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去來
2010/11/28 04:37:57瀏覽1027|回應5|推薦19

  清晨兩點終於回到山村車埕,想到終於,終於可以上城邦(udn遊時,原本睡眼惺忪的人,眼睛忽然亮了起來,想到這些天在北京上不了udn,讀不到聯合新聞網,聽不到xuite的音樂網,也看不到youtube的影片時,立刻開機上網遊,這種隨心隨興遊網際的日子多好!唉~人都是如此,當失去某種東西,或生活遇到不便,或受到某種限制的時候,才體會到事情存在的可貴。

     阿姨投降了!

  飛往北京的華航班機下午4:10起飛,推算時間我搭13:01離開台中的高鐵到桃園轉車到機場,時間上仍綽綽有餘,可是不知何故,十點整我就把車開出了家門,路上我怎麼想,都想不通-為何會提早兩個小時出門?

  出門前,甥兒留給我的交換車子地點指示如下:

  看到這張紙,心裡真服了我那可愛的甥兒!沒路名要我依循這些字找到他?為了還車我只能硬著頭皮去試了。

  上了高速公路後不久,電話鈴響,甥兒說:阿姨,妳從中投快速公路出來,我在出口的地方等妳,這樣妳就不必費神找路了。

  我依指示從中投快速公路出口出來,下了交流道見中投公路入口,這下可把我搞糊塗了!到底是要上中投公路,或繼續向前走?我把車停在路邊問甥兒:這捉迷藏的遊戲怎麼玩?甥兒問明地點後丟來一句:妳別走,在原地等我就好!

  我乖乖在路邊足足等了二十分鐘,電話又響,這回甥兒說:我騎機車沒辦法到妳那裡,請妳繼續向前行,我在前面等妳。

  我心裡嘀咕著,卻只能依指示前行,結果車子開到堤岸邊!惹得我下最後通牒-我們在高鐵台中站交車!

  把車開上中二高後不久,就見烏日交流道的出口,我心裡嘀咕著:好好的計劃不執行,卻臨時改變主意!而且一改再改,害我如霧裡看花,在這陌生路段團團轉!走念至此,車子正好開到出口處,電話又響,甥兒說:「妳就從烏日出來吧!」「不行,還是維持原議,在車站交車吧~」經此一折騰,到了車站買好車票,爬上月台,班車正好進站,上了車,找個位子坐定,思前想後,才明白為何自己會提早兩個小時出門,原來就是預留時間和甥兒玩遊戲!(也幸好提早出門,否則肯定去送飛機啦~)

  去年到北京,我搭的是中國國際民航的直航班機,習慣華航種種服務後,初次換乘國航班機,不管是服務或飲食及座位,都有些生疏。

  這次我選擇搭華航,好時段(也就是人說的黃金時段)輪不到華航,班機不是七早八早(7:55am)起飛,就是半夜23:15抵台,這時間對中部居民而言實在極為不便,然而為了愛用國貨,我還是選了華航。

  由於客滿,我選了54排靠窗的座位,一方面好整以暇準備拍日落,另方面也想好好休息,不意上機後才知道自己的前後左右,全是可愛的陸客,他們一入機艙還未坐定,就如入無人之地,嘴巴像關不了口的機關槍,嘀嘀咕咕的,講話聲震天價響,比菜市場還熱鬧!我聽他們大聲說著:台北真是乾淨,台北人真守規矩,只要我們踏上斑馬線,人家車子就停下來讓我們過,那像我們過馬路要跟車子爭誰快!有的說,豈止台北乾淨,其他地方也很乾淨,地上看不到什麼果皮紙張的,還有他們的廟都蓋的好大,信徒都很有規矩也很客氣!聽到這裡,我好奇問了鄰座的老人,他說他們這團有八十個人,都是北京的退休幹部,個個年紀都超過六十,能夠到台灣去觀光,是他們一生的願望~哇,八十個六十歲老人,他們的年紀加起來-超過千歲啦!這些老幹部果然厲害,班機著陸仍在滑行時,已有人站起來準備打開行李櫃,有的已鬆了安全帶,機身一停,人人向前衝!這種鏡頭是我搭機三十多年來第一次見到!也許,他們都歸心似箭吧~

  周日上午,我坐在北京一家美國餐廳裡,只因為媳婦說這家餐廳的早午餐很有名,服務好也很道地,因此他們選了這裡為即將回美任職的朋友餞行。

  這家餐廳看上去不大,但很溫馨,從我們入座到離開,食客不斷,中美人士都有,起初我有點好奇什麼是「北京道地的美國餐」,及至菜單送來,我暗叫不妙!這菜單和美國IHOP Restaurant 的菜式差不多,離不開各式Omelettes煎蛋卷三明治,在美國至少我還能吃到綜合蔬菜蛋卷,這裡只有一種選擇,而且是胖子最不喜歡的氣士(Cheese)蛋卷。

  當菜送上桌的時候,望著眼前這些來自美國的年青人,個個食指大動,咀嚼著自己選擇的食物,笑談在北京的種種,我終於明白飄泊他鄉的遊子,不再是華人的專利,全球各地都有離鄉背井之士,此刻,孤單和寂寞不再是遠離他鄉之人的表相了。環顧四望,想來中國食客是為品嚐異國風味而來,而眼前這些美國少年人,是懷念家鄉食物。

  

↑↓各式蛋卷

  周六,兒媳帶我去逛雅秀外貿市場,我以為是百貨公司,到了那裡才知道是一攤接一攤的市場,每一攤都門庭若市,顧客以全球各地而來的觀光客為主,人多空氣自然混濁,這裡賣的商品都沒標價,買方賣方以討價還價取勝。記得有一年在上海,我買了一個原價800元而最後以400元成交的皮箱,我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省了四百元,結果大陸的朋友說,若是他去買,一百元還有得找!有位美國朋友教我殺價方式是:賣方出價的百分之十(也就是1/10的價格)為成交價,我心裡雖有個譜,但內心很傷感也很悲哀!(為何華人開出來的價碼不能被外國人信任?)

  這雙方討價還價的過程,果然刺激而有趣!賣方難捉買方心理,買方雖有公式可循也需技巧,沒想到在北京住了三年的小兒子深暗此道,拿得恰到好處,一個開價五百的東西最後以130元成交,讓道地的北京人看了直問我們多少錢成交,她也要跟進。

↑終於可以向北京灰濛濛的天空說再見啦~

  終於要回家了,出租車到北京首都機場附近,黑暗的天空一點一點亮晶晶,初時我以為是電視天線或高樓大廈的燈光,司機說那些都是等待進場降落飛機。老天,1,2,3,4,5,…,數數竟有11架飛機!司機說,北京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架飛機降落。我的目光卻停留在窗外,暗夜中如雁的機隊既壯觀又美麗。

  回到台灣,甥兒和侄兒兩人結伴從車埕開車來接我,夜晚的高速公路車少,也不必擔心野鹿突然衝出,僅管車流順暢,還是遇到了甥兒口中的「瘋人隊」,這些危險駕駛者取下滅音器後,震天價響的從車後呼嘯而過,在車流間見縫便插!聽說夜晚上高速公路常可遇到這種賽車的車隊,十分危險,望著一輛輛把高速公路當賽車場的車子,願這些揚長而去的車主,願正在用路的行旅都平安回家。

和十一個月大的愛瑪玩捉迷藏是此行最甜美的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6428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廸園
2010/12/17 19:43

到中國大陸是上不了「優廸園」的,

除非您有翻牆的本領,

去年我在上海都上不了udn,

今年五月在上海因貴人相助,

翻牆成功!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19 10:18 回覆:

哈~那片牆太高啦,我知道在筆電上裝個軟體就能翻,但我沒有,希望下次回台您能傳授妙方~祝福來年比今年更好,事事順心

             驛涵合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04 14:52

哈哈哈~~~

我很小器喔~

不管啦~~您就再飛回來吧~

花博恐怕不是我幾天能逛完的~~~

聽說花謝了還會再補上的~喔~我也期待~要趁非假日而且我有空時好好去晃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05 04:15 回覆:

唉歐,阮不知啦~

過去回台是小事一椿,現在啊~回去一次,老骨頭都快脫節啦~因為從北卡到紐約的轉機不是單純的轉個機,而是下機後得搭公車轉大巴先去會孫子,然後再搭車到機場回台,到了台灣先搭大巴去高鐵,搭到台中後再開車回水里,如此這般,一到水里就什麼地方都懶得去啦~

不過,花博一定會再找機會回去大開眼界的啦,而且要找非假日的時候去,免得人擠人,到時花沒看到都看人頭啦~看來隨身的行頭除了一大一小的相機外,還得多準備兩個隨身碟,這樣才夠本~您說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29 15:26

過完新年再來阿

花博到四月~

我會找時間去看的~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02 00:37 回覆:

昨晚剛回到紐約,與孩子談回台過春節的願望,希望真的能回去一睹花博風采~若是我沒回去,我的眼,我的相機都借您去看去拍啦~希望看到您的作品哦,同時別讓我的脖子伸太長哦~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11/28 23:04

看您飛來飛去,

無比羨慕您的體力.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1-29 01:14 回覆:
哈,人總是此山望向對面山時,就覺得對面山比較高~我才羨慕您呢!坐在家裡便能笑手雍(請拼成一個字,)天下~
2011年5月8日的母親節園遊會花藝展看您哦~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28 08:03

唉~呀~~不只是空中飛人

還開著車玩捉迷藏阿

果然一切自有天安排 ..........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1-29 00:50 回覆:
重呇城邦懷抱真是一件幸福的事,但開車玩捉迷藏的遊戲真不好玩,尤其是車上沒GPS的時候,您去看花博了嗎?想去,可是後天要回美啦~祝福您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