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和孫子的故事(感謝城邦推薦喝下午茶)
2014/08/25 14:32:41瀏覽4158|回應4|推薦32

  那天,阿嬤整整坐了九個小時的夜巴士(晚間九點離開紐約市),到了北卡正好清晨七點,阿嬤舒了一口氣,幸好沒耽誤看顧阿孫的時間。

  阿嬤左等右等,等不到愛孫,給兒子打了個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今天要送Ethan去學校新生訓練。

  「要送Ethan去學校新生訓練?阿嬤重覆了一遍,週身似觸電,急驚話語,如連珠炮,拼拼嘭嘭的滾出口:「Michael!你開什麼玩笑?Ethan十五個月,講話伊伊歐歐的,不會自己吃東西,不會自己喝水,你就送他到一個陌生的學校去訓練?這樣他沒有安全感,他會害怕,會影響他將來的心智發展!將心比心,你小的時候媽媽都沒這麼對待你,現在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的孫子?

  兒子委曲的說:「我只是不想您和爸爸太累,所以計劃下個月開始一個星期送兩天去學校,這樣您還是可以跟Ethan玩三天呀~」

  掛了電話,阿嬤比熱鍋上的螞蟻還急,想到十五個月的小孫子被送去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去受訓!阿嬤滿腦子盡是孫子徬徨無助,驚恐的模樣,在電話裡想阻止受訓計劃,講也講不清,阿嬤急急的,開車,去學校找兒子。

  到了學校,哇~!這是什麼學校,怕人家來搶孩子哦~門禁森嚴的。

  通過層層關卡,阿嬤見到了氣定神怡的兒子,兒子看著怒髮衝冠的阿嬤,悠閒的說:「我也是不放心,才在這裡等教室裡面的情況啊,不過您放心啦,今天我只準備給Ethan留四個小時,中午就帶他回去,等一下可以去看Ethan,但不可以讓他看到您。

  兒子看阿嬤情緒和緩些繼續說:「Emma當年也是十五個月就送去學校。

  「EthanEmma不一樣,Emma在北京,送去同種族,同文化,講相同語言的學校,而Ethan被送來的是美國學校,全班只有他一個華人!更何況當年Emma的老師是她認識的阿姨,Ethan現在是完全陌生的人事物!我知道小孩總是要上學的,但不是現在,至少等兩歲之後再說吧。」

  兒子重申,我只是不想您和爸爸太累,所以才有這個計劃,現在您可以去看Ethan了,小心哦,別讓他發現您。

  隔著玻璃,阿嬤看到小孫子坐在地上,淚眼汪汪的,哭得上下不停地抽搐,兩管鼻涕,流過嘴唇,垂到下巴!孫子這模樣,糾著阿嬤的心,真想立刻衝進去抱回孫子。

  ↑小孫子在北京報到時,是阿嬤在美國忙得昏天轉地,忘了自己是誰的非常時期(忙著準備莊嚴寺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園遊會),替媳婦作月子這等大事,只得委請親家母上任。

  聽說孫子很愛哭,只要一哭,外婆便摟在懷裡,其後是:不哭的時候-外婆捧在膝上逗他笑;哭的時候-外婆抱在懷裡搖,搖到他見周公後才輕輕地放到床上。

  接下來的日子,阿嬤靠著ipad和孫子博感情,北京和美東隔著大半個地球,祖孫情便這樣鋪陳開來,阿嬤說:「綱路保母是當今最夯的行業」。

  小孫子三個月的時候,阿嬤向兒子撒嬌:「爸爸媽媽的頭髮一天天的白,而你們住得這麼遠,一年只能看一次,這樣下去不但祖孫感情不容易建立,連母子情也會生鏽。媽媽只希望你們平安,生活快樂就好,錢,賺再多也換不回親情。」

  球丟出去之後,阿嬤有點後悔,自責自己多話,想想兒子在北京住了六年,早已習慣北京方便的生活型態,媳婦也常說北京朋友多,大家互相照顧就像一家人,再說兒子事業基礎已定,一家四口,不是想搬回來就可以搬回來的。

  沒想到小孫子四個月的時候,兒子說,邁阿密一家公司請他去開創新部門,待遇和福利都不錯;在北京的公司也順利找到買主,全家開始在網上找房子,阿嬤也作起了她祖孫三代同堂的美夢。

↑小孫子七個月的時候,阿嬤在台灣與孫對話

  小孫子八個月的時候,兒子全家真的回到美國,回到了阿嬤北卡的家,近距離與孫相處,阿嬤才知道小孫子的厲害!

  先是睡前得小心翼翼的抱在懷裡,直到深沉入睡後,才可輕放在床上,若動作太大,弄醒了,一切就得重來!

  回北卡的第一個晚上,兒子當值,安撫孫子去見周公,阿嬤看了不捨,接手唱催眠曲,其後阿公也加入行列唱著:Ethan乖乖,阿公惜惜~幸好孫子只會唱一首歌,而阿嬤的撇步一籮筐:

↑左:沒想到阿嬤的椅子還有這個好處-旋轉催眠

 右上:阿公的催眠曲最管用;右下-阿嬤提袋也能用

↑阿公釘的簡便搖籃,除了這些招數,棉被和阿嬤的圍巾也可以當吊床用,把孫子放在正中,阿公和阿嬤各拉兩角,合唱催眠曲中把孫搖。

  小孫子八個月那天,阿嬤試著餵他吃baby food,小湯匙伸到唇邊,看他把食物接進嘴裡,滑過喉嚨,這畫面讓阿嬤驚喜萬分,沒想到八個月大的嬰兒,竟能把湯匙裡的食物滑進肚子,在驚喜歡欣的同時,阿嬤想起了自己的祖母和父親,想起他們往生前無法進食的時候,阿嬤也是拿著湯匙或餵他們喝水或進食,可是當時的心情卻是萬分沉重!同樣是把食物盛在匙裡,放在唇邊,可是阿嬤的心情卻天壤之別。

  面對新生命時滿心歡喜,為何面對老去的生命,心情卻歡喜不來?是知道自己能夠回報的時日無多,能夠承歡膝下時間有限?或者無奈與不捨,心疼養育自己的親人而心情沉重?阿嬤想到此刻就是想再餵祖母或父親吃一口食物都不可能時,老淚縱橫!

↑阿嬤給孫子準備的食材

↑有了這把寶物就可變化出阿孫的食糧

↑磨細後調上羊奶或高湯就是阿孫的美食

↑初回北卡,阿孫開始學爬,經常爬幾十尺去書房找阿嬤,阿公說,妳沒白疼妳孫子喲~

↑會坐了

↑會爬會坐之後,扶著東西開始學站立

↑接著阿公開始訓練阿孫學走路

↑祖孫合作無間-奇怪吧,阿嬤餵什麼,孫子一直是來者不拒,乖乖吞下肚,若遇到孫子不肯吃的時候,阿嬤的花招用不完,唱童歌或作小丑,邊逗邊餵,總能把碗裡的食物餵完,這讓孫子的媽看得流口水(因為她餵的時候,孫子常耍花樣,吃沒兩口就罷吃,為此讓媳婦極為頭痛),幸好「網路保母」很管用,搬去新家後,用餐時間一到,他媽媽就用face time,讓阿公和阿嬤隔空逗孫進食。

「C澎澎」是祖孫三人的歡樂時光,小傢伙特別喜歡玩這遊戲,洗澡時阿公司水」調水溫,當活動的蓬頭;阿嬤洗洗擦擦,歡笑連連,其後孫子聽到「C澎澎」三個字,立刻爬向浴室

↑這髮型是阿公的傑作

↑隨著音樂節拍手足舞蹈

↑現在可以祖孫去公園走路了。

  小孫子十個月的時候,阿公和阿嬤聯手改變了孫子的睡覺習慣,第一次把孫子放在阿公和阿嬤中間,兩人低吟睡眠曲,一人一手輕拍愛孫身,結果十分鐘不到,孫子便見到了周公,發現這個方法管用之後,背巾從此束之高閣。小孫子十一個月的時候,媽媽開始上班,阿公和阿嬤責無旁貸的照顧孫子(白天看顧)。

  阿嬤悄悄地說:

感謝貼心的兒子接受老媽建議,舉家遷回美;

感謝媳婦信任,在孫子成長過程中讓阿嬤插一腳;

感謝阿公支持一起看顧可愛的孫子,

也謝謝小孫子帶給阿公和阿嬤無限的樂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613938

 回應文章

舒泠
2014/11/10 07:29
真是好贊的阿媽,我是飛機上巧遇您帶孫回台灣的朋友,氣質超好阿媽充滿慈愛,難怪孩子聰慧乖巧,我學音樂教育的,您和孫間舉手投足令我深深感動........舒泠(Khs90275gmail.com)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2:09

看到C澎澎,這正是我們要學的

美式嬰兒浴盆太窄,不好施展,每次給阿美洗澡她就大哭無奈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10-12 21:14 回覆:
別擔心啦~雲姐,C澎澎確實是件大工程,到現在小傢伙留宿要C澎澎時,一定要兩老合作才能成功,我們是去華人超市找了一個大塑膠盆,這盆應該是給人洗衣服用的,我們試了還不錯。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07:54
好幸福的"全職"阿嬤!

祝福阿孫很快又招妹喔!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08-26 08:12 回覆:

與阿孫相處,阿嬤學到很多,因此感謝兒媳給予機會體會這段心路歷程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07:47

敬愛的師姐,原來您快樂的享受天倫之樂,常常左等右等您的文章..

想來這是人間最美最幸福的是啊!

祝福您   闔府安康吉祥   _/\_ 阿彌陀佛

                              雅筑合十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4-08-26 08:18 回覆:

師姐早,其實照顧阿孫只是少貼文中的一環,主要是今年以來都在忙碌中過日子,例行的慧訊編務已讓感覺吃力,在每期慧訊中穿插五十周年特刊,寺裡的大活動,那才是讓我不敢再寫的主因,希望現在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謝謝來訪並祝一切平安順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