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娘-曇花
2009/06/18 08:45:44瀏覽1578|回應2|推薦8

我愛曇花,只因先祖母喜歡這冷艷的夜娘。

 

  小時候,家裡種了幾株,每當肥厚的綠葉間,吐出渾圓粉嫩的“小指頭”時,我們便天天去看她,眼見小指頭不停地往前垂伸,逐漸的,頂端像吹氣球一樣地鼓了起來,當顏色由絳紅轉成粉白時,我們知道這花,半夜肯定會綻放的。為此,我們早早便上了床,為的就是一睹曇花真面目!

  當“曇花一現”後,第二天飯桌上一定多了一大碗“曇花蛋花湯”,被切成一塊塊的曇花浮在水面,而那湯,彷彿加了太白粉勾了芡,撒上黑楜椒粉後,滑溜溜地,從嘴裡流進喉嚨,讓我們百吃不厭。祖母說,曇花全花都可入藥,而且是一味良藥,可以清肺,止咳,化痰。

  後來為了改建房舍,一大叢曇花隨著挖土機而長埋地底!從此可口的曇花湯與冷艷的花影,只能深埋心裡。

  搬到北卡後,朋友分我一片曇花葉,我像是珍寶般的種在大花盆裡,定時加肥燒水,噓寒問暖,只差沒把嘴巴貼著葉面!可是,年復一年,綠葉依然茂盛翠綠,可是從不吐花苞,這讓我十分氣餒!

  那天,看到鄰居前院翠綠葉片垂著纍纍的曇花苞,這景象令我好奇,特地跑去了解,這一看,令我訝異!鄰居的曇花居然是種在裝油漆用的塑膠桶裡!主人說,他們並沒特別照顧,只偶而加點有機肥!

  啊,這佛教叫“優曇缽鑼花”的“曇花”啊!這意味著“祥瑞靈異之花”的曇花啊!神話中傳說,妳生長在喜馬拉雅山,要三千年才開花,開花後很快就凋謝!這麼珍貴的花,竟是這麼容易栽培,而我卻種了九年還不見妳開花呢?

  也許,種花如修行,要抱持興趣的態度,才能學到心得;要抱持樂觀的態度,才能求到心安吧。

  是的,曇花綻放時間雖短,但是,從吐苞到含苞,到夜間盛開,曇花並未因綻放時間短暫而偷工減料,而忽略了某一環節,她如實呈現每一個環節,把每一個環節發揮得淋漓盡致,此也是我們學習的一課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053092

 回應文章

無虛樓主 司空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下美人
2009/09/06 12:17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2 10:16

看著妳的花

不知為何我想到

我家曾有過曇花

後來大樓陽太小移到樓下繼續栽種

社區中庭在近年照顧不周

許多鄰居愛花草的自然利用原有花圃栽種自己喜歡的植物

不只是花草樹也有木瓜~豆子~等可食用的

但總是有特別的人等不及收成期就將鄰人成果先摘走

奶奶種的曇花也被惡意傷害~

或許不該將私物利用公地栽種~只是在這樣的環境下

讓舊社區更留不住人~這樣的情況在別的社區也發生

從國外回來的同事告訴我~在她住的地方就不會發生這事

遠房親戚回國探親也告訴我們在他家後院自由種物的樂趣

真是奇了也怪~~~仿佛到了台灣以外大家才能自由種花養草什麼的~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6-22 10:35 回覆:
師姐早,有一段時間沒看到您啦~您還好嗎?甚念。您說的情況在台灣雖有所聞,但台灣也有一些很可愛的地方哦,例如鄰居知道我回家,曇花綻放後,我家飯桌上肯定出現“一大把”曇花哦~祝福您有一個嶄新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