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兩則
2009/05/19 23:21:09瀏覽1061|回應0|推薦5

讀到這則報導,節錄與眾分享:

運動後不要猛灌水

跑步、爬樓梯、爬山、做運動讓人氣喘吁吁,這時候突然喝水,可能會有致命的危機!醫學博士莊淑旂昨天表示:人在運動時,心跳加快,身體處於疲憊中,脹氣難以消除,喝水阻礙排氣,一旦氣無法排出,將造成心臟負擔,很容易發生意外。

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心臟病發突然猝死,他的太太在部落格中寫到:「當天他帶著1000西西的水壺在社區裡走10圈」;莊淑旂認為,如果廖風德沒立刻喝水,不會死得那麼突然。老祖宗很久以前就有「“喘喘”不能喝水」的觀念,但現代人常不信邪,運動後猛灌水,這是相當危險的!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則從西醫的觀點,支持莊淑旂的部分說法。何一成說:在天冷時運動,如果突然喝冰水,冰冷的水到胃腸中,使胃腸嚴重降溫,將誘發胃痙攣、氣喘等;但若是溫水就沒這個問題,不過,仍要注意飲用量,最好不要超過300CC,否則會使胃擴張、血壓上升。在劇烈運動後,最好能緩和3分鐘,讓血壓下降、心跳和緩後再飲用。
  何一成指出,運動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盡量減少喝水的危害,像是馬拉松選手在運動中,通常只喝一小口的溫水;至於廖風德的死因與喝水是否有關?他表示,心血管不好的人,如果違反上述運動後喝水的原則,會有更大的危險。

莊淑旂強調,容易喘就是氣不通、不順,氣無法排出,喝水反而會壓迫心臟,最好是靜下來,等氣通、放屁後才喝水。而且要把水端起來,挺胸、縮小腹,把橫隔膜拉開,才是正確的喝水姿勢,並且要一口一口慢慢喝。
  莊淑旂認為,運動員由於運動習慣,喝溫水應該無礙,不過,精神疲勞、身體疲勞,切忌在運動後、尚未和緩時,把一大杯的水灌下肚。

陳月卿的飲食對策
1只吃食物,不吃食品

  10幾年來,陳月卿全家只吃大地生產出來的食物,如各種新鮮的青菜、水果、五穀類、海藻類、菇菌類、生的堅果類、豆類及一點點魚類和肉類;不吃任何加工食品,包括香腸、臘肉、火腿、煙熏、冷凍、罐頭食品,以及合成飲料。

2多鹼性、少酸性的食物
  酸性體質易生病,所以在飲食上應以鹼性食物為主,將肉、魚、蛋、奶等酸性食物比例降至2成以下;為了好消化,每餐最好只吃一種蛋白質,因為肝臟不能同時處理兩種蛋白質。新鮮蔬果及五穀雜糧,是排毒、去酸、補充營養最好的食物。為求營養均衡,每餐最好吃不同顏色的蔬菜,同時輪流吃植物的不同部分,如根、莖(菜梗)、葉、花、果實等。

3清淡決不煎炸
  飲食很清淡,盡量吃食物的原味,少油少鹽少糖、根本不用味精。烹調上,也避免高溫油炸、炒、煎,以蒸、煮、涼拌居多。

4每天最少一餐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就是生吃新鮮、有機種植的蔬果,由各種含不同營養蔬果組成,可提供富生機、含酵素、高能量的營養。而酵素怕熱,所以生機飲食可以保留最多的酵素和維生素。

5吃全食物
  大自然非常奇妙,它在完整的食物中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以蘋果為例,它最營養部位就是皮跟果核,但大多數人都把最營養部分丟棄,相當可惜。
6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上七點到九點是小腸最活躍的時候,這時吃早餐最易消化吸收。早餐也影響一天的情緒和精力。晚上如果晚回家,陳月卿不會吃太多增加腸胃負擔,通常只會喝碗湯。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道業有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96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