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二日
2008/11/14 04:31:38瀏覽1206|回應2|推薦8

沒到泰國不知道自己的富足;沒到湄南河畔不知人間疾苦;國王與貧民一同舖陳了曼谷的浪漫與純真!

  ......

因緣

  只因為有位師姐告訴我,在泰國有位比丘尼辦了一所幼稚園,經費十分拮据,要我前去了解,就這樣我繞了半個地球去曼谷,在那裡待了四十八個小時,就迫不及待的逃離了!

←虔誠的少女

熱情浪漫的泰國

  飛機平穩地降落在曼谷國際機場,甫出機門,熱浪迎面撲來,未出機場,我已嗅到泰國的「熱情」!通關後鑽進法師車子,才知道泰國駕駛座在車子的右邊,車子是靠右行駛的!車出機場,六線大道,車潮川流不息。路旁盡是低矮木造平房和地攤,那模樣彷彿四十年前的台灣;摩托車、小貨車,如一條條精靈的蛇,在馬路穿來穿去的!

克難式的幼稚園

  法師帶我參觀校舍,這兩層樓的U字型建築,每間教室都是多重運用!白天當教室,晚上是老師們的臥房,樹下竹桌,是法師們的餐桌兼辦公桌,那油亮亮的把手,不知留下多少人的汗痕!安頓好行李,我也入境隨俗,赤腳在校園裡遊盪!

  法師原安排我住飯店,為了體會原滋原味的幼稚園,我選擇了住在學校裡。在這裡一切都是將陋就簡,沒有熱水、電視,也沒有收音機,更別想什麼電風扇或冷氣機等奢侈品了。我想這些都不是問題,沒熱水洗冷水澡,正好降溫!直到夜幕低垂,我才體會出泰國人的厲害!雖然掛了蚊帳,蚊兄仍不知從那裡鑽進來和我為伴!氣溫高、潮濕悶熱,加上鄰近的吵雜聲,使我一夜未曾入眠!躺在床上既不數羊,也不數息,就這樣如實地,細細體會,蚊子停在皮膚上,刺進皮膚,吸血的情況,汗水一滴滴地從額頭,從脖子流淌而出,我只在這裡幾個小時就喊苦,那些經年累月,在這裡生活的人又如何?沒有思緒,沒有怨言,我的心,一如從容就義的烈士,如實地與蚊為伴,希望它吸飽了我的血,不再打擾其他人!

  終於聽到法師的足音,腳步聲停在我的房門口,就著窗外透來微光,腕間的錶才清晨三點半。

百人義工店

  法師說要帶我去素食店吃早齋!還不到四點,天未亮,曼谷的街頭已是車水馬龍,站牌下乘客三三兩兩,同樣的清晨,台灣的居民是趕著去運動,這裡的居民卻是趕公車去上班!

    法師握著方向盤的手有些緊,她說太久沒開車了,有點生疏!約半個小時後,車停在一家食品店前,早起的店員已準備好了各種早點。據說這家店附屬於附近的一家佛寺,而店裡的員工全是義工,他們雙手俐落地將煮熟的食物,分成一小包一小包的,再用橡皮筋綁妥,讓客人選購。幾分鐘後,客人上門,人手數包,原來他們趁早買了回去供養托缽的行腳僧。

    終於找到一位會講英文的店員,他說店內共有一百廿位義工,每天清晨兩點開始禪修,接著才到店裡工作,他說,他今年四十五歲,剛從銀行退休,來這裡當義工,是他最好的選擇,也是最快樂的事!

晨光巷道中的僧侶

  回程,天色大亮,披著袈裟的僧侶,三五成群,雙手捧缽,肩掛僧袋,有的後面還跟著一位在家人,看來是替僧人拿供養品的,那畫面使我想起了《金剛經》裡,「比丘乞食已敷座而坐」的經文,頓時彷彿穿過時光隧道,回到佛陀的時代裡!

↑晨光中托缽的僧侶

回學校後,法師拿出買回的食物,要我去供養行腳僧,原來供養還有規矩的,除了雙膝落地外,鞋要脫去,雙足踩地,虔誠奉上供養品,待接受者念一段偈文後才可以站起來。

國王與貧民

法師帶我們去遊湄南河。車經曼谷最繁榮的皇宮大道,六線道的林陰大道,分隔島上每隔數尺,就有一座金碧輝煌的牌樓,上面鑲著巨型的泰皇生活照,那圖片色彩艷麗,栩栩如生,彷彿真人站在眼前,十分雄偉壯觀。

車子忽然停了下來,快車道兩旁每隔幾步便有警察站岡,法師說:「大概是泰皇要回家了!」慢車道上,車隊頭尾相銜,停在路旁,在沒空調的車上等待,如同在烤爐中蒸烤,令人度秒如年!大約等了十幾分鐘,終於看到一輛輛黑色禮車呼嘯而過,最後是一輛黃色大車,想來那便是泰皇的座車吧!為了他一人通過,沿路的人車就得停擺!據說不只泰皇進出要這樣,即便是泰皇的孫女進出也要交通管制!

到了湄南河碼頭,法師租了一部遊艇,登上遊艇,乘風破浪是有幾分涼意。船經過曼谷市區後,轉入一條較小的河道。混濁的河水,沿岸房舍就搭建在河上,家家門前有個木梯直降河裡,我真為他們擔心,萬一木柴承受不了屋重,或長年浸泡水裡腐爛塌下來,屋內的傢俱豈不泡湯?

↑水上人家-家家備有獨木舟

河水雖濁,河畔人家卻以河為生,衣服髒了,脫下來在自家門前洗一洗,掛在陽台任風吹乾;飯後捧著鍋碗在木梯上洗一洗,放在木台上晒乾;孩子流汗了,河水便是他們的天然澡堂,連郵差送信也要駕著小艇沿岸分發,屋內居民聽到「噗!噗!」的馬達聲,早已站在門前等候送信人!不但是住家,連商店也開在河上,還有划著狹小的獨木舟,叫賣土產的居民。

←水上郵差

遊艇向小河一路前行,約一個小時後,法師說他朋友的家到了,說是家,其實是幾塊木板撐起來的帳篷;從小河到他家,還得經過幾塊木板舖成的橋,搖搖晃晃的木橋,橋下就是污濁的水!朋友看到法師帶我們去看,高興地拿出床單鋪在木板,讓年老的比丘和法師坐定後,家人一一上前頂禮。 

我以目光環顧屋內,才知道什麼是家徒四壁!才體會出河畔人家生活之簡樸!

↑從河上遠望曼谷市區

河上食堂-就地取材

回程大家饑腸轆轆,連船司機也喊精疲力盡!於是一行人任由司機載我們到小河上的食堂祭五臟廟。幾塊木板綑綁成地板,茅草搭成的屋頂,進食時要脫鞋盤腿而坐,而店家就在小船上煮起東西,也許肚子太餓,也許口太渴,一時也忘了問店家用什麼水煮菜下麵?如何清洗碗盤匙筷?及至幾口吞下喉嚨,有精力追根究底時,差點沒把東西吐出來! 

←水上飯店!

進食時又有兩條小船來兜售土產,兜售的老婆婆,那黝黑的臉,一條條又深又黑的皺紋,看上去比我老祖母還大!無助的眼,盼望的神情,令人鼻酸!忍不住請法師替我轉交一點心意給老婆婆,希望她早點回去!告別時,我雙手合十,以崇敬的目光祝禱她們,希望她們平安!我知道,若再不走,在眼眶打轉的淚,將會流個不停!

←岸邊戲水頑童

姑娘芳齡一十六

十六歲應該是不識人間幾多愁的年齡,是活在父母護翼中,不知人間還有「疾苦」兩個字,而她卻得承受人間最無奈的煎熬!姐弟分隔兩地,還得承擔自己和弟弟的生活費!

她今年才十六歲,父母雙亡,留下兩個弟弟,一個十四歲,一個十三歲,身為長女的她,在她的國土裡生活困難,失業嚴重,無處謀生,她別無選擇,隨著人販越過邊境,偷渡到泰國來打工,人販將她以一年三百美元的代價,賣給需要清潔工的家裡,從此她每天天未亮就得起來擦地板,洗窗抹門,一刻也不得閒!三餐得吃主人剩下的飯菜!

看到她那張黑臉長髮,一臉純真,但無笑容,每當人問起她的身世時,她的淚就落個不停!我上前撫慰她的肩,從此她一看到我就露出靦腆的笑,那淺淺的笑,撞擊著我的心,真想把她帶回家,教她識字,讓她姐弟團圓,或按月寄錢去認養他們,卻問不出她的地址,也許她的家就像河畔人家一樣,只是木板搭起來的帳!無門牌也無戶口,如何去投遞?唉,人間為何疾苦多!

接力供僧

一早,法師便打理今天要供佛的供品。

十點不到,一輛小卡車載來十位比丘。他們一進教室便席地而坐,坐定後,學校所有的員工都來向比丘們頂禮,那儀式就像電影「安娜與國王」一樣──屁股落地,雙腳斜放一旁,手掌向下。接著比丘們開始唱誦起來,聲音和諧而宏亮,只知道他們在誦經,但不知道是誦什麼經。誦完後,眾人在地上舖妥塑膠布,以塑膠布為桌,接著將菜一盤盤的傳遞到塑膠布上,當為首的人供養比丘時,後面所有的人,都要雙手摸著前者的身體,他們說,這樣眾人都親手供養了比丘!而比丘在接受供養時,也要先來一段唱誦,這種供養儀式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在曼谷停留短短四十八個小時,雖是走馬看花,和觀光客相較,我知道自己的行囊裡承載了更沉重的包袱!願生活在湄南河畔的居民都能離苦得樂,願他們心中都有法喜!

            ↓泰僧多半不穿鞋子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382757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想去泰國看看........
2008/11/14 22:55
可是聽說過很多泰國的傳說,治安不良,衛生條件較差........等等,所以一直不敢前往,同事都笑我膽小鬼.............
傅麗卿(bauswj) 於 2008-11-15 03:49 回覆:
出門旅行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女士最好有人同行,泰國的故事聽多了自然會害怕,有句話說: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祝福您平安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豐富的土地
2008/11/14 11:35
為何這麼禮佛虔誠的國家會這麼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