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草藥醫大病-肝
2009/03/03 23:36:31瀏覽2211|回應0|推薦2

「小小草藥醫大病」是紐約張漢卿中醫行醫多年的心得,本文早期曾在《美佛慧訊》上發表,為大家健康,未來將逐篇貼上,供眾參考之餘也祝願大眾有個健康的身體。

肝的作用

  肝是人體中最重要的臟器,中醫古籍說:「萬病不離於鬱,諸鬱皆屬於肝」,又說:「肝藏血、藏魂,開竅於目」,這說明肝的功能是調節全身血液運行,及調節情緒變化與精神活動。

  肝為五臟之一,居於右脅下,是人體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器官,它與膽相表裡,膽為六臟之一。肝外觀呈不規則楔形,色紅褐,位於右上腹部,小部分越過中線達左上腹部,除露於腹上部之外,其餘均被肋骨和肋軟骨所遮蓋和保護,形態是上部隆凸,對向橫膈,肝臟與膽道的構造相連,合稱肝膽系統。

  肝的功能在人體中發揮最重要的疏泄作用,調節膽汁的分泌、腸的運化,以及血海的盈虧等。若升降正常、肝氣調達,則使人心神舒暢、容光煥發;相反的,若肝失疏泄,就會使人精神抑鬱、頭暈目眩、憂煩失眠,及咽乾口苦或人體浮腫、嘔吐。對婦女來說,會對月事潮起落,各種婦病叢生,更會影響各臟腑的病變,如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疾病。

肝在人體內究竟是怎樣的器官呢?

  肝負責人體內五百多種工作,如供應肌肉的血液燃料,幫胃中食物的消化,幫助眼睛的視力活動,及製造維生素,特別是製造多種應付人體內必須的酵素。

  要知道人體內的紅血球不斷地在生長和死亡,再生長再死亡,每秒鐘約有一千萬紅血球死亡,肝必須要保存它處理它,不斷地反覆利用,再製造新的紅血球供人體運用。肝還能製造抗體凝因子,有保護人體受傷後停止流血的功能,若傷口流血不止,人必死亡。肝的另一重要工作是將人們吃進食物中的脂肪油類,如牛肉豬肉中的蛋白質(氨基酸)轉變成人質蛋白質,如果沒有肝的運作,動物的氨基酸進入人體血液中,人一定死亡。如果蛋白質過剩,肝還可以將人體不需要的多餘部份轉化為尿,送入腎臟排出體外。還有,人體的膽汁是從肝進入膽囊,再流入胃與小腸之間的十二指腸。當我們吃飯時,膽汁分泌脂肪,並將其分裂成水溶性的小球,以便消化,而汁又能沖洗刷清脂肪的沉澱,使其管道通暢。

  肝在人體中是能解百毒的神醫,人體所吸取的咖啡鹼、尼古丁及各種藥物,注射於體內和脈管千奇百怪的藥水,如果沒有肝消弭毒素的功能,不需兩分鐘就會死亡。人若喜歡飲酒、烈酒等,肝能將血液中積聚到足以致命的酒精,化解為無毒的二氧化碳和水。我們若喜歡吃甜食,特別是糖類、巧克力、蔗糖等,肝能將腸內的糖轉變成血糖(葡萄糖),過多的葡萄糖進入血液,人就會昏迷或死亡,就像糖尿病的人沒有胰島素一樣,肝能幫助人體將過多的葡萄糖轉化成澱粉質的糖原質,並將它儲存起來,需要時,肝就將其原糖變回葡萄糖,慢慢送回。

  當我們過量工作或運動量過大時,所消耗燃燒的葡萄糖放出致命的乳酸,肝也將其收集起來並轉化為原質儲藏,待人體疲勞復元後,再慢慢轉化送還。

  當我們了解肝的有關運作實情,就知道甚麼是肝病,也認識到肝病的嚴重性。凡是上述任何一方面問題,不能順利平安運作而發生阻礙,都是與肝有關。

在肝病的預防上,日常生活要適當的休息,適當的運動,最重要的是少吃油膩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增加糖和蛋白質的飲食。

中醫對肝膽病早有認識,歷代以來累積了豐富的基礎理論和臨床經驗,對肝病的生理、病理、辨証、對治上,早在《黃帝內經》,就有條理、有系統的詳細論述,為後世醫學對肝病的研究與治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如《素問‧秘典論》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肝藏血,心行之。」早就認識到肝臟的涵義有二,一為收儲血液,二是調節血量,也就是說,肝臟是人體的最大水庫,當人體在活動與靜止時,能調節使之均衡,保障人體的健康運作。

《五臟生成篇》也說:「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目能視…」對肝病的診斷上更為科學,又說:「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這說明了筋脈拘急與爪不榮在患者身上的反應,說明了患者的經血不調。

在對治上《太平聖惠方》,中詳列了三十六種肝虛,肝實、膽虛冷,膽實熱諸方,真可謂辨証用藥,極為齊備,特別是張仲景在《金匱要略》指「見汗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又主張對肝病加以疏泄。後世又出了傑出的大醫聖,如陳元擇、朱肱、李東恒、劉完素及張子和等,他們更上一層樓的在肝病、膽病的對治上,用「肝膽乘脾中」的醫理來驗案,以靈活辨証,精巧用藥而掌握了有關肝病的對治,救人無數。

在本文「小小草藥醫大病」內,提供若干治肝病的小方,小小草藥有時是能治大病的,藥既便宜而又有療效。

四逆散

.柴胡三錢 枳實五錢 白芍四錢 炙甘草二錢;水四碗煎成二碗,分二次服,早晚各一服。

.此方能疏肝理脾,解郁透熱,症見手足厥冷,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均可服,每日三次服更佳。若咳甚者,另加五味子五分及干羌五分;若悸者另加桂技五分,若小便不利者加茯芩一錢,若腹中痛者加炮附子一枚。

.如果沒肝病,每週服一次,對身體既健康而又可對肝加強維護,不幸染有輕微肝病者,連服三週即有莫大的療效。

.方中柴胡能紓解肝鬱和解表退熱之功能,與枳實配合在人體中有瀉痰消積的作用,尤對胸腹脹滿更具療效,再加上白芍能柔肝止痛、養陰平肝,特別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加上甘草在方劑中調配,有調和百藥解毒絞急之功,故此方中四種植物草藥的組合,對肝脾不和所致的肋痛、脘痛肝炎,能達至解鬱瀉熱調和肝脾的綜合治療功效。

舒肝通絡止痛方

.姜黃四錢 白芍三錢 干草二錢 柴胡二錢 當歸三錢 烏藥三錢 枳殼三錢 元胡索三錢

.本方以姜黃為主(姜黃含有姜黃素、揮發油、姜黃酮等,藥性辛、溫、苦,能破血行氣舒肝,且有抗肝毒和抗炎作用),再配合當歸養血活血,又佐以元胡索,可通達積而不散的瘀血,又有止痛的功能與療效,方中烏藥有通理上下諸氣之功能,且能順氣降逆,減輕腹痛,因烏藥含新木姜子鹹及揮發油,能興奮大腦皮層,促進呼吸,興奮心肌,與諸藥組合,更有抗菌及緩解肌肉痙攣的痛苦,臨床上多見成效。小小草藥醫大病不妨試之。

降脂益肝方

.澤瀉八錢 首烏五錢 丹參五錢 黃精五錢 草決明五錢 山楂八錢 虎杖四錢 大荷葉五錢 丹皮二錢 玄參四錢

.水煎服,日二次;服後腹脹加萊服子四錢;噁心加半夏三錢;肋痛較重,加白芍三錢、元胡索三錢、龍膽草三錢;服藥後酸水重者加,烏賊骨五錢,山楂減少四錢。

.本方治脂肪肝胖火、肝區不適、腹脹乏力、尿黃。方中以大荷葉升清降濁,重用澤瀉、丹皮利濕,佐以首烏、黃精、玄參滋養肝血,使之清利而不傷陰,活血而不耗血。臨床實驗證明澤瀉、山楂、丹參、虎杖等對降脂的功能至佳。以供患者參考,但提醒患者,有病須看醫生。

降脂复肝湯

.首烏一兩 丹參一兩 山楂一兩 益母草八錢 菊花七錢 白芍五錢 草決明五錢 柴胡三錢(醋製)

.本方治肥胖型體質者,平日嗜飲酒、攝入脂肪過多者。

.方中用醋柴胡、白芍、菊花、草決明疏肝清熱,配益母草、丹參、山楂行肝經瘀,又以首烏益精血且不傷陰。

.患者合理調節飲食,減少糖的攝入及少食脂肪物,必能收到良好的療效。

肝郁胸肋疼痛

.川芎二錢 當歸五錢 柴胡二錢 郁金三錢 香附四錢 枳殼三錢

.本方以柴胡、川芎、當歸疏肺活血,配香附和絡理氣,再加郁金、枳殼痛亦可止,可謂兼顧全身。

.若僅胸肋刺痛,可另配下方:青橘皮八兩(酒炒)白芥子四兩 蘇子四兩 龍膽草三兩 當歸三兩,上藥研末,早晚各服二錢,收效極佳。

.凡屬肝膽病,其原則是溫補涼瀉。辛補酸瀉。《本草綱》說: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此指甘草)。以酸瀉之(指用赤芍藥)。欲散,急食辛以散之﹝指川芎﹞。以辛補之(指用細辛)。虛則補母(指用地黃、黃檗兩藥補之)。

.中醫論為肝藏魂,屬木,膽火寄於中,主血、主目、主筋、主怒。肝病對人體的反應是:諸風眩運。兩肋腫痛、胸肋滿痛、嘔血、小腹疝痛以及女人經病。在用藥方面:

.行氣:用香附、川芎、瞿麥、青皮。

.行血:用紅花、桃仁、莪朮、京三梭、丹皮、蘇木、大黃。

.動物方面藥有:水姪、穿山甲、蟹甲。

.鎮驚:用雄黃、石決明、夜明砂、龍骨、真珠、代赭石、胡粉

.搜風:用羌活、荊芥、薄荷、槐子、僵蚕、蟬脫、防風、獨活、白附子、蔓荊子、皂莢。

不足則補之:

體弱-枸杞、杜仲、狗脊、熟地、苦參、阿膠、菟絲子、萆薢。

補血-當歸、牛膝、續斷、白芍、川芎、沒藥、血竭。

補氣-天麻、柏子仁、白朮、菊花、細辛、蜜蒙花、決明子、生姜、谷精草。

肝熱則寒之:

瀉肝-芍藥、烏梅、澤瀉。

瀉火-黃連、龍膽草、黃芩、苦茶、豬膽。

攻裏-用大黃。

標熱則發之:

和解-用柴胡、半夏二藥。

解肌-用桂技、麻黃。

有關用藥的數量沒有提供,並非保守,而是按每個人病情不同,不可能共用之,中醫所謂因病而治,因病施藥,其道理也在此。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70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