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名剎-哈爾濱極樂寺
2008/11/26 02:27:58瀏覽4573|回應3|推薦13

極樂寺位於哈爾濱市,是黑龍江省最大的佛教寺院,也是東北三省四大著名的佛教寺院之一,與長春般若寺、瀋陽慈恩寺、營口楞嚴寺齊名。是天台宗第四十三代宗傳弟子,倓虛法師創建的道場之一。

上-極樂寺正門 下-東北特殊的建築型態 

1920年,在哈爾濱任中東鐵路稽察局長,原籍江蘇的虔誠佛教徒-陳飛青居士,眼見同事都在哈爾濱建教堂,於是發心建廟,這座占地57,000平方米的佛寺,文革期間部分建築曾遭破壞,1981年政府撥款修復,極樂寺的整體設計、布局和建築結構,都保留了中國寺院建築的風格和特點。

寺院兩個造型少見的香爐

下-極樂寺塔又稱-七級浮屠塔

下-建於1939年,塔身呈八角七層樓閣式,高達30,是黑龍江省少有的高大寶塔

--*--

寺旁金光閃閃的阿彌陀佛

大雄寶殿-全寺最大的殿堂,供釋迦牟尼佛

懸掛於齋堂前的木魚和雲板

寺院吃飯時應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五百羅漢殿

藏經樓

天王殿前方的鐘鼓樓

寺內綠樹成蔭

千日聞教不如一日修道,與其貪境不如守心。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417786

 回應文章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的高僧大德
2011/11/23 22:56
師姊能夠有緣親近顯公,真有福報!末學僅從網路上恭聆講經法音,辯才無礙,是一位了不起的高僧大德,能否再談一些顯公生前事蹟呢?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4 20:23 回覆:
顯公開示時中氣十足,字正腔圓,非常慈祥,他總說傅麗卿最愛哭,她淚一流啊~我的心也酸起來了(奇怪,每次去看長老,跟他頂禮時,總是不知不覺的就流淚,彷彿見到家人一般),寺裡有某位師父或常駐寺裡的義工夜歸,他一定等到大家都回來了才休息,他走的那天是十二月下旬,這是我寫的一些回憶,請指教(若看不到等一下我再貼上來好了)
http://www.bauswj.org/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28&bdsn=1001&fullscreen=
這篇也寫得很好
http://www.bauswj.org/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28&bdsn=1000&fullscreen=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極樂寺
2011/11/23 15:44
曾經拜讀大光法師撰寫的倓虛法師口述「影塵回憶錄」,受益良多,雖然從未親往極樂寺,卻能跟著師姊神遊寶剎,也感到心滿意足,謝謝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3 20:12 回覆:
我去極樂寺純然是想走一走顯公當年住過的地方,寺內清靜,寺外卻是攤販如林,有點不協調,我想大陸名剎大概都是這樣吧,少數例外(如石家莊的柏林禪寺,西安終南山上的淨律寺等)末學預計二月初去看阿育王寺,您有興趣一起去看看嗎?

zhenguan
啊!
2008/11/28 12:02
塔前那尊金光晃晃的阿弥陀佛呢?!
傅麗卿(bauswj) 於 2008-11-28 18:45 回覆:
謝謝指教,我把阿彌陀佛貼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