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卡莎拉·杜克花園(Sarah P. Duke Gardens)
2015/07/31 15:06:54瀏覽1979|回應2|推薦46

  位於北卡州Durham市區的杜克大學,素有「南方哈佛」之稱,1838年北卡州煙草大亨James B. Duke,為紀念他的父親Washington Duke,投入全部產業和資金,運用慈善家 Julian S. Carr捐贈的九千英畝土地興校,其後不斷擴充發展成今日傲視全美的杜克大學。

  杜克大學分東西兩個校園,整個東校園區保留喬治亞式典雅的建築(Georgian architecture1720年到1840年間,大多數英語系國家出現的建築風格);而西校園則由哥德式建築組成(Gothic architecture發源於十二世紀的法國,持續至十六世紀,它是由羅馬式建築發展而來,承襲文藝復興時代的風格)。校園建材以美東南地區堅固的花崗岩為主,校區一百七十棟建築中,沒有任何兩棟建築的外貌是一樣的,校園之大在私立大學中只有史丹佛大學可以媲美。

  莎拉·杜克花園(Sarah P. Duke Gardens),是杜克大學校園內最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這座占地55英畝(約22萬多平方米)的花園,始建於1934年,五英里長的森林步道彷彿人身上的血管,銜接整個花園。花園分梯田形花園本土植物花園和亞洲植物園等三大區塊。花園主要是為了紀念莎拉·杜克而建(莎拉·杜克是杜克大學主要捐助者-班傑明·杜克的夫人)。

  1930年代,杜克大學醫學院喜愛林園的教授Frederic M. Hanes,他希望每天教學後,能在開滿紫色的蘭花園裡散步,於是他說服了他的好友-Sarah P. Duke(杜克大學創始人Benjamin N. Duke的遺孀)投資兩萬元建造花園,並命名為Sarah P. Duke Garden 1935年,Dr. Hanes的夢想實現了,可惜,美景不長,翌年幾乎所有的花圃都被大水沖走。Sarah Duke也隨花兒去了另外一個世界。

  沙拉往生後,沙拉的女兒瑪麗捐款在高地上重建花園,早年的花園屬義大利風格,噴泉雕塑,後來增建以水池,荷塘為主,周邊種植黃金竹、櫻花和紅楓,加上簡樸的亭台,溢透著濃郁的東方風情。

↑北卡的夏天有些熱,熱得連涼亭都要裝吊扇

↑早期這圓型的花園裡,種了許多品種的玫瑰,近年來也許玫瑰不好照顧,品種減了花園也收編了不少

過了玫瑰花園之後,長長的步道兩旁是各種適合樹蔭下成長的花卉

她的名字叫Pineapple Lily, 原產於南非

Pineapple Lily不管白色或淡紫,都引人注目

這花的花瓣有點特別,我曾在紐約中央公園見過,可惜忘了記下花名,若有朋友知道希望能補上。

↑她的名字叫東方百合花

過了這個門之後便是本土植物園區

 

↑八角亭子每根柱子都種了紫藤花,春天一串串紫藤垂下十分美麗;過了涼亭便是梯田花園區

梯田區旁的小湖和曲橋

一樣的小湖,一樣的時空,只因取景不同而有不同的覺受

 

↑梯田形花園之一,可惜我沒把梯型花園全景拍出來

梯田形花園最低處匯集了一池水,蘊育了荷和蓮

↑無法近拍,只能拉近鏡頭試拍了

↑過了這個門便是亞洲植物園區

↑它的名字叫黃金竹,那天在朋友家看到它時,朋友說:為了財源廣進,他託人從夏威夷買了六根,每根要價六百元!

↑日本禪意十足的石亭和木亭

↑池畔巨石上的石亭

↑走過被漆成紅色的拱橋時,腦中浮現這句-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日頭赤炎炎,池畔靜坐觀鴨戲水,暑意頓消

↑鴨與影-青山不動自如如,朝暮雲霞任卷舒,縱有紅塵深萬丈,曾無一點到茅廬。

↑池畔木橋

↑盛夏樹下漫步,涼風徐徐,無限舒暢

↑過了這座木橋便是德安池

↑原以為能看到滿池吐蕊爭艷的蓮花

↑結果因整修池底結構,而大興土木,沒水也沒花,兩老只得在涼亭內靜坐冥思,各自在腦海作畫~

↑這是那年在池畔靜坐時,不期而遇拍到的畫面

↑花美,祖孫情更美~

↑把美景化為永恆的方法很多,有人寫在心上,有人透過相機,還有一種人用眼觀,用心思,用筆把它留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6897530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01:12
杜克真美, 下一次安排一個北卡之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07:37
名 校 杜 克 可 真 美 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