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給孤獨長者-沈伯伯示疾
2009/01/05 01:26:12瀏覽1013|回應2|推薦13

三月十三日,一早淑雅和我進城去接沈伯伯回家。

星期六的上午,上班族仍在床上會周公,從莊嚴世界到紐約市,一路暢通無阻。到了醫院,停妥車,登上四樓,推開房門;哇,地上大包小包的行李,沈伯伯和阿玉都已穿戴整齊,看來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離開這裡。想想也是,這次恐怕是沈伯伯一生中,待在醫院最久的一次!

我上前去看看沈伯伯的臉,還好,那慣有的笑容仍掛在臉頰,看著那如春陽般的眼神,我也 跟著笑出聲來!

在阿玉和淑雅協助中,他很小心的,一步一步地,緩步移到車前,左腳跨上車子,再小心 地把右腳跨上去,終於兩隻腳都上車了,調整坐姿,阿玉幫他繫妥安全帶後,我把車駛回莊嚴世界。 

離開市區轉入Taconic State Parkway後,車輛漸少,為了讓沈伯伯休息,車上三人靜默無語,誰也捨不得劃破這份寧靜。回想十天前,同樣的組合,我們送沈伯伯進城就醫時,路上風雪交加,接近紐約市時,雪雖停,但天上仍留著厚厚烏雲,那烏雲就像巨大的翅膀,遮天蔽地的垂下來,壓在每個人的心上,而今窗外晴空萬里,也許連上蒼也和我們一樣欣喜!經過這漫長的十天,此刻,沒有什麼比沈伯伯的健康更重要了! 

從沈伯伯身上,我看到了一位現代給孤獨長者的風範,他全心全意都在美佛,時時刻刻都在關心佛教!他的一生只有付出,從不求回報,那天送他去接受檢查,他身體虛弱到無法站立,但他還是關心我們,頻頻叮嚀我們到那裡找吃的東西;當他躺在加護病房,脖子、胸前和手臂插滿了管子,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是:「麗卿啊,慧訊的存款還有多少?」那低沉的問話,如千軍萬馬,撞擊著我的心!想想自己怎麼這麼差勁,竟讓一位病中的長者為此擔憂! 

三月六日,沈伯伯從加護病房送到普通病房,我去看他時,他已能夠坐起來了,臉色和精神看起來也比兩天前好多了,他坐在床前的沙發上,凝望窗外的東河水,見我們進來,笑著招呼我們。我坐在床沿和他隔著一張小小的桌子,兩人四目凝望,雖無言語,但彼此都能讀出對方的心意。我伸出雙手,緊緊地握著他的手,他看著我,一句句,一字字,緩緩地說:「我又過了一關!現在我的聽力、記憶力、思考力和辨別力都退化了,看來,我向董事會提出辭呈是對的,我不能因為自己的健康而耽誤了佛教會的事,現在我雖然向董事會提出辭呈,將來等我身體好了,我還是可以從旁協助大家的,你們這些年青人要把責任挑起來,不管怎麼樣,或遇到任何問題,大家都要團結,要互相幫忙,把佛法弘揚出去!」說此話時,他眼眶多了一層水霧!接著他又說:「生病是很無奈的事,但是看到這許多朋友,像親人一樣的關心我,照顧我,讓我很感激!這次生病住院,從加護病房送到這裡,從頭到尾妳看得很清楚,妳可以把我的真實情況向其他的董事報告。讓大家一起來正視我辭職的事。這一切都是空!就像金剛經裡講空的道理一樣,妳們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沈伯伯的話,語緩聲輕,但一字一句卻深深地鑲進心版裡,淚珠在我的眼眶裡打轉,我強忍著淚水,堅定地回答說:「沈伯伯,請您放心,盡未來際,我會全力護持,把您護教與慈悲的精神,把美佛的風格傳遞下去!」 

沈伯伯住院期間,周圍散發著濃郁的道誼,彼此各盡所長,互相關懷鼓勵,經常把對方緊緊地摟在懷裡,大家心手相連,緊緊地扣在一起,雖然有淚,但我們都很堅強,堅定地陪著沈伯伯走過來。有時想想,人世間這種親如家人的情誼何處尋!例如楊定一醫師知道沈伯伯身體違和後,立刻安排專家為沈伯伯會診,就醫那天他還親自趕去處理;送醫那天,會長顯公老和尚不放心冒雪趕來殷殷咐囑,叮嚀我們途中要讓居士多休息。住院期間,淑雅和阿玉寸步不離的在醫院裡輪流照顧;當阿玉知道我要去醫院,立刻把東西煮好送來,吩咐我說: 「這是給淑雅吃的!」聽在耳裡,令我感動不已!橫陳其間的關懷是金錢所無法換來的!只因為要讓沈伯伯吃一碗熱稀飯,大家分工合作,把稀飯煮好,再用毛毯一層一層的包起來,最後交到苾芬手裡,她雙手抱在懷裡,用體溫護著,直到送進沈伯伯的手中。當大家在醫院和莊嚴世界之間奔走時,蕙蓮和昱海鎮守家園,使我們無後顧之憂全心照顧沈伯伯。莊嚴寺的常住師父們自動為沈伯伯誦經回向,專注誠敬,句句經文,擲地有聲!迴盪在莊嚴世界裡,師父們說:「我們所踩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沈居士捐獻的,他老人家如子女般的照顧我們,關心我們,我們無以為報,只有為他誦經回向了!」這種自動自發、「彼此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讓沈伯伯的女公子驚喜不已! 

我努力在腦中搜尋,到底沈伯伯是怎麼病的?哦,我想起來了,自大佛殿開光後,來山的訪客,不管相識與否,都想見一見他們心目中的長者,沈伯伯常常是飯才吃兩口,就得丟下碗筷見客。加上近年來,由沈伯伯策劃的醫慈會、佛教電腦資訊庫,及美佛的司庫、建築工程等,整天電話響個不停,大有應接不暇之感,不但使他無法專心工作,連帶的身體也無法得到充分休息,健康自然大受影響,最後他無處可躲,只好捧著文件,把車開到附近的公園,找張桌子辦起公來。平常還好,可以坐在車外看文件,天冷時只得坐在車上,開著引擎取暖,也許是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也許是繁重的工作,使他心臟病復發。唉!若不是繁重的美佛事,財務工程及人事等,也不會把他累倒!想想我們這些少年人實在太狠心了!竟讓一位年近九旬的長者體力透支,承受這麼大的壓力! 

冥想住院期間,我以手指代梳,梳理著他那頭白髮,見他瘦骨嶙峋的腳上套著舊襪,我的淚水再也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是怎麼樣的願力,讓他省吃儉用,卻把鈔票大把大把的布施出去!是怎麼樣的悲心,讓他心心念念為他人想!他可曾想到過自己?以他的經濟和社會地位,他是可以過很舒適的生活,可是他卻是這麼節儉!他如一盞燈,發揮自己最大的光與熱,無怨無悔,毫無保留的付出,不管相識與否,他總是有求必應,對自己卻是這般節儉!為了訓練自己的意志力和靈活的思考力,他每天定時開車去郵局;這次住院期間,縱使躺在床 上,全身插滿了管子,行動不便,想餵他吃一口稀飯,他都笑著說:「讓我試試看!」然後, 一口口慢慢地往口裡送。 

送醫的第一天,醫師為他做種種檢查,翌日醫師審視檢查報告,再看沈伯伯後說:「正常人的鈉指數是140上下,降到110左右,人就會昏迷!而博士的指數是108,卻還能講話,還有辨別能力,真是奇蹟!」住院期間,為了考驗自己的記憶力,除了努力記醫護人員的名字外,還常對身邊的人考試,常常把我考得目瞪口呆,腦中一片空白! 

這些年來,他如父如兄般的引領著我,不管是佛學或為人處事上的難題,他總是毫無保留的,以他的智慧與豐富的經驗指導我。從後視鏡看去,此刻他微閉著眼,靜靜地躺著,不知道他靈活的思緒正在想些什麼?我耳邊響起了醫師的叮嚀:「他需要休息!」是的,此刻他最需要的是休息,只希望他能平安的,順利的,健康的站起來!繼續把他的光與熱,把他的智慧與經驗傳授給我們。在生死邊緣掙扎出來的他是需要靜養,需要充分的休息。而我們愛他,敬他,就要讓他充分的靜養,沈伯伯,您安心的休息,我會安全的送您回家!等您康復後,我再陪您去看許許多多的老朋友!

本文原載《美佛慧訊》第60期,20081228眾人雲集美國紐約莊嚴寺,紀念沈伯伯往生周年,特轉貼供眾共同憶念這位現代的給孤獨長者-沈家楨居士;本文承楊定一博士英譯,曾一同貼上,唯系統三度出現異狀,請移駕延伸閱讀謝謝。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1999/nl60_uncle_shen.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5358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菩薩
2009/01/05 16:28

真是叫人景仰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1-06 10:47 回覆:

謝謝同鄉來訪,祝福您有個平安美好順利的2009哦!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不容易啊
2009/01/05 09:17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1-05 11:28 回覆:

謝謝菩薩指教,祝福您有一個美好順利的2009,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