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柏林禪寺喝杯趙州茶
2008/11/09 06:58:55瀏覽1697|回應0|推薦4

  多年來常聽禪師講「趙州茶」,對「庭前柏樹子」、「狗子無佛性」等禪門公案更是耳熟能詳。因此,到河北省石家莊的柏林禪寺參訪時倍覺親切。

↑ 假日三門前門庭若市      ↓ 每逢假日,人比柏樹多

  柏林禪寺的建築很美。百年古寺,處處透著禪機,就連建築也蘊含禪味,每個門都有一付對聯,而最妙的是,殿與殿之間的迴廊,不論從那個角度拍,都是一幅美麗動人的「幾何圖」。迴廊如線,從三門一直延伸到萬佛樓,把每一座殿堂串在一起,有了這些迴廊,不管下雨或飄雪,都能在寺中通行無阻!迴廊除串起寺中各建築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功能是教育,睿智的方丈明海法師,把一則則淺而易懂的佛教故事,佛教建築和法器之美,製作成一塊塊精緻的海報,鑲在迴廊間,通過者不但免除日曬雨淋之苦,還可充實心靈,真是一舉數得。

↑供於萬佛殿內的五佛               ↓宏偉的萬佛殿

  禪寺裡百年松柏,從大殿前一直排到三門前,鬱鬱森森,枝葉茂盛,一旁的趙州古塔,彷彿巨人,巍然聳立, 柏林禪寺之大,如迷宮;殿與殿、三門到萬佛樓之間搬運常住物,都得靠三輪車代步。

   ↑↓寺內遼闊須靠三輪車載物

  庭前柏樹子、趙州塔及訴說法意的大字牆,匯集了人潮,也展現了百年古寺之風。

  在柏林禪寺住了四天四夜,仍未走遍禪寺,仍不知禪寺全貌。禪寺裡古雅的殿堂如迷宮,令人如入五里霧中,我想,在禪寺裡玩捉迷藏,一定高潮迭起,躲在寺中某個角落,三天三夜也不怕被人找到!  

   到柏林禪寺雖未飲趙州茶,不過,能在趙州禪師靈骨塔前繞塔,心願已足矣!

↓港中台各顯五指神功      ↑寺內隨處可見的幾何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36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