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滯台記事—爬山學爬樹
2020/11/21 13:28:17瀏覽1763|回應2|推薦37

鶯歌石健行

我們的健行隊,是一支靈活十足的隊伍,成員不變,但活動的時間不一,範圍以台北、新北、桃園為主,成員中有人見天氣好,電話打了就上路,「鶯歌石健行活動」就是這種情況下成行的,雖是倉促成軍,但成員各司其職,而且都比原定的時間提早到達集合點。

會合點眾人相見,自是歡欣無限,分妥裝備,邁開大步開始健行。

整個山脈涵蓋了鶯歌石登山步道、孫龍步道、碧龍宮登山步道、福源山步道,串連了石灰坑山和牛灶坑山,這些山的海拔不高,但有的步道幾乎呈垂直狀態,幸好兩旁都設有粗棉繩,供過往健行者運用;靠近鶯歌平地這段孫龍步道,路況平坦,復有樹林敝覆,適合全家出動,有興趣健行者可依自己的體力選擇適合的路段。接著以圖片加上註明敍述:

鶯歌石步道從右方這張開始,步道考醶耐力與體力的好地方從底部到鶯歌石頂端近兩百級的石階等著我們。

↑途中垂直的石壁中有幾個坑洞

據說這些洞是早年鄭成功砲兵打出來的,今日成了天神的住家

↑爬上鶯歌石之後,這裡有塊平台供眾放牧視線,近處是鶯歌市容,河的另邊是三峽

↑過了鶯歌石之後,全是天然的泥路,首先是一段幾近垂直的陡坡,我們得站穩腳跟之後,再繼續向上攀爬。

幸好路旁設有粗繩,讓我們手腳併用,才能安全上壘,我想下次再去時,手套和手杖都不可少。

↑路,就在上上下下中鋪陳而去,下坡遇無粗繩相助的路段,眾人得如屨薄冰,慢慢挪動腳步,我安全降到底部,抬頭仰望,看到這幕—大哥哥和妹妹,兩人大手牽小手,這溫馨的畫面真美!也很甜!

雖是平日,登山健行的人潮卻十分熱絡,時不時的遇到同好;相同的興趣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其中一對年青夫妻看我們這種組合,熱情問安之後嚴肅的告訴我們:不管登大山或近山,你們都不可輕忽,也不可大意!即使是爬這種郊區的山,最基本的配備一定要齊全!譬如,水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簡便的乾糧,雨具也不可少,萬一途中變天,迷路了才有退路!

山友提示的,我們雖備了裝在小背包裡,心裡還是漾著感動與感謝,眼前的年青人無私傳授時說,這是他們遇到「蒼蠅」之後,從一張白紙開始,幸有前輩們指引,他們從前輩們口中得到的知識讓他們受用無窮,現在他們有義務把安全的資訊傳遞出去。初聞兩人「蒼蠅」長「蒼蠅」短的,我心裡納悶著,登山怎麼可能遇到「蒼蠅」就開悟?「蒼蠅」又如何指導他們?幾次對話之後才知道兩人口中的「蒼蠅」,是登山隊的隊名—「呼神」!

↑走著走著,忽見一棵倒了一半的老樹幹間竟長出一枝枝樹幹,一時興起就學猴子一樣爬上了樹,統統上了樹之後拍了這張相片,我想任何人看了都不會相信持敬老票搭車的人,竟敢爬上樹! 遇下坡路段,只能站穩每個腳步之後再移動

↑金壁輝煌的碧龍宮,廣場前可遠眺市容,樓下提供洗手間

↑回程見這對長者,十指相扣健行的畫面令人感動。

鶯歌石健行步道屬原始森林步道,道路維護良好,陡峭處設有粗繩協助,沿途路標清楚,復有宮廟提供洗手間,適合青少年及成年人訓練腳力的好地方,但不建議帶幼兒前往,雨後也盡量避免。山頂可供遠眺的地方都設有觀景台,可供遠望土城,三峽等地美景。

 

三峽鳶山彩壁

無意間在臉書上看到「一片壯麗的彩壁」,那艷麗的色彩令人嚮往,沒想到台灣也有這麼亮眼的石壁,我上網查了,石壁離我們暫住的地方不遠,臨時約了兩位山友,以「探勘路線」的心情,說出發就出發。

↑我們從光復紀念鐘開始健行(此鐘是三峽地區居民為紀念台灣光復四十周年,於1985年集資興建)

↑爬上陡坡後,數條色彩鮮艷的經幡,懸在樹林間,近看色彩鮮艷的彩布上印有佛陀教言和鳥獸圖案,一塊接一塊地縫在長繩上,經幡隨風舞動,每飄動一下就是誦一次經,而風拂過的地方,就有佛的加持與祝福。

↑終於爬上鳶山,據說此山因山頭狀似飛翔的鳶而得名,於此可遠望大漢溪,三峽與鶯歌,近處是北二高。

↑左圖—由於山上無水,居民把棉布綁在樹幹,把綿布的一端置於桶內,接雨水來滋潤樹木;右圖—由於山勢陡峭,雖踩出一條路,路面經雨水沖蝕,裸露出樹根與石塊。

↑路雖是上上下下的,叉路也不少,但沿途路標清楚;右圖是路旁出現的野菇。

↑樹蔭下的步道,植物覆蓋種類豐富,是最佳的天然孩童教室,可惜路不太好走。

↑稜線上,時不時的可遠眺山下美景

↑路旁一座高壓電塔,從底部仰望電塔頂部;要拍左邊的相片,手機在握,放在地面就能拍到,若用傳統大相機就得像右上方的方式才能拍到。

↑路,你爬多高,回程就得降多低;同樣的,你往下走多低,回程就得爬多高,爬得你氣喘噓噓的!

↑危險路段都設了堅固的,安全的粗繩,不但繩粗,連不鏽鋼環都牢牢地釘入石壁!

↑經過兩個小時上上下下,走到膝抖,腳顫,終於來到網美拍照打卡的美景—彩色石壁前!雖有些微的失望,但還是得帶些記憶回家~

↑而所謂的彩色石壁,應該說是彩色的藻壁!此處也許長期無日照,而產生多種色澤的藻類,並非「彩色的石壁」!

↑雖是藻壁,辛苦走了兩個小時,也得和它合影

↑藻壁頂端

↑這,才是真正的「彩色石壁」,色彩多元

丹霞地貌公園裡雖是草木不生,卻是岩石成片,而且色彩艷麗,造型奇特,由於紅礫石、砂岩和泥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丹霞地貌公園,位於甘肅省臨澤縣倪家營鄉紅山灣村,海拔2180公尺,東西長約45公里,南北寬約10公里,面積約510多平方公里;丹霞地貌以其面積大、層理交錯、岩壁陡峭、氣勢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斕而稱奇,有紅色、黃色、白色、綠藍色,色調有順山勢起伏的波浪狀,也有從山頂斜插山根的,猶如斜鋪的彩條布,在陽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層紅色的輕紗,熠熠泛光,色彩異常艷麗。歡迎瀏覽拙作:溯古絲綢之路3-武威到丹霞 http://blog.udn.com/bauswj/6609294

讀完拙作之後,於此和大家分享成功人生的七大要素: 

一個年輕商人被合夥出賣了,人財兩空,痛不欲生,想跳湖自盡。

他在湖邊碰到一位觀水靜坐的智者,便逐一細述自己的境遇。智者微笑著將他帶回家,叫其從地窖裡搬出一塊大冰塊。商人百思不得其解,但還是照做了。

冰塊搬出來之後,智者吩咐:「用力砍開它!」商人找來斧頭便砍,不料猛烈的重擊,只能在堅固的冰面劃下一道細微的印記。商人又掄起斧頭,全力劈鑿。劈了一陣子之後,他氣喘噓噓的搖頭,對著掉落一地的冰屑說:「這冰塊實在太硬了!」

智者不語,將冰塊放在鐵鍋裡煮。隨著溫度升高,冰塊慢慢融化。智者問:「你從中有什麼領悟嗎?」

商人回答:「有些領悟。我對冰塊的方式不對,不該用斧頭劈,得用火燒。」

智者搖頭。商人面露難色,鞠躬請教。智者語重心長地說:我讓你看到的,是成功人生裡的七種境界:

1.      冰雖為水,卻比水強硬百倍。在越寒冷越惡劣的環境下,它越能體現出堅如鋼鐵的特性。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一種境界:百折不撓。

2.      水化成氣,氣看無形,若氣在一定的範圍內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力,便會變得力大無窮,動力無比。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二種境界:聚氣生財。

3.      水淨化萬物,無論世間萬物多髒,它都敞開胸懷無怨無悔地接納,然後慢慢淨化自己。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三種境界:包容接納。

4.      水看似無力,自高處往下流,遇阻擋之物,耐心無限,若遇稜角磐石,可把菱角磨園亦可水滴石穿。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四種境界:以柔克剛。

5.      水能上能下,上化為雲霧,下化作雨露,匯涓涓細流聚多成河,從高處往低處流,高至雲端,低入大海。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五種境界:能屈能伸。

6.      水雖為寒物,卻有一顆善良的心。它從不參與爭鬥,滋潤世間萬物,卻不向萬物索取。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六種境界:周濟天下。

7.      霧似飄渺,卻有著最為自由的本身。聚可雲結雨,化為有形之水,散可無影無蹤,飄忽於天地之內。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七種境界:功成身退。

人心如水。之所以有能力懸殊、善惡不同、生死之欲,皆因各自境界不等罷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347206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2/15 19:09

圖文並茂,兼勵志生慧

祝您 新年快樂,如意安康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02-22 14:00 回覆:

謝謝來訪和鼓勵,還送來好美的圖片

生活就是一種學習,回台至今我還在學習在摸索之中,包括下半段的記事亦復如是.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1 10:37
A00019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