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台灣炸雞(入圍)
2009/11/28 21:13:50瀏覽1748|回應1|推薦25

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夫妻無隔夜之仇

  第一次聽到老爺叫我-“台灣炸雞”時,我愣了好久。

老爺看我楞頭楞腦的就說:「“炸雞”,別臭美啦~是“詐妻”不是“炸雞”!」

「奇怪,我不偷、不搶、連壞念頭都沒有,像我這麼“古意”的人,怎麼變成老爺口中的“詐妻”!」我無限委曲地抗議著。

老爺白了我一眼說:「哼!還說呢~每次都先挖個洞,讓人毫無選擇地往裡跳,跳進去,上當了,還要說“謝謝”!」

想到自己凡事退一步,替人留一步路;時時奉“老二哲學”為師,心裡還常嘀咕著因老媽沒教我吵架絕學,讓我遇事不知如何替自己申訴!現在竟被老爺加封-“台灣詐妻”!心裡有委曲,也有無奈。

結婚那天,介紹人在婚宴上告訴我們:「夫妻無隔夜之仇,夫妻吵架生氣的事,要今日事今日畢!絕不可隔夜!」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並奉行至今!與老爺若遇意見相左時,我就告訴自己“與朋友或同事意見不同時,都可以心平靜氣的對待了,而他是我終生相伴之人”,想到這裡,不但釋懷也不會計較了。

   

     替對方留顏面-保留對方尊嚴

不管家裡或與同事相處,我把成功的好事功德歸向他人,把作錯的、有閃失的過失,往自身攔;事實上,對錯好壞,當事者都心知肚明,或許囿於顏面,或許一時未察而未能清楚告知,事後知道真相,自己的風格往往受人敬重;當然“好事功德歸向他人,不好的錯失全歸向自己,最終目的不是為獲得旁人的敬重,只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斷除一切紛爭而已。

印象中,有一次懺雲法師來美,我們邀請法師到家裡應供,法師持戒嚴謹,自然就想以全新的床具(床單、枕頭、棉被等)、餐具等供養,我先去店裡看了貨品並記下價格,回家後按兵不動,直到與老爺討論這些問題時,等他“先說OK”後,我再去付款搬回來,這樣,發心供養法師的功德全是老爺的,我只是執行者。

     

     多用“請”字,“謝謝你”

請孩子幫忙作家事有兩種方法:有人用命令式的,有的用柔軟語,不管是命令或柔語,重點是把事情做好,而且在作的過程中彼此都愉快。

以“從廚房搬張椅子到客廳”為例,用慣命令式的人,也許是:“xx,把廚房的椅子搬到客廳!”這樣,椅子是搬了,但孩子的心裡可能受到影響。我自己是把“請”字擺在前頭,“xx~請你從廚房搬張椅子到客廳給媽媽,好不好?”前面這個“請”是尊重孩子,後面的“好不好”,是讓孩子有選擇搬或不搬的空間,我發現這兩句話“請”和“謝謝”一出口,往往是無所不利,不但把事情作好而且雙方心情愉快。

     

     家庭的動力-向心力

一個家庭成員,若人人同心,具有向心力,則不管那個家庭面臨多困難的事,他們都能迎刃而解,都能見到曙光,都能組成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園;反之,若家庭成員各想個的,夫妻同床異夢,各作各的事,家如散砂,縱使豪宅華廈也會坍塌!

三十年前,老爺先來美國讀書,接著我帶著兩個孩子,拖著三個皮箱,千里尋夫,爾後在美就業、置產,在舉目無親的國家建立家庭,這一路走來,靠的就是全家人密不可分的向心力!

     

     放下我執.開襟納爽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和個性,夫妻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習慣,要謀合為一自然不是易事,當兩人為事而起爭執前,若能放下我執(不以自己的意見為主),多替對方設想,多看對方的好處,若能這樣思惟,就明白人世間真的沒什麼好執著好爭執的!何況,當兩腿一伸,進了棺木時,爭得再多的勝利,贏得再多的光采,仍然是灰燼一把,撒落海融為水,植入地與塵土為伴!

  海之所以能納百川,是因海有容川之雅量,所以壯闊;仰望藍色天幕與浩瀚無邊的大海,讓我們心胸開朗,再繼思:海雖壯闊、天雖藍,但海天之外還有浩翰的星空,佛教也講一念三千,想到這裡,實在不必為眼前的枝枝節節,而耗損心力去斤斤計較對方的小節。

  以此思惟,慈悲就會從我們的內心生起,會更關懷對方,體諒對方,而自己心起慈悲之時,這個時候自己的心情一定是愉快的,也唯有你心情歡愉時,你才能對身邊的人起慈悲觀;若心情鬱悶,又如何對他人起慈悲心,因此歡愉與慈悲是一體的。

   

   

在一場“心靈工程”講座時,有人來問我:「法師講的“去瞋除恚常歡喜”,叫大家以慈悲心對待他人,這個“對待他人”容易做到,但是,對自己的親人(尤其是另一半),看到對方明明氣得半死,怎麼可能起慈心?怎麼觀慈悲?妳的家庭、妳家師兄、妳的孩子都那麼好!令我們非常羨慕,希望妳能在妳的部落格裡發表,讓我們學習。」

朋友這段話,讓我想起了這個封塵已久的頭銜來,加上“生命的體悟”活動,而有這篇心得分享。願人人都幸福都自在,都愉快的作自己的主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540462

 回應文章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旅途
2009/11/28 21:19

人生旅途中

很甜蜜的一段是家庭

在兩人之間您提到了互相尊重 多給對方一點鼓勵

這真的很重要

你們的幸福 是來自於你們的努力

希望你們能繼續保持下去唷

要很幸福才可以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