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滯台記事—搬到左鄰右舍無一相識的埔里
2020/09/30 15:38:45瀏覽2559|回應4|推薦39

任誰都想不到跨進2020門檻之後的世界會是這個模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漫延開來,打亂了人們的行程(計劃),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學習方式,更轉變了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人際關係!我的返美行程也因此受到影響,讓我有更多的時間留在台灣,有機會搬來埔里認識環境,學習與適應新居。

搬到左鄰右舍無一相識的埔里

初搬來埔里,人生地不熟,左鄰右舍無一相識,五方雜厝,各家作息時間不同,晚間就寢時,左邊傳來馬達聲,右方有木棒拍物的響聲,間有從門前呼嘯而過的機車聲,狗吠聲...,外在的聲響雖可用心念佛,專注觀佛,加上數息交替使用,勉強入睡後,卻常常被大聲喧嘩的交談聲驚醒!數日後,我們退到後方的臥房,關閉所有門窗,並開冷氣機,窗外聲音小了些,縮短了數息時間,也見到了慈祥的周公。

安頓妥當之後,接著是認識新環境—上網研究後,知道從家到傳統市場單程三公里,心想一天走十多公里的人,三公里算不了什麼!於是戴上寛邊帽子,背上背包,一身運動服就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出了家門才知道事情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先是巷道狹窄,未設置人行步道,時不時的有機車從後呼嘯而至,我得閃到牆角,身貼土牆,讓車先行!到了崎下,面對車水馬龍的中山路才知道麻煩來了!中山路是埔里對外的主要道路(即往日月潭、水里、草屯、台中方向的車輛皆需通過這裡),故公車、私家轎車、大小卡車、各式機車,林林總總的,如過江之鯽!街道旁的走廊都堆滿了店家物品,我必需和大巴小巴,和機車騎士們共用車道!除忍受車過後揚起的灰塵和排氣外,還得注意身邊的車輛,免得被它們掃到衣角或鈎到帽緣!走了一次之後即豎起白旗!走這段的時候,想起那段在紐約街頭,在郊區社區人行步道上自由自在的況味,也是一種幸運的歲月。

超溫馨的巴士司機大哥

埔里地區的巴士司機都很有耐心也很熱情,遇到雙手拎著大包小包的歐巴桑,都會耐心的說:「慢慢來,慢慢來」。等乘客上車,坐妥了,才開動車子。有幾次巴士已到站牌旁,見我還在十公尺外跑向站牌時,也會多等一會兒,讓我搭上車。

有一次我要搭「豐榮客運」回水里,由於時間有點緊,快步疾行到中山路之後,我邊跑向站牌邊向後看查看,猛然回頭一看,糟糕!後方有輛巴士,看起來應該就是我要搭的是「豐榮客運」!心想若沒搭上這班巴士,我得在站牌下罰站一個小時,日頭赤炎炎的,烤一個小時那還得了!於是急急地朝著巴士揮手。手是高舉了,也用力揮了,但我離站牌至少還有十多公尺之遙,我心想,司機不太可能會停下來的啦~!沒想到巴士真的停下來了,司機還打開車門!我問司機:「請問這班車是要去水里吧?」司機先生回答:「是的,快上來吧~!」

這是一班低底盤的大巴士,專為服務輪椅或行動不便者而設計的,每天有四個班次行駛埔里和水里之間,大巴士座位高也特別寬敝,車窗大,自然更能欣賞窗外風光,是觀光與特殊行動者的最佳交通工具。

抵達水里,下車前司機大哥問:「妳是水里人嗎?我想,妳應該不是這裡的人。」

我納悶著應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時,司機大哥接著說:「現在極少有人願意走路,而且走得滿身大汗的來搭巴士了,妳是我見到的第一個~!我看妳全身是汗,應該是走一大段路;妳看上去不像是可以使用敬老票的人,但是妳用了,代表妳很注意健康,妳要保持下去喲~歡迎妳常搭我們的巴士。」

聽了司機大哥的話,內心不禁莞爾,想想以前自己整天與電腦為伍,一忙起來早就忘了我是誰,老爺邀我一起出去健行時經常被我潑冷水,直到身體出現問題之後才開始運動。

從埔里巴士司機的精神,我想到了北卡洛麗的公車司機,不同的是,北卡的公車掌舵者經常是女士或非裔,他(她)們總是等我上車坐妥之後才踩油門(我是使用「長者免費乘車卡」之後,才開始搭巴士的)。

巴士司機執勤時,坐在駕駛座上,得專注的注意路況,時不時的還得留意車內乘客動態,及乘客上下車時是否刷卡了?司機雖是一種職業,但他們純美善良的內涵,以及對工作的敬業精神,讓搭乘者感受到人間之美。

樸實溫馨的鄰居們不時送來驚喜

搬來埔里兩個禮拜之後,由於天天清晨去堤防運動,延續在美的習慣,不管相識與否,我都親切地與相遇者道聲早安,漸漸的,知道了晨友們的臉此後我經常收到晨友們自家種的,專供自家食用的各種有機蔬菜和水果,而且都是當天摘採的,吃起來特別香甜。

第一次收到絲瓜,在削去外皮時,想到在美期間,想吃絲瓜得到十英里外的華人超市才能買到,那些絲瓜從農人到華人超市,至少超過一個星期的時間,而現在我竟能吃到剛摘下的絲瓜,想著想著,淚水不禁滑了下來。除了絲瓜、空心菜、四季豆、糯米椒、茭白筍、綠竹筍、龍鬚菜之外,還有很多從未接觸過的蔬果。

其中有一種不知其名的水果。從鄰居手中接過這顆巨大果實的時候,一股濃郁的香味撲鼻而來。鄰居說,這種水果只有埔里才有,可以剥開來吃,也可以打果汁,於是我把它一分為四,仔細挑去種籽,和樹葡萄、香蕉等打成果汁,老爺喝了給的評分不錯。另外三份分裝在夾練袋裡放進凍箱供日後享用。

兩個星期後,鄰居又送來兩粒,我依圖上網查了,知道天霸王的水果名叫「阿那那」,有了名字就容易多了,至少知道應該如何處理。

「阿那那」原產於西印度群島和熱帶美洲,學名叫「山刺番荔枝或羅李亮果)」別名山番荔、巴西番荔枝、日本釋迦、刺番荔枝、刺果番荔枝、奶蛋糕蘋果、紅毛榴蓮,被歸入番荔枝科番荔枝屬。(我想不通,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怪名字?)

「阿那那」的果肉含豐富的維他命CB1B2可製成冰淇淋,也可取代冰淇淋製程中的香料,此外還含豐富的膠質,可取代安定乳化劑。果肉油脂含量很低,自然無需擔心吃多了熱量太高的問題。


↑掛在樹上的阿那那果

與巨無霸水果相遇,鄰居雖講了她的名,但我「有聽沒有懂」,只好上網找答案

剖開果實後隱可見一粒粒的種子

 

有一次鄰居送來一大桶的「樹葡萄」,我想葡萄通常是落葉木質的藤本植物,葡萄藤無法自行直立,需賴果農搭架供其攀爬,台灣何時多了這種長在樹上的葡萄?

鄰居強調,這是我自己種的,有機的,專供家人食用的哦,妳可以打成果汁,很有營養,妳先試試看,如果喜歡我會再送給妳。

「樹葡萄」的花,樹葡萄原產於巴西,屬常綠灌木

據說「樹葡萄」的抗蟲害和適應環境力很強,右上:成熟的果實外表為紫色,內部果肉為白色略透明,裡面有籽,果肉清甜、果皮略酸。樹葡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磷、鎂等微量元素。左一為剛長出來的果實;右下為一粒粒緊貼樹幹的果實。

↑晨友種的印加果


↑熟透的果實採下曬乾,很有用。

剥去外殼果仁可用來榨成印加果油,或慢火炒熟當零食

友人送的巨無霸芒果,送上秤子一秤竟重達1457公克(1.45公斤!)

在美國想吃都吃不到的珍品—新鮮的綠竹筍。鄰人送來時囑我要立刻煮,不然鮮甜的滋味就打折。我用電鍋蒸熟,無需醬油也吃得口齒生津,很感動!

茭白筍是埔里的特產,一公斤60~100元不等,看到格友奈米在亞特蘭大華人超市看到茭白筍,就動手去挑這來自故鄉的產品,她說當她抬頭看到一磅要價12.99時就放棄了購買之念。

第一次與這種香蕉相遇,鄰居說妳在美國一定沒吃過,它的名字叫蘋果香蕉,想不到香蕉竟有這麼多的品種。


在埔里住了四個多月,心得是:

埔里是個不大也不小的城鎮,交通方便,人情味特別濃厚,素食餐館林立,而且都很有特色,例如兩位年青美女,一南(高雄人)一北(新北市人),兩人相約來埔里開了一家「一碗食鋪」,採用本地小農以友善耕作的新鮮食材為主軸,開發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一碗食舖的農夫套餐

另有一家名為「覺有情」的素餐館,由一位出家的法師掌廚,其味與眾不同,有一次去時,點了一盤香椿炒飯,附了一碗湯,一碟青菜,一碟埔里才有的甘蔗筍,不管是湯或青菜都令人驚喜連連,尤其是那碗湯入口的時候,讓我想起了千里外的紐約莊嚴寺,寺裡的法師也曾用慢火煮出這種味道的湯!

↓覺有情獨有的甘蔗筍

除此暘明健康蔬食料理,蕃茄園,都以健康方式呈現。在學習適應中,難免會踼到石板,但以感恩之心,以隨緣之心面對,總能從中得到經驗,這不也是一種修行。

在人生道路中,有些人似荷,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可以細細品味;還有些人像風,無需在意;有些人像樹,巨樹成蔭,能為過往的行人遮陽,讓周遭的人安心依靠。

想想,其實人生處處都可以修行,心柔順了,一切就能安定;心清淨了,生活中就充滿了慈美;而心快樂了,幸福也跟著來了。明天就是中秋節了,預祝每一位朋友和家人有個美好的,溫馨的佳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1057771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7 16:21

因參加武嶺騎行而到過埔里。小鎮卻不小,人多又不多。

聽説南投當年是台灣西部空氣最好的縣,但是現在受到火力發電廠的污染(由於氣流方向),變得非常不好。

冒昧請問:你是暫住還是定居?是如何決定到埔里?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09-18 09:58 回覆:

您好,謝謝來訪和回應.值此非常時期(也許應該用"舉棋不定"來形容,此番回台以避冬為主,並未作就此長住之念),因疫情而留下來,離台日久,對這塊土地不太熟悉,會選擇在埔里暫住,只能說一切皆因緣,未來如何走,也不知道.只能以隨順因緣的心來面對.

埔里是個好地方,生活機能十分方便,民風純美,附近可供活動的地方很多,目前我每天健行到暨大,來回約12.5公里,看您騎自行車遊台,很是羨慕,可惜我的膽子不夠大,只能以11路公車代步啦.祝您和家人有個愉快的中秋佳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08:58
很幸運,有這麼多好鄰居晨友。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11-23 21:46 回覆:

看房子時,看到屋前就是南港溪!視線不錯,就搬了過來,住了以後才發現埔里真的不錯,有鄉下的純美,有班密集的巴士往台中(走國道6,風景極美!埔里到台中大約50分鐘就到了,等同林口到台北),

重點是這裡的人真的可愛極了,有機會回台歡迎來埔里作客,而且要多留些時間,因為這裡實在太美了,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可以到更多地方去體驗
2020/10/12 23:59

寶島之所以被稱作「寶島」並非浪得虛名。

台灣有著世界濃縮的地理環境與物產,更重要的是多數人們秉性善良(當然也會有部分反社會人格之人)、互助互惠,在妳需要協助的時候,會適時拉妳一把(我有多次在路上遇到困難時,受到幫助,所以我們都很願意幫助別人)。這都是台灣的“寶”。

台灣地狹人稠,某些地方生活形態,妳初到時可能會有些不習慣,等妳習慣後,或許還會想依賴那種感覺;當然每個地方都會有所不同,希望妳滯台期間可以到更多地方去體驗,讓妳留下在人生中很美好的回憶。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10-19 14:25 回覆:
謝謝來訪和留下寶貴的經驗與鼓勵,是的,每個地方都有其美好的一面,凡事向前看,而且只看陽光美好的一面,朝正面思惟,自然處處都是淨土,都是樂園.再次感謝並道秋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17:49

好溫暖的一篇文章

最後兩段話真好,真是修行之心。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10-04 20:44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來訪並留下數語,

搬來埔里親身體會台灣鄉村純美的人情味,

以及千變萬化的風景,有機會歡迎到埔里一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