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成了詐騙集團的溫床?
2021/05/04 17:28:38瀏覽3831|回應1|推薦27

我的臉都綠了之一桂花糕

數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桂花糕的介紹,我點了連結進去看,才知道新北市的坪林盛產桂花和桂花糕。

影片中介紹一位少年回鄉接手父親種茶工作,他說過去家裡除種茶外也種桂花,早年的桂花是用來與茶葉配,製作成香氣四溢的茶;他回鄉後把桂花研發出可口的桂花醬和桂花糕。少年說,桂花的採集十分不易,一棵桂花樹才能採集少許的桂花,因此他家的桂花極為珍貴,可說是桂花界中的極品!少年製作桂花糕的過程拍成極美的影片,潔白的米經研磨蒸熟等數道手續後,攤在桌面再用長棍撫平,恍如畫家的宣紙,而他撒下桂花瓣的手法,恍如畫家在淨白的宣紙上作畫,雅靜的畫面吸引了我的目光,再看那少年專注的臉,思及他的孝,興起了我訂購之念。

在訂購過程中,見廠家規定一次必需買兩盒,我沒吃過桂花糕,只想買一盒來試試,其後思及少年人的孝心與創業不易,就決定依其規則訂了兩盒。

昨天(53日)收到兩盒,紙盒上的寄件地址是桃園的蘆竹,我納悶著:明明是向新北市的坪林訂貨,怎麼出貨地點是桃園的蘆竹?再檢查外盒,寄件人是奧迪速龍有限公司;地址是桃園市蘆竹區八股50號(請退桃園所非賣家)。

我不明白為何要加括號內的文字?打開外盒一看,箱內兩個透明盒子歪歪斜斜的!不看還好,一看,我的臉都綠了!大有上當受騙之感!!!??

訂貨時出產廠家說是新北市的坪林,而這盒子怎麼盒寫浙江溫州?

再仔細看,我的天啊~!製造日期202149日;而我收到的是53日。

再看,一股怒氣襲上心頭!桂花糕東一塊黃,西一塊黃,中間還長出灰色的霉絲!

這是怎麼回事?我綠著臉問送貨員,對方笑說:「現在一般年輕人是不會在臉書上買東西的,只有你們這種年紀的人才會~!」

晚上安靜下來,上網找谷歌把「奧迪速龍有限公司」輸入後,老天,臉書上竟有個帳戶叫「臉書廣告 退貨自救聯盟」,上面詳細記錄許許多多臉書使用者上速龍之當而投訴無門之個案!受害者說:

「速龍轉運站」就是詐騙王

負責退款人就是速龍,速龍就是負責退款人!

做筆錄並不難!線上申報不難!想想為什麼自己要被騙那些錢?我為什麼要「花錢買經驗」?就是有這些想法 才會養慣這些詐騙集團!

購買東西記得「拍照錄影」~這真的很重要!

原來「奧迪速龍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就開始在臉書上以欺騙行為販賣各種吃的、穿的、用的產品,同一地址卻出現不同的公司,難怪臉書上的廣告五花八門,令人真假難分!

我在美國也經常網購,但未曾遇到這種事,沒想到此番在台住了一年竟繳了不少學費,古人有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都不敢吃發霉食物了,怎能售予客戶?

↑明明向新北市坪林訂貨,收到的竟是浙江.溫州出的貨

↑桂花糕竟東一片黃,西也不甘示弱的黃起來,生產日期是四月九日

↑再看,中間都長出灰色的霉菌~

↑原來這家公司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在臉書施展騙功!只是不明白台灣警察對這種事,這種人卻無任何約束?

我只好記下這段經過,希望有緣者見了引以為鑑,奧龍昧著良心無信事件,讓我想起一則佛典的故事,於此和大家分享:

守信不死

從前,有個國王名叫「須陀須摩」,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平日守佛誡,做人老實誠懇,從不說謊。

有一天早晨,國王與宮女到御花園賞花。走出城門不久,迎面走來一個修行人,停在國王車前,向國王化緣。不巧這天國王正好沒任何東西可以供養,便向修行人說:「我現在身邊沒有供養品,請您先到宮中等候,等我回宮,我一定供養您。」說完就和宮女到花園賞花。

當時,有個身上長著一對大翅膀的魔王名叫「鹿足」。他飛行於天,已綁架了九十九個國王。當國王玩興正濃時,鹿足魔王忽然拍著大翅膀從天而降,銜著國王騰空而行回到魔宮。把須陀須摩王和其他九十九個諸王關在一起。這時,只見須陀須摩王淚如雨下,非常傷心。

鹿足魔王見了,不以為然,嘲笑他說:「我說大王啊!你可是一國之君,人的生死,自有天定,你何必像小孩一樣哭哭啼啼的呢?」

須陀須摩王答:「我不是怕死啊!而是悔恨對別人失去了信用。我有生以來從未說過謊,沒做過失信於人的事。可是今天早晨有個修行人來向我化緣時,我答應回去後就供養他。沒想到現在出了變故,失信於他,犯了欺人之罪,我是為了這個才哭的啊!」

鹿足魔王看須陀須摩王聲淚俱下,不免為之動容,覺得須陀須摩王這種誠實十分難得,於是對他說:「你不用害怕失信於人。你乾脆回去,七日之內辦完供養修行人的承諾再回來。若超過七天不回來,我就把你抓來,你快去快回吧!」

須陀須摩王返國後,連忙廣為佈施,同時立太子為國王,向大眾表示懺悔和謝罪。

舉國上下都來向國王叩頭,不讓國王離去。大家都說:「請大王留下!留下來保護我們和治理國家,不要怕那個妖魔鬼怪。他要是來,我們可以準備鐵屋、設精兵,與他決個勝負!」

國王聽了說:「大家的心意我心領了;但請你們聽我勸告。」接著國王說了一首偈:「實話第一戒,實話升天梯;實話小人大,妄語入地獄;我今守實話,心中無悔恨。」
念完偈語,國王獨自出發前往鹿足魔王的住所。鹿足魔王看七日之限將到,遙望須陀須摩王果然如約趕來,心中十分敬佩也十分歡喜,於是對須陀須摩王說:「你真是個講實話、守信用的人!茫茫眾生,誰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你已經從我的手裡逃走了,還回來履行約定,恪守信用,真是個偉人啊!」

須陀須摩王說:「我並不偉大,我只是遵守一個身為人應該遵守的信條。說實話,是佛教的戒律教導我誠實守信。佛教有五條根本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妄語、不飲酒、不邪淫、不偷盜。如果失信於人,就是犯了妄語戒,說謊騙人。」接著,須陀須摩王與鹿足魔王分享了許多他修學佛經的心得,讓鹿足魔王受到了感悟。

鹿足魔王對須陀須摩王懺悔說:「謝謝您讓我聽聞到這麼珍貴的佛法。我現在決定把擄來的九十九個國王都安全送回他們的國家,讓他們自由。」從此,再也見不到鹿足魔王的蹤影,大家都說鹿足魔王去深山修行了。

下篇續談臉書陷井—好納加在躲過裹蜜的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2412534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7 16:06

不要為求得而守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