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古晉“榴槤”忘返
2009/12/29 10:40:01瀏覽1476|回應3|推薦14

開會當聽眾,應該是非常輕鬆和享受的事,可是我們在古晉的議程,竟是緊湊的!

會期從上午八點到下午七點,每一場會議開始前,主持人都再三宣佈,要與會大眾“絕對準時”!否則晚間還得挑燈夜戰。為此,中午一個小時的午飯,上下午十五分鐘讓大家活動筋骨順便去洗手間“唱歌”的時候,大家都分秒必爭。就這樣,一場又一場的,不同的主持人;一個接一個的論文報告,而台下的聽眾仍然是相同的組合。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人間事,有付出才有收穫,肯埋頭吸納,才能將他人辛苦的報告化為養料,滋潤自己的心靈。

議程轉眼即逝,接著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參觀東馬的古晉市和原住民的長屋。

不見猫影的古晉

古晉(Kuching位於東馬來西亞,是砂勞越州的首府,也是東馬最大的城市。“古晉”馬來語“貓”的諧音,因此古晉又名“貓城”

古晉是一座非常特別的城市,也許開發時間較西馬來西亞晚,建城時仍保留大片大片的綠地,因此整座城市彷彿就在公園裡,市區隨處可見中文字,甚至連公共汽車前面都寫著中文-砂勞越運輸局!最令人驚喜的是,連古晉“國際機場”候機室裡的電視,播出的竟是“台灣上演的連續劇-霹靂火!”讓人恍如置身於南台灣。也許是古晉華人和馬來族各佔人口的40%,印度尼西亞族只佔20%,連市長都是華裔之故吧!

古晉市距海岸約32公里,沿砂勞越河而規劃,這裡得天獨厚,沒有地震和颱風,也沒有大型工業,自然也沒有空氣污染,每天睜眼所見,都是蒼翠如玉的綠!台灣常見的“連嬌花”是古晉的市花,盛產胡椒和燕窩。市區回教和基督教堂林立,當然華人信仰的三山廟、黃大仙等廟宇也隨處可見,其中壽山亭的“大伯公廟”(即台灣稱的土地公祠)是先民南遷時的精神和訊息交換中心。

長屋和馬來族

這天,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參觀馬來人的長屋。因為這裡沒有高速公路和鐵路,為睹長屋風貌,我們在狹窄的公路奔馳了兩個多小時,讓我見識了熱帶雨林、生機盎然的棕櫚林、瑩綠的稻田、凌空飛翔的白鷺鷥和毛茸茸的“紅毛丹”,以及馬來人的熱情。

這些馬來人,三五成群蹲在屋前閑話桑麻,孩子爬上短牆,探出頭來數著過往的車子(也許這裡少有外人來訪),有的在河裡裸泳,這些畫面非常悠閒,如同不問塵間事的隱士!當巴士經過時,他們抬起了頭,露出燦爛的笑臉,熱情地對著巴士揮著手,這氣氛也感染了車上的人們,紛紛報以揮手回應。

途中大巴士停在一所學校旁,讓大家去唱歌(上厠所),正好學校旁有棵椰子樹,同行者好奇地想走近瞧個夠,不意主人拿起木桿往那高懸的綠球敲去,綠球應聲而落,主人抓起腰間如月的刀,往頂部削了兩下,露出瑩潔的白,再從口袋掏出塑膠吸管,俐落地插在椰白上,遞給好奇者,好奇者見主人動作,也把手中的馬幣遞給主人,主人笑說是請客的,至此導遊才告知,此地的原住民非常熱情好客,他們不會收錢的!

在說說唱唱中,巴士又停了,導遊告知長屋已到。

下得車來,只見一排黑色的屋子,如龍臥於蒼翠的林裡(看上去約百餘公尺長),居民見客來訪,立刻熱情的下樓迎接,把我們引到樓上。

進門處,一個黑色圓鍋裡躺著破殼的蛋,入門前我們被要求先跨過此鍋,以示把穢氣阻於屋外。

這以竹子搭成的屋子,一邊是住家,一邊是以竹編成的地板,長廊好長好長,從站的地方望去,盡頭只剩下一個小小的方口,竹地板早已坐滿了輪廓分明,眼睛大而亮麗,睫毛長長還微翹的婦孺,據說這長廊,是長屋用途最廣的地方,可作為家庭開會、活動和會客之所,族人重要儀式或慶典都在這裡舉行。

長屋主人告訴我們,這座屋子住了24戶人家,共計四百餘人,他們是一個家族,族中誰家添丁進口了,就在原來長屋邊緣再建一間與長屋銜接。因此,長屋的長短象徵著一個家族的興旺。多個“長屋”聚在一起,便成一個村落。

為了遠離濕氣,長屋通常由木樁支起,離地面約三米高,長屋的上面住人,屋下則飼養家禽牲畜。各個入口則用椰樹幹鑿成階梯,從樓上垂下,供族人進出,夜間再把椰梯收起,以防敵人趁黑夜襲擊。

我們參觀的長屋是伊班族的,早期伊班族把獵來的人頭掛在自家門口,以示家族勢力。族中的男人負責打獵,女人則用棕櫚葉編織各種手工藝品。隨著西方傳教士進入,他們不再以獵人頭為職並改信了基督教,家家木門旁都掛有“十”字架。

為首的伊班族人說,犀鳥是他們的神聖印記,過去族人模仿犀鳥的動作和神態,以表讚頌凱旋歸來的戰士們,如今他們也用相同的誠意來迎接我們並為我們祈福,最後族人邀大家同跳犀鳥之舞,以示回報熱情的伊班人。

在古晉“榴槤”忘返

聽說馬來西亞的榴槤比泰國的香滑,而且都是有機的。

這天回到古晉居士林,林長蔡明田居士已買了220個待客!晚宴未開,我們己一個接一個地吃將起來,這榴槤果然與眾不同,不但香軟甜滑,而且入口即化,吃得人人大呼過癮!都說可以不吃惜別晚宴了。

回旅館潄洗完畢,捧著筆電到大廳上網查資料,不意才跨出電梯,就聽到有人唱我的名!

轉頭一看,是對男女,女的是今天同車的佛友,男的有點眼熟,但記不起來何時見過面。

男的見我沒回應便說:「妳忘了昨晚的承諾?我帶了五個從沒見過的榴槤來給妳,有牛奶味和酒味!是榴槤中的極品,可是,我一直找不到妳,又不能送來旅館,只好留在居士林囉!」

經此一說,我想起了那天吃飯時,一位同桌的當地居士,聽說我想吃馬來西亞榴槤,便自告奮勇地承諾第二天晚上要送榴槤來的事。

沒想到當時大家只是隨興談談,而眼前這位居士竟開了一個多小時為我送榴槤,而且還是榴槤中的極品!雖然沒吃到榴槤,但對方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這種熱情和待客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離開古晉的前一天晚上,這位居士又送來一箱榴槤,他說這些全是有機的,我們圍著石桌就吃將起來,果然其味不同凡響!香軟滑甜入口即化外,尤其是融入了佛友的熱忱!

這是我生平吃最多榴槤的一次!

在回台的班機上,想到榴槤的香軟,和那種入口即化滑入喉的滋味,心裡浮現這句“在古晉榴槤忘返”的話來。

附記-人在北京

  末學因事來北京,由於這裡上不了城邦,無法和大家互動,造成不便,深感遺憾。

  感謝每一位來訪的、支持和鼓勵的城邦朋友們,您的來訪與推薦,是一種鼓勵和進步的推動力,囿於末學現狀,無法親到您的天地致謝,只能透過這種方式表達內心的感謝,誠摯地祝福每一位朋友

來年比今年更好

福慧增上.六時吉祥

      驛涵合十於北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634130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88年時也去過古晉
2011/02/10 14:35
好愛那裏的純樸.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2-11 19:39 回覆:
是的,東馬是一個純樸而未受污染的淨土,一直令人嚮往之地.

淨宏
因緣不可思議!
2010/01/05 12:55

補充上篇留言:

石媽媽是法曜法師俗家母親。


淨宏
緣份真是不可思議
2010/01/05 11:12

傅居士:

       難得小孩在台北,元旦期間相約與學佛友人一起去金山法爾講堂向石媽媽請法,石媽媽提及在美國莊嚴寺方丈法曜法師。這不是傅居士常在文章中所說的。因緣真是

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