的頂樓,才進入餐廳,我的雙眼便被窗外美景迷住了,昨晚因為到達得晚,沒機會多看一眼庫爾勒市容,現在,孔雀河面撒上一層金光,如一條亮晃晃的金蛇,在市區爬行,河畔廣場有早起的人們,復有綠林,這幅安祥動力十足的巨畫,有誰相信她是在沙漠裡?也許這些建設全拜豐富的礦產之賜吧。

↑孔雀河穿城而過,美化了庫爾勒

↑美麗的河畔

↑庫爾勒市區整齊乾淨,從車窗外望,看到真維斯三個字,格外親切,一如見到好友,因為真維斯是好友開的公司

      我把相片藏在這裡 http://album.udn.com/bauswj/38340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6679201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漠黃土又一城
2012/08/01 13:37
庫爾勒城,建築看來很現代,很難想像之前盡是沙漠黃土!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8-02 07:36 回覆:
二師兄您好:是的,庫爾勒的確很美,美得進了城都忘了城的四周都是沙漠~尤其是孔雀河畔,綠化得非常成功,是我們在新彊境內看到最美麗乾淨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