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溝通的時候莫遲疑(感謝城邦推薦)
2011/12/29 04:41:52瀏覽1732|回應3|推薦66

  有個朋友剛結婚時與公婆同住。有一天,她發現冰箱裡的水果放了幾天都沒人動,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水果打成果汁,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幾杯,還大力讚美朋友;此後,做媳婦的三不五時就把打好的果汁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裡。 

  每天下班回家,發現冰箱的水壺空了,朋友心裡很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流的方式;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一小時離開公司,一進家門,看到婆婆站在水槽前,把她辛苦打好的果汁一股腦地倒進水槽裡。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這一幕,默默回房後她越想越委屈,心想:「婆婆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這麼過分?」 

  從此做人媳婦的朋友,再也不願意打果汁了,而且越來越敏感,婆婆洗碗稍微碰撞一下,她就感覺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一句「今天風沙很大」,她也疑神疑鬼地覺得婆婆是在「暗示」她地板沒擦乾淨。只要看到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索性能躲就躲,回家後老是把自己關在房裡。 

  有一天,她老公突然問:「妳跟我媽之間是不是出了問題?媽說妳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不做了!」 

  朋友一聽,淚水忍不住地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卑鄙」,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還拿這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哭了起來,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訴了丈夫。 

  丈夫跟妻子一起到婆婆面前問:「媽,妳為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我沒有啊!」婆婆說。

  「我明明看到了!」朋友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

  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地說:「喔我想起來了,好像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朋友打斷婆婆的話說:「看吧,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裡,我能不把它倒掉嗎?」 

  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毀了這對婆媳的良好關係,別以為情節太過誇張,它可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事後,朋友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花太多的時間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馬上問清楚,誤會就不會產生了。」 

  是的,我相信,她在鑽牛角尖時,日子不好過的絕對不只她一個人,還有被「颱風尾」掃到的老公和她一頭霧水的婆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獨自蒙頭哭泣、難過,甚至憤怒、傷心,也不願意選擇「問清楚」呢?「問清楚」這三個字,有時彷彿咒語,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這種問題也發生在我身上,今年夏天朋友去北京旅遊順道探訪我在北京的小兒子,回來後朋友提醒我:妳的媳婦說她不喜歡妳,說妳給她很多壓力,她不歡迎妳去長住。 

  這話聽在耳裡痛在心裡,我沒有女兒,媳婦長得甜美又體貼入微,深得我心,當媳婦還是兒子女朋友的時候,我就告訴她,不管將來會不會改變身份,我都會當她是女兒。 

  小兒子婚後我們相處愉快,每到週末我經常去看他們,婆媳經常有聊不完的話題,媳婦生產作月子,也是我這不懂事的婆婆全程相陪,怎麼才過兩年竟傳來這樣的話語?我百思不解,心裡難過了幾天,最後悟出一句話-原來婆婆不是媽媽。 

  也許,婆婆待媳婦再怎麼好,在媳婦眼中仍不如自己的親娘。這句話在我心裡蘊釀了兩個星期後,實在熬不住了,打了電話向小兒子撒嬌兼試探,叫他買張機票來,老媽要去看他,而且要同住半年到一年。 

  沒想到兒子和媳婦聽了都歡聲說非常期待!奇怪,媳婦的歡聲怎麼和朋友說的不同調?再聽,原來媳婦口中的媽媽不是我這個媽媽。 

  和兒媳通話後,雲霧頓散,幸好我選擇了問清楚講明白,否則朋友說:「妳媳婦不喜歡妳,妳給媳婦很多壓力,媳婦不歡迎妳去住。」的話,就會像麵粉加了溫水和糖的酵母粉,成了麵團後在容器裡蘊釀發酵,發酵的時間越久,暴發的威力也越大。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喜歡玩「猜心」的遊戲,偏偏我們的揣測,往往未必是事實,只是平白讓自己難過、生氣罷了!能討論的事情,立刻溝通;能問清楚的事情,不要等待,就能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再說人生如戲,劇情有高低起伏,生活中有悲歡離合,人世間一些措手不及的無常,常讓人飽受摧殘,人的生死與解脫問題,和這些芝麻瑣事相較,實在是微不足道。 

  值此歲末,敬祝每一位來訪的朋友新年快樂,福慧增上。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可以溝通的時候莫遲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977646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重要
2012/03/10 04:04
還好誤會即時解除,適當的溝通真的很重要!
安然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12 18:19 回覆:

安然您好:是啊~說清楚講明白,背後意味著清清楚楚,坦蕩蕩的胸懷,遇到誤會時若沒適時溝通,往往因堆積,悶燒,把小事燃燒得半天紅,所以遇事的時候我喜歡冷靜觀察後再和緩的溝通,謝謝來訪,並祝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誠布公
2012/01/16 09:44

神經太大條或神經太敏感都不好

心無城府

袒裎相見

開誠布公

是維繫人際關係的不二法門

謝謝驛涵開示寶貴的智慧和藝術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湊巧的誤會
2011/12/29 12:55
常常捉弄人!

尤其是,看八點檔肥皂劇,讓人恨劇情怎麼會那麼湊巧,折磨兩位有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