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真正重要的...
2011/10/09 11:05:07瀏覽864|回應3|推薦23

        珍惜「真正重要」的東西

  有一對夫妻非常疼愛他們五歲的兒子,而這個小男孩也很乖巧體貼,一家人和樂融融。

  有一天,小男孩跑到媽媽面前,高興地對母親說:「今天是爸爸的生日,所以我為他做了一件事,想給他一個驚喜!」

  「喔?你做了什麼呢?」母親好奇地問。

  小男孩得意地說:「我覺得爸爸的電腦很髒,上面都是灰塵,所以我幫他洗乾淨了!」

  「什麼?你把電腦拿去洗?」母親一聽,連忙跑到浴室。

  果然,先生最昂貴最心愛的筆記型電腦,整台被泡在肥皂水裡!雖然母親連忙「撈」出電腦搶救,但電腦已經壞了!母親很生氣,把兒子臭罵一頓。小男孩覺得很委屈,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父親聽到妻子的怒吼與兒子的哭聲,跑過來一探究竟。看到還在滴水的電腦,他也愣住了,隨即臉色一沉!

  小男孩覺得爸爸一定要生氣了,害怕地縮起脖子。

  但是,父親冷靜了幾秒,深呼吸一口氣,接著拍拍妻子的肩膀:「電腦壞了,就算了,別再罵他了!」

  「怎麼可以不罵他?這台電腦不是你最心愛的東西嗎?」妻子仍氣呼呼地說。

  「妳錯了,電腦只是我『第二』心愛的東西。」爸爸眨眨眼睛,說:「我第一心愛的東西,是妳跟兒子呀!所以我怎麼忍心看到妳生氣的樣子、聽到兒子的哭聲呢!」

  每個人都能夠輕易說出,誰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個人可能是父母、孩子、伴侶…,但是奇怪的是,我們卻常因為「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傷害了「最重要的人」。

         瞋心障親

  一對母女本來感情很好,後來卻斷絕來往。原因是她和姊姊出嫁的時間只差兩個月,婚後她發現,母親把祖傳的一對名貴玉鐲給了姊姊當嫁妝,自己卻什麼也沒有。因此,她覺得母親不公平,和媽媽大吵一架,甚至把姊姊大罵一頓,最後嘔氣不與家人們聯繫。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她心裡很清楚,自己其實已經不生氣了,但她卻拉不下臉來,不知道該怎麼給自己找個台階下。

  最後,她終於有機會與家人見面,但卻是在母親的葬禮上。她後悔地說:「我竟然為了一對手鐲捨棄了親情,真是太傻了!」但儘管有再多的眼淚、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了。

  幸福往往是我們可以把握的,但我們卻時常為了一點小事,把幸福拒於門外。何必為了「不重要的事」,失去「最重要的人」呢?

  在生氣的當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氣得很有道理」、「非發一頓脾氣不可」!但事後我們卻時常感到後悔,而且也對我們所愛的人造成了傷害。想追求幸福的生活,「冷靜」往往是不可或缺的!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在職場「溝通」是一件重要的事,不管對上司或屬下或同仁、客戶或各種接洽商談,都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然而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遭遇挫折時自我心情調適,或不斷自我激勵,就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在溝通時,有時我們常不自覺地用「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例如:「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或「唉呀,跟你說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的,怎麼這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言談間我們常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有時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是良善、是好意的。但是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像是一種攻擊。

  所以,我們心中常有一種思維-其實我很贊同你的想法,但是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其實我同意你的見解,但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我這個人很理性,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問題是,門是開著,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溝通時必須注意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讚美和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

      同理心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我」這個字,是「手」和「戈」兩個字的組合,「我」這個字,竟然是「手上拿著刀劍和武器」。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善用「同理心」,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長度與寬度

  碰到棘手問題時,必須先冷靜下來、切莫衝動行事,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有句話說:「生命的長度是上帝給予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確,我們雖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絕不「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不能把話擦掉呀!

  此外職場溝通,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

             QBQ的基本概念

  每個人都有自由作出更好的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即使決定「不」選擇,也算是一種選擇。當心中發出一些怪罪他人的怨言時,其實自己總是有權利可以扭轉這樣的情況,關鍵在於問題。

  我們經常被負面和被動的思考所影響!「Words have POWER」文字力量不可輕忽,與人溝通的用語、用字務必小心謹慎。

  讀格友牧谷大作「夢殘千古恨」

http://blog.udn.com/lumugu/5716573

後感受深刻而貼文與大家分享,請珍惜您身邊所有的一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719683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般帶不去....
2011/10/10 12:40

  世間所有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珍惜眼前所有人 事 物 ~

走時輕輕放下~~(學習捨下中)

時刻提醒自己做好自身份內之事!

不要說"後悔"二字!

師姐 我常這樣過生活啦!

  祝福您

  闔府平安健康

                                        雅 筑    合十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0-10 13:08 回覆:
DEAR 雅 筑 您好:
是啊,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凡事如實以對,不管憂悲煩惱皆如實接受,承擔,這正是我們應該做的,祝福您福慧增上,諸事如意
驛涵合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優先順序
2011/10/10 02:56
真正重要的,不會過時、沒有淘汰、永遠美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0-10 11:28 回覆:
是的,與我們最親的還是家人,那是我們的寶哩。敬祝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與事情的先後
2011/10/09 12:30

先處理心情, 再處理事情

這句話就值回票價

帶走了哦!

謝了, 繹涵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0-10 11:26 回覆:
別客氣,有用的話儘管打包帶回去-這是我的榮幸哩。足感恩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