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馬來西亞古晉四天
2015/01/02 01:39:21瀏覽1276|回應1|推薦26

  從台灣回來還在時差中,夜深人靜審視自己的格子,臉,紅了大半邊-過去一年貼十三篇文,希望未來能恢復常態,過正常的生活。

  十一月初帶著十八個月大的孫子Ethan回台,十二月五日赴馬來西亞的古晉參加「第四屆世界居士佛教論壇」,故事先從這段寫起吧:

  話說十二月五日,為了搭清晨八點起飛的馬航去古晉,半夜兩點便出發往台中搭車,天還未亮就到了桃園機場。

  好多年沒進出第一航廈了,剛整修完工的航廈,雖然處處新穎,彷彿還嗅得出木頭的味道,但咖啡色的櫥櫃,微弱的燈光,顯得光線不夠明亮,難以一目了然指示牌上訴說什麼,加上航空公司的櫃台和屋頂設計,整體給人一種壓迫和窒息感,整個出境大廳少了開朗明亮的感覺,我想一個國家的門面,應該空間適中,指示牌明確

  從下車到找到馬來西亞航空的櫃台,足足花了十五分鐘,再等上一個小時才輪到我辦理登機手續,我耐著性子站在隊伍中,靜靜欣賞龜度前移的隊伍和不時插隊的人們,也許我搭的是「馬航」之故吧。

 

  班機南飛途中,望著窗外機翼上的馬航標誌,內心壓力重重,決定參加會議前,我上網找了找,從台灣往古晉只有馬來西亞航空和亞洲航空兩家在飛,亞洲航空我沒搭過也沒聽過;馬航短短四個月內兩次空難,為了出席會議,別無選擇,硬著頭皮上馬航,此刻只希望航班能平安到達。

  到了亞庇,要辦入境手續才能進入馬來西亞國境這是可以理解的,沒想到從亞庇轉機到古晉,抵達時還要再辦一次「入境手續」,而且都要留下十指的指紋才放行!事後想想,馬國是回教國家,加上兩次空難,自然要特別謹慎過濾來往旅客。

  領完行李出來,便見古晉居士林的林長-蔡明田居士和他的迎賓團隊來迎,原來同一時間抵達的,還有來自越南、斯里蘭卡、印度和中國大陸的與會者。

  古晉居士林於2004年發起並主辦「首屆世界居士佛教論壇」,其宗旨為促進國際居士交流,提升居士學佛,探討居士對當前佛教與社會發展的使命。古晉居士林已成功舉辦了三屆論壇(2004年、2006年及2009年),其中2006年第二屆在台灣的華梵大學舉行,其餘兩屆皆在古晉舉行。末學曾於2009年前往古晉學習,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紐約舉辦此一極具意義的會議,親自參加過程中,明白這種大規模的巨型國際會議,需要的不僅是人力,物力和財力,還需要合諧的智囊團,堅苦卓絕的執行團隊,以目前環境看來,只有古晉居士林能辦到。

 

  今年的活動從125日至8日在古晉的帝宮大酒店舉行,五日夜的迎賓晚宴七點開始,但九點十分邀請的嘉賓-砂勞越首席部長阿迪南沙登才入席,待嘉賓入席後才開飯,這一餐在眼觀精彩節目,舌牙互動中,到十一點過後才結束。

 

  六日上午八點,在與會大眾合唱三寶歌聲中揭開了論壇議程,今年有十一個國家的三十五位學者和代表發表論文。論壇以「佛教居士的入世關懷和出世解脫」為主題,台灣維鬘學會的鄭振煌教授作專題演講,除此大會還邀請了海內外居士林等團體代表、貴賓出席,其中修懿法師報告的「同聞共學-以深泸居士林為例」(深泸在福建省),和王開榮居士報告的「對現代居士佛教發展道路的思考-以蘇州居士林為例」,一僧一俗以所屬的居士林之發展及現狀分享與會大眾。來自印度的世友先生(Dhammachari Lokamitra)則以「安培卡博士(Dr. Ambedkar)傳播佛教是為人類服務」為題,發表演說。午餐後繼續下午的議程,各國代表分享了弘法修持與文化教育在當地發展,黃昏大眾分乘四輛巴士前往古晉居士新村,觀賞與會書法家現場揮毫,遺憾的是抵達時暮色已垂,只能就著路燈再窺居士村外觀。

 

  七日早餐後蔡明田林長以「居士佛教概論」專題報告,揭開第二天的論壇,接著以家庭與社會、慈善與福利展開討論,當晚的晚宴上安排了“「覺」對動聽”全國佛曲譜曲比賽頒獎典禮,選手們演唱得獎作品,將佛陀教義融入現代語言,清新活潑易為大眾接受。

  八日各國代表分四輛車參觀古晉附近的峇哥國家公園(Bako National Park),古晉雖在赤道之南,室外氣溫極高,但飯店裡冷氣十足,會議時必須穿上夾克禦寒,今日戶外參訪,我們得恢復正常。為免北國嬌客受不了南國熱情的太陽,大會將出發時間提早一個小時,為此六點我們就得下樓吃早飯,七點準時出發,結果整裝妥當在飯店前集合,等了一個小時仍不見車影,上次我們在飯店門口等了兩個小時之後,車子才姍姍來遲,目睹此景,我心裡已經有了譜。

  車子終於出現了,距出發時間已過了九十分鐘,我們被分到第二號車。到古晉郊區的港口後改搭機動小艇出海,由於四輛車同時到達,為舒緩人潮,大會說人滿了就開船,為此我被湊合到船首,在普普的馬達聲中,迎著海風,破浪前行,途中鄰座的女士口中不停地念著「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著念著冒出「我先生還沒來,我先生沒跟來~」我想八成是船滿了就開的遊戲規則中打散了夫妻吧。女士話語方落,有男士接著說:「不怕,不怕,妳先生隨後就來。」船上一陣安靜,獨留念佛聲合者馬達聲與浪衝擊船身微響,不一會兒女士又吐出:「我先生還沒來,我先生沒跟來~」,讓我內心不禁莞爾。

 

  大約四十分鐘後,馬達聲微弱下來,船漸停在水中,從船首望去,老天,這船離岸尚有一大段距離!這「國家」級的「公園」竟沒碼頭可供靠岸,換句話說,我們得捲起褲管,脫下鞋子,涉水登島。前面已有人脫鞋撩下去了,我別無選擇,只能如法泡製,幸好深及膝的海水,海底的沙是平的而且沒什麼砂礫(早知道有這段插曲,就應該穿夾腳拖鞋)。

 

前方已有人撩下去啦~

  上了岸再步行百來尺才進入公園的入口,眾人在此洗去腳底砂,穿妥布鞋重新整隊,大會安排兩種行程,一是三十分鐘平地行-供老弱行者參加,一是爬過山到島的另一方去望南中國海,全程大約兩個小時,我選後者。

 

過了這座木橋後,我收起相機(為安全起見),在解說員帶領下,眾人手腳併用,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防熱帶爬虫類太熱情),遇難行處大家相互協助,終於爬到島的另一端,看到了南中國海。我想二次大戰時美日交戰的電影大概就是在這種島上拍的吧。

 

島上林木濃密蔽天

上圖:在風在雨催化中,巨上留下抽象圖案;下圖:終於看到了南中國海

  汗流浹背的回到了公園入口處,一身的砂,汗水乾了又濕,那情景實在狼狽!回到古晉市區後大會安排參觀博物館,我先回旅館洗去一身砂塵。

 

論壇最後在居士林大禮堂的閉幕晚宴後劃上圓滿的印記。這張相片讓我想起了一位善知識,每次隨他出門去陌生地方訪問時,他總是要隨行者分開各自和當地的朋友打成一片,他說:走上弘法結緣之途,就要和當地人結緣,這樣才能把無數的小圈圈化成大圈。我雖不想攀緣,也不想結識太多人,但能夠與人結善緣,總是一件美好的事。感謝台灣維鬘學會鄭振煌教授穿針引線,感謝謙沖為懷的蔡明田林長和他的團隊策劃推動論壇,讓與會大眾共聚一堂相互交流,為居士學佛注入活水。

再加一段:十二月九日,我們一行二十人一早離開古晉搭機前往亞庇,由於需在此換機並等待七個多小時才有班機飛台,到晚間九點才能回到台灣,為此在亞庇登機前先和同行者告別,班機到了台灣,為趕高鐵班車南下,一出機艙門便速速前往入關,結果機場的手扶梯故障,未加告示牌,我一時不察,待知道速縮回腳步時,為時已晚,重重的跌倒在地,臉碰到鋼柱邊緣,痛得淚都快飆出來,忍痛走完後續行程,回家照鏡子才知代誌大條,左臉靠近左眼處多了一個肉球!腫了青了一大塊,從左眼側劃了一條紅線到左嘴邊!(至今快一個月了紅腫處一碰到還痛!)左嘴邊猶留紅線,當時若非趕末班車南下真想去報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9943930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4:30

師姐吉祥平安

早上回應..不見了!

臉有沒有去照X光片?

別拖太久,免得將來有後遺症..

看來您撞的不輕!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