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溯古絲綢之路3-武威到丹霞
2012/07/08 22:15:46瀏覽1218|回應2|推薦32

  522日,依計劃,今日行程約550公里,我們將到武威參觀鳩摩羅什寺,再到張掖朝大佛寺,臨澤丹霞地貌公園,酒泉泉湖公園,預計晚間抵達嘉峪關,為此八點不到便上了路。

  車剛駛離黃羊川國際會議中心不久,海樂法師拿起麥克風說,今天早課我們先誦慈經,之後靜坐三十分鐘,請大家準備。就在調整坐姿之際,忽然瞥見窗外遠遠的一抹白,這白吸住了我的目光,定神再看,是雪山耶~!這一發現,立刻拿起相機,先拍再說。

↑事後問導遊方知那抹白是祁連山。白雪堆成的白龍融化後形成西營河,雜木河和黃辛河,是武威綠州農田灌溉的水源。

↑往武威途中-上藏族自治區內的村落,左下-綠州與石山相映

 

  車在搖晃中駛出了黃羊川往武威奔去。

  武威位於甘肅省西北部的河西走廊東端,古名涼州,因漢武帝派霍去病遠征河西,擊敗匈奴,為彰其武功軍威而得名;自古以來,武威就是「人煙撲地桑柘稠」的富饒之地,是中國葡萄酒的故鄉和世界白犛牛唯一的產地,也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

↑通過這座城門,便進入武威市區

  武威市區小巧而典雅,而鳩摩羅什寺位於武威市中心,偌大的停車場只有我們一輛車。從停車場便可見到一座高塔,導遊告訴我們,那塔就是羅什塔(即鳩摩羅什圓寂荼毗後“薪滅形碎,唯舌不壞”之舌舍利塔)。塔呈八角型,共十二層約32米高,全以條形方磚砌成。從下起第三、五、八層均設門,頂部是葫蘆形的銅質寶瓶,最上層東西各有小佛龕,龕內有佛像。而鳩摩羅什寺則是佛經翻譯家鳩摩羅什初入內地弘法演教之處。

↑羅什塔與藍天相輝映

  繳了門票後入寺參觀,在大陸不管是到寺院參觀或參拜,都得先買門票後才能入內,難怪國內的人到莊嚴寺參觀,經常問我為何美國的寺院不收門票?

  鳩摩羅什(西元344 ~ 413年)是龜茲國人(今日的新疆庫車),自幼聰敏,七歲隨母出家,曾遊學天竺諸國,遍訪名師大德,深究妙義。他年少精進博聞,記憶特別好,備受矚目。他在東晉時,來到中國從事譯經工作,由於譯文非常簡潔曉暢,妙義詮顯無礙,深受眾人喜愛,而廣為流傳,對佛教發展貢獻很大,我們常持誦的《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法華經》等都是鳩摩羅什譯的。

  鳩摩羅什一生翻譯經典七十餘部,三百八十四卷,被稱為譯經泰斗。他所譯的經、律、論既能做到不失原意,又保存原本語趣,文辭優美。

  立於羅什塔前,冥想古德在此學習漢語,傳播佛教,譯經等盛況,鳩摩羅什在武威十七年期間,河西各地僧人慕名前來求教者絡繹不絕,西域和中原高僧也常來此交流和研習佛學,一時佛教在此蔚然成風,羅什寺遂成為當時絲綢之路上,重要的思想傳播和文化交流之所。

1600年後的今日,這裡不見僧人,也沒什麼遊客,有的是剛修建的龍柱與嶄新的綠瓦朱牆。我們在塔前繞塔經行後在寺裡走了一匝便離去。

↑大雄寶殿迴廊的龍柱

↑左-寺裡充分取用天然資源;右-空蕩蕩的迴廊

 

  上了車繼續往西北前進,下一站是張掖的大佛寺。

  張掖得益於黑河灌溉之利,成為河西走廊最富饒的地區,素有「金張掖」之稱。(黑河是河西走廊最大的內陸河)

  張掖大佛寺市區的西南隅,大佛寺原名為「迦葉如來寺」,始建於西夏永安元年(西元1098,是目前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西夏建築,之所以稱為大佛寺,主要是寺內有一尊身長約35公尺,肩寬7.5公尺,耳朵約4公尺,腳長5.2公尺的釋迦牟尼涅槃像,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個人,耳朵能容納八個人並排而坐,可見塑像何等龐大!此木胎泥塑的臥佛,構造奇特,外表用草泥貼塑後,再彩繪金描;內腹以木樑架構成上下五層的空間,中間的兩層用木板隔開,直通佛像頭部,此佛像是中國最大的室內泥塑臥佛。

  臥佛完工後,腹中便成大佛寺藏寶儲糧的地方,特別是逢災或戰亂之年,就成寺院僧眾儲存賴以維繫生存的秘密糧倉。

  大佛寺的規模由牌樓、山門、大佛殿、萬聖殿、藏經殿、配殿、僧舍、佛塔等組成,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中描述過大佛寺宏偉的建築,可惜我們所看到的大佛寺並非當年馬可波羅眼中的大佛寺,大部份建築在40年代已毀,只留下大佛殿、藏經殿和佛塔,後來重建時把這三座殘存的殿堂遷移為一直線,再加建了牌樓、山門和幾座側殿,如此就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大佛寺。

  大佛殿後面是藏經殿,木質結構的藏經殿已改成博物館,殿內收藏的經文相當豐富,因為大佛寺和西夏及元朝皇室的淵源深厚,西夏太后常來參拜禮佛,據說元世祖忽必烈就誕生在大佛寺;藏經殿除精彩的經書外,還收藏了不少西夏及元朝的文物,並藏有明朝正統十年(1445年)英宗朱祁鎮敕書頒賜的佛經,此經是明正統五年官版印製的,經籍名目繁多,集佛教經典之大成,共計350種,685函,3584卷,其中有明正統初年鎮守了陝甘禦馬監兼尚寶監魯安公貴集士用泥金書寫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花嚴經》、《勝王經》、《報恩經》、《大唐西域記》等,殊為珍貴,是甘肅省現存最完整的經藏,可惜這些珍藏品只能遠觀不得拍照。為防遊客拍照,寺方在每個角落裝了偵測器,加派人員看守,只要發現違規者,立刻法辦!

↑左-大佛寺旁看到這張掛牌,方知大陸也有「國民黨」

 右上-大佛寺裡造型奇特的屋簷;右下-雅緻的三門

↑大佛寺內的牌樓

↑大佛寺中軸線上有座土塔,原名彌陀千佛塔,為喇嘛式塔,通高33.37米,由塔座、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組成。

↑西夏造型的殿堂

↑大佛寺內盛開的芍藥,朵朵大如巨盤

↑有燒香有保庇-大陸寺院裡常見的巨香

↑祈福-大陸居民把願望寫在紅布上,綁在樹枝上祈求 

↑大佛寺的臥佛

 

 

   出了張掖市區,上了連霍高速公路不久,車子轉進更小的鄉道,車行於崎嶇不平的鄉間,時不時的,因修路而改道,震得車上人兒叫苦連天,導遊見我們頻頻叫苦,再三安慰:要先吃苦才能嚐甜頭,我們要去的地方,造型奇特,曾被《中國地理雜誌社》及全國34家媒體聯合評選為 “中國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丹霞地質公園。姜文執導的電影《太陽照常升起》、錢雁秋編導的電視劇《神探狄仁傑》等影片都在丹霞拍外景。

  四十分鐘後車子停在丹霞地質公園的大停車場,下車後改搭景區車子進入地貌公園。

  哇~丹霞地貌公園裡雖是草木不生,卻是岩石成片,而且色彩艷麗,造型奇特,由於紅礫石、砂岩和泥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丹霞地質公園內岩石艷麗

園區岩石色彩千變萬化

園內懸崖峭壁、峰石林立

↑美麗的峰石圖案

園內峰石林立

↑變化萬千的彩石

↑懸崖與彩岩

↑頑童打翻畫家的調色盤,渲染出壯麗的岩山

↑色彩繽紛的丹霞

  丹霞,位於臨澤縣倪家營鄉紅山灣村,海拔2180公尺,東西長約45公里,南北寬約10公里,面積約510多平方公里;丹霞地貌以其面積大、層理交錯、岩壁陡峭、氣勢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斕而稱奇,有紅色、黃色、白色、綠藍色,色調有順山勢起伏的波浪狀,也有從山頂斜插山根的,猶如斜鋪的彩條布,在陽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層紅色的輕紗,熠熠泛光,色彩異常艷麗。

~下篇預告嘉峪關到敦煌~

更多的圖片存在這裡,歡迎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3794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6609294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眼界
2012/07/16 11:21
奇岩怪山
偏遠地區
還有如許精緻寺廟建築
真不可思議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7-18 04:45 回覆:
如果為了賞這些景而需跑大老遠的路,實在不經濟,後面新彊部份還有更美的相片,以前曾用過Slideshow網站上傳相片,再連結到blog,現因此網站關門,待我找到網站後再把好相片上存,否則有點浪費(我按相機按到手酸)請耐心等待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中國,需要買門票才能進入寺廟
2012/07/10 09:57
其實進去寺廟,想參佛的心念多過參觀的心情,所以付錢買票總覺怪怪的,其實添香油會比較適坦。

但是,這就是「我」的遍計所執的心識作怪吧?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7-12 08:51 回覆:

二師兄吉祥:是的,在大陸一般的寺院都需要買門票才能入內參拜的,也有一些如石家莊的柏林禪寺,保定的觀音禪寺,五山的普壽寺等都堅持不收門票的,還有一些是持皈依證就可免除門票

除了寺院,大部份景區也都收門票,而且價格都不便宜,在那大環境之下,是無法改變的.也許再過一些時間吧~

雪歌仁波切要在灣區結法綠多少天呢?您們真好福報,三不五時就有善知識去佛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