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懷悲願宏深的仁俊長老
2011/02/14 23:33:49瀏覽1232|回應0|推薦8

  我們的榮譽會長,曾經帶領我們走過披荊斬棘的老會長俊長老,已於2011292317分在台北市新店慈濟醫院安詳捨報往生了。

  210日清晨三點,坐在電腦前讀著仁公捨報的電郵,我的內心只有敬重與祝願,敬重仁公一生持戒嚴謹,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尊敬仁公堅絕護教及慈憫眾生的悲心,這些都是我終生學習和敬重的,而最令人感動的是,仁公的大願-為法忘軀,仁公常講作為一個出家人,站在講台上授課至死是一件光榮的事,此刻「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的偈誦在耳畔響起,是的,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憑窗而立,合十的雙手,望向黑濛濛的天際,祈願仁公乘願而返娑婆。

  一月中旬,在北卡家讀到「仁公在醫院情況不樂觀,醫生告知可能隨時捨報往生」電郵的那天,短短數語電郵,卻讓我的淚,如決堤之水,在臉頰奔流,想著千里外的仁公在病榻與死神拔河,想著仁公那軒朗的笑容,語氣堅定彷彿擲地有聲的勉語,想著每次去探望仁公時,仁公總是如父送子女一程,站在門口殷殷咐囑,有時還高舉著雙手,伸出中指和食指,露出健朗和純真的笑容時,我給李祖鵠和李東翰師兄打了電話,彼此互相勉勵,討論如何應對仁公捨報後的事項,包括請王沈醒園伯母思惟輓聯如何寫,向印海長老報告仁公現狀,準備仁公資料等等。

  現在仁公真的離開我們了,靈堂就設於新竹市明湖路的「福嚴佛學院」,為瞻仰仁公遺容,我上網查了「福嚴」的資料,把行車路線抄下後開車上路,按圖索驥,從茄苳交流道出來,找到了明湖路,一路小心翼翼地尋覓365巷,最後找到了福嚴佛學院,當車開到福嚴佛學院大門口,初來乍到的我,先搖下車窗觀察環境,莊嚴和諧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號,透過擴音器響在耳際,雅緻的寺院裡,成排壯碩青松,如英姿煥發的憲兵立於大殿前方,殿堂四周花木扶疏,石板鋪成的步道溢透著沈穩,我想仁公的靈堂應該就設於這靜雅寺裡的某個角落。

  下得車來,正好有兩位年輕僧人迎面而來,他們知道我的目的後,立刻指引方向,循指望去,果然看到仁公栩栩如生的相片,掛在黃澄澄的布幔前,那笑容依然燦爛,神情依然溫厚篤,我在遺像前頂禮後,立於像前凝望許久,一些陳年往事一一浮現:

  有一年莊嚴寺夏令營邀請仁公前往開示,仁公從寮房走到觀音殿途中,被熱情的信眾攔截,為此到觀音殿時,上課時間已過了三分鐘,仁公為此當眾向學員懺悔說,他一時疏忽耽誤了大眾寶貴的時間,一個人三分鐘,三十個人就耽誤了九十分鐘,未來他會牢記此事。

  莊嚴寺大佛殿啟用後,入殿要不要脫鞋,一直是常住師父們舉棋不定的事,有的師父說要脫鞋才可入內,有的又允許遊客入殿不脫鞋;有一天仁公穿鞋進入大佛殿,被一位新來的出家人糾正,仁公立刻脫下僧鞋,向對方致歉外,自己在大佛殿門口,進進出出一百次,以警惕自己。

  最後一次見仁公是20108月的事了,當時仁公身體十分健朗,他說他每天都自我鍛鍊,訓練這可用之身,同時勉勵我們不可虛擲光陰,應該把握有限的生命,在法上用功,同時好好的行菩薩道;仁公說,南美洲的薩爾瓦多風災和水災,致當地居民流離失所,蘭若的居士們知道後組團去薩爾瓦多建房子,提供災民遮風避雨之所,仁公也捐建了兩戶給災民使用,李祖鵠居士談起今日「菩提教育基金會」在大陸資助學童教育工作,也是得力於仁公抛磚引玉,祖鵠把自己在大陸所見回來告訴仁公後,仁公立刻資助了十名學生,大陸助學工作也由十名大學生開始到今日的六~七百名學生。

  再次仰望仁公遺照,仁公勉語和精神永銘於我的心版,是的「學佛法了卻自我愛見,行世法憶念眾生苦樂,這麼了得絕,憶得切,佛法與眾生始終連繫一起,三業中覺持與表現的,則沒有誑虛或花巧了。」祈願仁公早日乘願再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88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