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環美-大沙坵國家公園
2011/07/17 12:21:24瀏覽1505|回應4|推薦46

  那年開車環美時,從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往新墨西哥州的法雲佛學院途中,我們順道遊了Great Sand Dunes大沙丘)國家公園,看到了大自然積沙成塔,水成淵,滴水穿石的真實相貌。

  大沙丘國家公園位於科羅拉多州Alamosa縣和Saguache縣境內,由於無高速公路可達,為此離開丹佛市後,我們在鄉間小道走了幾個小時,轉進「更小」的公路,我想,既是「國家公園」,公路旁就應該有明確的指標,可是,路上未見公園的指示牌,車子走到荒山野外,到了山腳下,仍未見國家公園的牌子,也許大沙丘剛從國家保護區(National Monument)升格國家公園,加以地處偏僻,一切還在改善中吧。

  就在疑似碰到山壁之際,柳暗花明又一村,山壁另邊有一堆光秃秃的沙丘,難到這堆沙山就是大沙丘國家公園」?若是,真有點不可思議!再往前開去,逐漸的,路旁出現解說牌;看來,我們真的來到這座成立不久的國家公園。

  過了國家公園收費站之後,約半英哩便到遊客中心,停妥車,下得車來,穿過遊客中心,WOW!這大沙丘真壯觀雄偉!

  縱目四覽,這沙漠也似的大沙丘前,淺溪如緞,從寶藍山下一路延而來,弄濕了眼前細沙。淺溪上有天真孩童或躺或坐,泡在淺溪裡把玩細沙;也有牽著愛狗的男女,閒適地在淺溪上散步,那狗亦步亦趨,緊跟不捨;再望淺溪對面,男男女女,頭頂大紙板,手拎水壼,準備攀爬沙丘,猛烈陽光下,想到那年去敦煌鳴沙山,那種沙裡步行,拔起一腳,另腳踩下去,立刻陷入流沙裡,流沙跑進鞋子,走起路來如不倒翁,東搖西擺的,攀登鳴沙山時,攀上一步卻退好幾步的經驗,想到這裡,我想我還是乖乖的在淺溪欣賞就好。

↑沙丘當前,勇士們打量著如何征服

↑當年攀登鳴沙山,進一步退好幾步,只好望著自留足跡

↑風帶沙去旅行,遇到大山竟棄沙而去的結果-積沙成丘

↑未知大陸鳴沙山是否也是這樣形成的?

↑想到那年攀沙山記錄,我還是乖乖在沙丘前欣賞眾生相

↑拎著吉他攀沙丘?

↑人手一狗,看來還是狗最貼心,亦步亦趨的

↑你們對沙子沙孫品頭論足,我找書中的顏如玉

  大沙丘佔地三十平方英哩,其中第二高的沙丘叫High Dune,高650英尺,從Dunes parking lot 步行約一英哩可達;過了High Dune再步行一英哩,就到高750英尺的Star DuneStar Dune是全北美州最高的沙丘。春天到初夏,適合攀登大沙丘,夏天由於細沙吸收陽光産生反射,氣溫曾高達華氏140°(約攝氏60°),因此盛夏時節,公園並不鼓勵民眾攀爬沙丘。愛好攝影的朋友則要起早或趕晚(太陽斜射時才能拍出沙丘的立體美)

  這座2004年才成立,佔地約85,000英畝的大沙丘國家公園,原來是一片平坦的草原,古德云,人只要有耐心,恆心和毅力,滴水可穿石,積沙能成塔,眼前這堆沙山,竟是西風拾起河灘的沙子,在橫渡Sangre大山之前,沙失去了力量,被棄在東部邊緣的山谷!風一天天地吹,沙丘也慢慢增長;加上山谷幾條流動的小河,河水順流運載細沙而下,水消失到地面,沙子留在地表。如此經過一萬兩千年,也許更長的時間,形成今日高約七百五十英尺,廣約萬餘英畝的沙丘,成為北美洲最高的沙丘。

↑從公路旁遠望大沙丘(日正當中)

↑夕陽下山後的月牙泉(還是華人聰明,知道黃昏去沙漠玩既不會太熱,拍出來的相片才有立體感)

↑你們去登沙坵,我玩水

 

  離開大沙坵,我們順道探望老友雷久南博士後(註A,一路南下新墨西哥州訪問法雲佛學院(註B

  Taos是新墨西哥州最北的一個小鎮,原是印地安人的天堂,居民以西班牙語和英語為主。土黃的墨西哥式建築,藝術氣息濃厚,風景幽美及富有的傳統文化,從1898年開始,這裡便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的藝術家,嬉皮和年輕逆向文化尋夢者,他們喜歡並在此定居。這些藝術家在這裡創造傢俱、陶藝、繪畫、音樂及各種手工藝品,他們融入西班牙色彩與技巧,融合美國本地人生活方式與英裔美國人浪漫的藝術,多元文化在這裡發展與受到尊重;Taos支持超過八十個畫廊和三個博物館,並支持藝術家工作環境。

↑奔向道城

↑一水隔科羅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

↑道城商店

↑幾乎每家商店門口都花團錦簇

↑道城市容

 

(註A歡迎延伸閱讀拙作開車環美之六-找雷久南充電去

   http://blog.udn.com/bauswj/3200254

(註B車環美 之七-法雲禪學院http://blog.udn.com/bauswj/3214283

歡迎延伸閱讀拙作:

的敦煌夢-鳴沙山與月牙泉http://blog.udn.com/bauswj/2159033

大沙坵國家公園網址http://www.nps.gov/grsa/

我把相片藏在這裡:http://album.udn.com/bauswj/26649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43530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07/30 11:10

好美,特殊的美

難忘的美~~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7-31 04:05 回覆:
大沙丘雖美,但交通不便;道城藝術氣息雖濃,離最近的機場也要三個多小時,故這種地方是因要去看雷久南,去法雲禪學院,去了一次一網打盡就好,若是特別規劃行程就有些遠矣~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鳴沙山
2011/07/24 06:59

1989年我有趟絲路行。那時我尚「年輕」,但平日少運動,竟也望鳴沙山興嘆,眼睜睜看著旅伴們爬上去,但他們也爬得氣喘吁吁的。

那年鳴沙山邊的月牙泉未蓋那撈什子的亭台樓閣,美麗極了,真像是沙漠中的一顆藍寶石。現在呢,唉!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7-24 11:21 回覆:

DERA 六月姐您好:

是的,近年因工作之故,在大陸跑透透的,但唯一讓我想再去的地方就屬敦煌,那裡的人情和空氣,那裡的景緻,在在都令人回味無窮。雖然報導說月牙泉的水正在乾涸中,但我相信在我們有生之年再去時,那水必迎迓我們的啦~那天我們再組一團好好看一看絲路~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鳴沙山
2011/07/22 09:46
我們可是半夜又去了鳴沙山,躺在沙漠山裡看星星,真是壯觀!至今難忘~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7-22 21:29 回覆:

哇~那真是永生難忘之舉啊。我雖沒在半夜躺鳴沙山的記錄,光聽您們敍述,就能領略滿天星斗下的人兒,躺在沙上與她對望的境況,真讚~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沙坵國家公園
2011/07/20 08:37

 >↑風帶沙去旅行,遇到大山竟棄沙而去的結果-積沙成丘

哈哈,佳妙的一句。精簡傳神!

沙應也感謝風的率性率真,玉成了這地理奇觀。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7-20 10:25 回覆:
風雖帶沙出遊,但遇大山阻撓,竟捨沙而行,就有點不夠意思啦~而沙能堆疊成大山,也不簡單,這幕讓我體悟到毅力和耐力的可貴。謝謝來訪並祝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