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滴水,亦可滿瓶!
2009/01/30 00:30:40瀏覽950|回應0|推薦6

  莫輕於小善,謂我不招報。
  須知滴水落,亦可滿水瓶,
  智者完其善,少許少許積。

       法句經惡品第122偈頌 

  這是佛陀在給孤獨園時,對一位富翁說的偈頌。

有一次眾人聚在舍衛城,一起供養佛陀及僧團。那天,佛陀開示說:「喜歡自己佈施,不讓別人佈施的人,往生後他出生的地方會很有錢,但不會有很多親友;自己不佈施而讓別人佈施的人,他往生後,出生的地方會很窮,但有很多親友;自己不佈施,也不鼓勵他人佈施的人,這種人將來出生的地方,不會有錢,也不會有很多親友;唯有自己樂於佈施,也讓別人佈施,這種人將來出生的地方,不但有財富,也有兄弟姊妹及親朋好友。」

  一位有智慧的人聽到佛陀開示後,深受感動發心佈施。他走到佛陀面前,邀請佛陀和弟子明天接受供養。接著回鄉告訴村民說:「我已邀請佛陀和僧團來受供,請大家量力佈施財物及食物,讓我們一起烹煮後,一同供養。」

  他四處奔走宣傳這件事,得到全村的支持。只有有一位富翁,富翁認為智者自己邀請佛陀,卻大肆宣揚,為自己打廣告便生氣地說:「自己供養就好,還要打什麼廣告!」滿心不情願地叫他把籮筐拿來,富翁用三隻手指,撮一撮米,撮一撮芝麻,撮一撮綠豆,丟進籮筐,芝麻油滴三滴。智者立即將富翁供養的少許供品分隔開來。富翁雖富卻供養最少,從那天開始,村人封他為「貓足富翁」(註一)

  富翁看到收供養品的人,把他佈施的供品和其他人分開就擔心。於是派了一個人去監視他們。智者在分配食物的時候,拿起富翁供養的佈施,一粒一粒地放進每一個盤子,同時一邊唸:「讓這個富翁有福報!」來人回去據實報告。富翁心想:「他今天沒講我的壞話,可能明天會在眾人面前講出我佈施的情形,讓我丟臉出醜,若是這樣我會殺了他!」

  第二天,富翁穿著寬大衣服,暗中藏了一把刀,預備要殺智者。

  齋僧供養完畢後,智者向佛陀報告:「今天村民都量力佈施,富有的人供養多,窮的人供養少,但是每個人都一樣功德無量。」貓足富翁聽了既感動又慚愧,心想:「我不應該恨他,我錯了,我應該道歉。」富翁立刻走過去,在智者足下禮拜說:「請原諒我!」

  智者愣住地說:「你沒錯,為什麼要我原諒你呢?」

  於是富翁坦白說出全部過程,並請求原諒。智者帶他去佛陀,向佛報告經過。

  佛陀鼓勵說:「在家居士們,你們不該看不起自己的小小佈施。就像一滴滴的水,可以慢慢地裝滿一個水瓶;一點點的小善,慢慢累積,可以帶來很多快樂。」接著佛陀說:「莫輕小善,謂我不招報。須知滴水落,亦可滿水瓶,智者完其善,少許少許積。」

聽了佛陀的開示,貓足富翁證得「須陀洹果」(註二)

註釋:

註一:貓足留下的腳印,好像三個指頭的印,富翁小氣地用三個手指取物佈施,故被譏為貓足富翁。

註二:須陀洹果意譯為預流果及初果。是破我見、破戒禁取見,沒有懷疑。

  古德也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小善持而行之,即能聚成大善;小惡誤而行之,則終釀成大禍!同樣的,小水可以匯聚成川,滴水可以穿石,滴水雖微,漸盈大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處都能行善,例如:見地上香蕉皮,隨手撿起就能防人滑倒;與人見面,一個微笑,一聲招呼,也能帶人歡喜和安全感,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從小見大。人哪,要實現偉大的理想和願望,也是從眼前平凡的小事開始做起,都若人人都能從小處著手,日行小善,自能改善社會風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6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