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懺公與大專青年
2009/03/12 04:50:54瀏覽1652|回應4|推薦8

看到這篇紀念懺公的短文,一併貼上,讓大家有機會認識懺公:

懺公,他老人家從沒想在新聞上出名!

成立於民國五○年代的“蓮因寺大專齋戒學會”,到今天也快五十年了,但是蓮因寺卻不曾聽說過舉辦以募款為目的的法會。

懺公對大專青年孜孜教誨,教導了拜佛,念佛等法門,提倡齋戒行儀,五十年的齋戒學會,默默栽培了無數大專青年佛教徒,也養成了高學歷的僧材,默默改變台灣人對佛教的觀感,讓台灣佛教成長,懺公師父一直都是默默的,每天兩點起床拜佛,每天固定的經咒不斷。他曾經開示,生平最欽佩的就是虛雲大師、弘一律師、廣欽老和尚等這些實修實證的大德,修行一直就是他的生命,即使是在人間捨報,也是如此!

在滾滾紅塵的今日,懺公,一位持戒的老和尚,多麼與眾不同啊!如果不是帶大專青年齋戒學會的學員去參訪廣欽老和尚,如果不是去弘法,他很少下山,就是一直修行。

蓮因寺有個特別規矩,寺僧無女眾,女眾參訪者,下午四時許,都被要求下山。

蓮因寺,是一座最特別的寺院,墨綠屋瓦配以白牆。蓮因寺實在太特別了,在這裡窗明几淨,桌上的玻璃可當鏡子,寺裡非常清靜,靜到連針落地的微響都能聽到!

寺裡無人抽菸。曾有位學員在山下就抽菸,但寺中規矩甚嚴,不許抽菸,有天早課時他起了抽菸的念頭。懺公當時在場,就對大眾開示說,如果能在齋戒學會期間戒掉菸,也算是參加齋戒學會的功德。這位學員一直到圓滿都沒再動過抽菸的念頭,後來他向懺公頂禮懺悔。

懺公曾在早齋時用一種詼諧的語調說,他有科學耳,有電子眼,可以知道蓮因寺內誰在抽菸,聽得學員笑聲不斷!這是民國七十七年的事情。

懺公的生命一直都是默默的,他曾手繪西方三聖像,不曾收過版權,默默地流通全台,甚且遍及全球。他也默默地,為我們種下了菩提種子。而菩提樹,一顆一顆地正在茁壯著! 

懺公辭世,似乎很早以前,大家都知道會有這麼一天,因為懺公師父的身體真的不大好。可是勤持“普賢十大願”的齋戒學會學長們,大概都懂得“請佛住世”的道理。另外大概阿彌陀佛認為懺公的願行還未圓滿,所以懺公也真的住世了好一段時日。聽到懺公離開人世,內心覺得非常感傷!慶幸自己開始學佛的時候,就參加了齋戒學會,親近了這位一代高僧。我向來認為懺公就是佛菩薩的化身,可是他的辭世,竟然也是像他的風格那樣,都是默默地。短短數語是無法說盡對懺公的追思與哀悼,但如能讓不認識懺公的人,知道台灣幾十年來的佛教,有這麼一位了不起偉大的高僧,願望就達到了! 

願齋戒學會精神長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735314

 回應文章

淨宏
師父法相
2009/03/25 09:38

淨宏
憶師
2009/03/25 09:25
前晚夢境中,懺公師父教著弟子敲木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在學期間參加幾次齋戒學會及佛七。有次因緣,拜見師父,師父問弟子:「是不是想出家?」

年初,有幸帶著妻兒皈依師父。

如今,真的想念他老人家.............

妙音
齋戒學會何時開始?
2009/03/17 12:41
請問 齋戒學會是從何時開始? 根據網頁
http://dipper.twbbs.org/www/amitabha/master.htm

蓮因寺在民國 52 年才開始建立, 您所說的民國 50 年是大約之時, 還是當時真有齋戒學會?

謝謝您的回答.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3-17 21:39 回覆:
謝謝學長提醒,正確成立時間是民國55年,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抽煙
2009/03/12 09:43
那時在蓮因寺打完佛七
回去後就沒抽煙了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3-12 09:51 回覆:
真是厲害!敬佩~菩薩的毅力與發心!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