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萬佛溝看萬佛
2008/11/09 08:03:02瀏覽873|回應0|推薦6

        初聞「萬佛溝」之名,還以為是有佛萬尊的「地下城堡」,及至到了河南省安陽市郊區,登山遠望,才知道「萬佛溝」是座天然的「山谷」,谷裡石雕佛像,渾然天成地鑲在垂直的山壁間。

←浮雕石佛

  這天,柏林禪寺的方丈明海法師,說要帶我們去安陽縣的萬佛「溝」朝萬佛。到萬佛溝的路上,因安陽地區幾天大雨,泥石擋路,眾人只得棄車而行,潮濕空氣,走沒幾步路便汗流浹背的,石山層層疊疊,不見炊煙,而前面的人總是說:「快到了!就在前面!」,可是,就是不見金色琉璃,心想既然是「朝山」,就不會有便宜的事,總得考驗朝山者的誠心和耐心。

  終於,頂著驕陽,滿頭大汗地登上了石山,才知已身在萬佛溝裡!巨岩綿延,尊尊樸雅佛像、佛經,浮刻石壁,吸日月精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遺憾的是,大部份佛像的頭,都被破壞了。留下的身軀,千百年來縱經日曬雨淋,仍訴說著遠古年代,人們崇佛德,護佛教之苦心。

     ↑↓溝內各式佛像與經文

     安陽市位於河南省最北部,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也是甲骨文的故鄉和《周易》的發源地。萬佛溝位於安陽市西南30公里的靈泉寺裡,靈泉寺原名寶山寺,為東魏武定四年(546年)高僧道憑法師所創。591年隋文帝楊堅詔請寺僧靈裕法師到長安,封為全國最高僧官「國統」,統管全國寺院僧尼。唐代,寺中高僧內不乏王子帝後,為全國佛教中心,號稱「河朔第一古剎」,靈泉寺後稱萬佛溝。

 ↑  安陽市內的甲骨文博物館

 其餘相片請參閱相冊-與佛有約,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36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