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於心,行於禪
2020/07/05 16:44:26瀏覽1312|回應0|推薦27

以下是賢崇法師的開示,和大家分享:

在今天,禪修似乎是神秘而又時髦的名詞。其實,它沒有外面所傳得那麼玄妙,說起來,禪修,不過是一種簡單的生活狀態。

人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如果你不想要這種結果,那就必需改變生活方式。

禪宗由釋迦牟尼傳給迦葉,一直延續到達摩祖師,再到慧能大師。禪宗質的變化來自六祖慧能,他是中國禪宗承先啟後的善知識。

大家可以讀明一居士所著的《讀佛即拜佛》和《六祖慧能傳》,書中描述最多的是生活。禪修和生活應結合起來,而且結合得越緊密效益就越大,它怎麼讓你飯吃得香,覺睡得甜,工作很愉快,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人際關係和諧,把它學好了,這本書可抵一萬本,可抵許多醫生,可抵無數個心理諮詢師,這並不誇張,佛法最終的目的雖是出世,但它入世的功力就這麼大。

六祖慧能說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覓兔角。」意思是,修行想要有成就,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去磨練,如果脫離了世間生活,那好比在兔子頭上找角一樣不可能。

 

通過禪修調伏我們的心

幸福、自在、喜悅和沒有煩惱的人生是大家的願望,如何才能達到呢?大家可透過佛法的指導,運用禪修達到目的。只要努力踐行應可如願。

禪修開始,最初的幾天,師父要求大家做到「語默動靜體安」,「語默動靜體安」就是你走路的時候,要如行雲流水般的從容自如;坐在這裡要似一口鐘,沉靜安穩;睡覺的時候像張弓,舒張有度,時刻保持寧靜、安然、愉悅、祥和的狀態。這種美好的狀態來自我們的心。當我們有顆柔軟、喜樂、清淨、良善的心,就能產生這些效果。

因此,這幾天的禪修過程,就是練習自己處在這種狀態中,靜下心來尋找自己內心的這種狀態,不要往外找,外面的東西不是你的,跟你沒關係。「心外求法是魔,心內求法是佛」,佛就是智慧、慈悲、喜樂、自在,沒有煩惱這個結合體,所以我們要像佛學習,向自己的內心找。為什麼不能往外找,因為外面的東西不是我們可以把握的,今天成為千萬富翁,我喜悅;明天破產了,我痛苦。今天戀愛了,我覺得很幸福,明天我失戀了,就痛不欲生,林林種種的,身邊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化,無人知道它如何變化!就是知道它怎麼變化,我們又如何能掌控得了?所以,外面的一切我們把握不了,我們唯一可把握的,就是我們的內心。

如何從內心尋找快樂呢?就要轉換自己的頻道。

你的心轉過來了時時都快樂,處處都是天堂;你的心沒有轉過來,在天堂也像在地獄。同樣的時空,裹著毛毯坐在這裡,有的人覺得舒適,有的人卻覺得很煩躁,為什麼?有的人吃素菜住冷氣的房子很痛苦,有的人(譬如乞丐),如果有白米飯吃,有一間避風遮雨的房子可住,他就非常快樂!

不都是人?都是房子和一樣的食物嗎?為什麼感覺會不同?

這說明快樂是心境決定的,與外緣無關。因為這樣,有人雖擁有財富與權利,但他仍然不快樂。為什麼很多明星會自殺,很多名人得了憂鬱症?這些人不是要什麼有什麼嗎?道理很簡單,因為這些人沒掌控好自己的心。所以真正的快樂和滿足必須從自己的內心去找。也許有人會說:「對這個結論我太失望了,連三歲小孩都好像聽說過這話。」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最簡單的道理、老生常談的道理不一定不受用,大道至簡,真理往往是樸素的。

大家想想,我們在這裡打坐是為了什麼,其實就是訓練、淨化我們的心的一個過程。我們常常在攀外緣中迷失了自己,現在我們要反觀自照,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當心被調伏之後,才能把握一切啊。

也許有人會說,那我回去之後什麼都不幹了,整天打坐,等我心調好了再出去工作。是這樣嗎?又錯了。真正的禪者,應該從靜當中走出來,走向動;再從動當中時刻去體現靜的狀態。禪,是動靜結合的,如果你每天面對各種問題,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很頭疼,疲於應付,你說我受不了了!無法做到輕鬆自如,那是你的心智不夠圓滿,說明你的心智是不成熟的。

《四十二章經》說:學道之人,如一人與萬人戰,掛鎧出門,或怯弱而死,或得勝而還。學道的人不是那麼輕鬆的,譬如打坐,不是說你坐在這裡不動,你的心就能靜如止水,那是要長時間訓練才行,剛開始禪坐,你的心一定是妄想紛飛,煩躁不堪,這就是你和自己的煩惱作戰。學道之人,就要有這種勇猛、精進的精神,才能得勝而還。否則你永遠不能調伏自己的心,你只能被自己的煩惱習氣所綁。現在我們通過禪修來訓練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心智與行為。如果你認識到佛法的精髓,你就明白佛法是積極向上,是如金剛般大勇猛大精進的。

然後我們回到日常生活中,別人不能忍受的,你能忍受;別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就像你打坐時不被外界干擾一樣,保持如如不動的狀態,這是非同一般的能力,有這樣的能力,你就可以做出世的事業。沒事的時候可以去讀歷史,看人物傳記,去瞭解鑒真大師、達摩祖師、鳩摩羅什、還有唐僧玄奘。你看玄奘大師,孤身一人拉著一匹瘦得不能再瘦的馬,越過八百里荒無人煙的沙漠!你想想,沙漠裡溫度高的時候五六十度,冷的時候零下四五十度,早晚溫差上百度,有一次他走啊走,在喝水當中不小心被風沙刮過來迷住眼睛,手上的水全倒到沙漠去了。當他一滴水都沒有的時候,他走了五天五夜,大風刮得他一步都走不動,這個時候他想,我要麼退回去求生,要麼就往西求死。這就是生死抉擇。最後他以難以想像的毅力完成了震驚於世的壯舉。我們想想,在生活中我們面對理想時又是怎麼追求的?

有個高管名叫代宇,平時他不怎麼運動,他服務的單位組織去重走戈壁灘(也就是玄奘之路)。他是單位的小夥子,一聽說要走戈壁灘,每天訓練跑步兩個小時,另外做各種運動。他看我什麼也沒做,就跑來問我:「師父,你能不能教我秘訣?」我回答他說:「我哪有什麼秘訣,但是可以教你一個方法,那就是以禪者之心去行走,別人每到一個地方歡欣跳躍,大呼小叫,別人拿相機到處取景的時候,你什麼都不要幹,眼觀鼻,鼻觀心,眼睛看著前面三米遠的地方,調整好自己的呼吸,一步一步,不要快,也不要慢,這樣走過去。

結果他是那個團隊中走得最好的一位!

這是什麼道理?

想一想。

如果公司要你加班兩天,你不斷抱怨,不斷詛咒,這有用嗎?除非你離開這家公司,你要做下去就必須接受它。既然無法改變,為什麼不放鬆自己,坦然接受!只要你的心是輕鬆的,你的身體也會輕鬆,接著你的行為就覺得輕鬆,因為輕鬆,所以就不會覺得累。

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永遠要給自己一個信號:輕鬆的狀態。

這種狀態可以保持在各種各樣的事務中,可以一以貫之。我以前開車回福建老家,七八個小時很辛苦的,有一次我坐在駕駛位的時候,就拍拍自己肩膀、頭、身子,告訴自己,放鬆放鬆,因為我經常禪修,所以身體很聽話,結果真的就放鬆了。放鬆之後,你就覺得我不過是坐在椅子上,只是駕駛的座椅不動而已,而眼睛都是要看著前方,真的沒有什麼。不要趕時間,也不跟別人超車,就這樣,輕輕鬆鬆地坐幾個小時,甚至可以聽佛教音樂,可以念佛,回到福建之後,果然一點也不累,和以前不一樣,這就是心態的改變。

 

明白自己所要的

到外面去講課,有些老師很會造勢。上次某先生來的時候,會場中來了五六千人,他自己拉了行業內四十多位來捧場,演講的時候,主講者講兩句他們就鼓掌,講兩句就鼓掌,到最後我發現了這種情況,就問自己,我去演講的目的是什麼?意義又是什麼?是為了前呼後擁的感覺嗎?或是為了別人的掌聲?我到底是以講課為主,還是以鼓掌為主?繼之再想掌聲非我所要。

所以上次我去參加「電子商務高端論壇」時,他們給我半個小時的時間演講,開講前我跟大家講: 「今天講課你們聽就好,不能鼓掌,因為只有半個小時,你一鼓掌插一下,一分鐘就沒有了。」

我以前辦過企業家論壇,全國1500多位企業家參加,成果不錯,後來他們邀請我一直辦下去,我覺得還沒找到特別好的點子來做這件事,或者說,我還沒找到真正為企業做出創造性的理念,如果沒有這些,我們把那麼多人召集在一起,不是浪費別人的時間和財富嗎?所以我拒絕了。

就像教界的開光一樣。舉行開光大典的時候,都會邀請更重要、更有身份的人參加,以彰顯自己的本領。後來我發現,開光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一個圓滿。

我們實實在在的,把本質事情做好才是最關鍵的,不要人家這樣做,我們也跟著這樣做,人家請我們也請,沒有必要。所以我們要經常問自己:我活著的意義在哪裡?我做這些事情的目的是什麼?

要結婚,買套房子很正常,但已經有了一套房子再去買兩套,有了兩套還要再買第三套、買第四套就很有問題。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原創,很多人活著活著卻成了盜版。為什麼成了盜版?因為你老是從眾,跟風,最後迷失掉自己。你掉進入大染缸而不自覺,失去了本來面目,身心被「無明」遮蔽,這就是悲劇的根源。

 

時刻恢復歸零心態

人到底為什麼活著?這是問題可大也可以很小。大到我們必須解決它、面對它,小到它關乎我們日常的一舉一動、一飯一食。人說佛教是一個終極智慧,就是它給你開出的答案是人類最普世性、最圓滿究竟的,它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而是面對無量的芸芸眾生。在這一期生命當中,我們不斷地去設置很多很多我們所認為是正確的、重要的東西,譬如追求金錢、名利、權力,等等。而佛教講,從生到死只不過是一期短暫的生命過程,這之前和之後都有無量的生死,所以他能從無量生死去看待一期生命,從一期生命當中去理解無量生死。所以對人生的解讀和觀念就和我們平常人不一樣,那種格局和眼光是宏觀的、全方位的,不在蝸牛角上打轉。

為什麼佛法喜歡用夢做譬喻?因為我們沒有醒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夢,而且還把夢境當真。其實你想想,昨天、前天,五年前、十年前,不和做夢一樣嗎?所以只有當下這一刻才是真實的,今天過去了,你回憶昨天就和夢一樣不可追,不可得。「人生如夢」,這是最真實的註腳,我們如果能從夢裡醒來,在夢外看夢,以清醒者的姿態看我們和別人夢遊,那將是大智慧,是一種非常超脫的境界。

如果你能以這種思維去看待今天一期生命的時候,你會怎麼看待自己的生活?當你大前提都搞不清楚,你不可能在每一個步驟上做好,這叫「逐物迷己」,就是被眼前的東西障礙了。

有部電影叫《三傻大鬧好萊塢》,很搞笑的,電影解讀一個深刻的道理:當你把自己的興趣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時候,成功就跟著你。裡面的主人公他沒有畢業證書,他就完全為了進去,最後成了好多大公司搶的那個科學家,他的發明有四百多項。

這是為什麼?實際上這種境界就是禪者的境界。

我前天跟他們講喬布斯,喬布斯是個資深的禪者,蘋果很多產品的創意,都來自他在禪修過程中得到的感悟。所以你們要把禪修應用到生活當中去,成為你們的習慣,那麼你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生活的巨人。

當你活出自己最好狀態的時候,身邊就有一大群人羡慕你。所以禪修就是轉變我們的生活,從自己的生活當中去尋找自己。但是最關鍵的一點是,你要學會看透生死,只有把生死放下的人產生出來的力量才能超越一般。如果把這一期生命整天掛在嘴上,我今天生病會不會死掉?得了癌症還有多長時間可活?整天惶惶不可終日,那你就被自己的身體所驅使。你在乎身體,就變成身體的奴隸!在乎名望,就變成名望的奴隸!在乎金錢,你就變成金錢的奴隸!財色名食睡,都是如此。

你整天掛念這些東西,你能把事情做好嗎?你的狀態就不是「禪定」的狀態,而是惶恐不安,如風中草一樣。這並不是說,你可以什麼都不顧,但至少要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問自己人生的意義在哪裡?生命的價值在哪裡?你的一期生命應怎樣存在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我們為什麼要禪修?就是要真正明瞭自己。當你瞭解生死之後,才能把心安住下來,去做好眼前的事。我這幾年參加過幾次總裁培訓班,我們經常碰到這種案例,本來自己有幾千萬資產的,最後把自己幾千萬元都整進去了。他想一夜暴富,這是欲望促使自己的一個盲目行為,尤其是商人很容易迷失自己。所以禪修就是好好地靜下來,思考自己的所做和所得有沒有必要,包括自己一天的所有情緒。有位居士跟我說,她起床後心情很好,煮了豐盛的早餐給她先生吃,結果他先生沒讚美她,竟破口大駡她一頓,導致她的心情鬱悶極了。我跟她講,妳要找出為什麼先生會罵妳的原因,因為他不可能無緣無故罵妳的,妳也不要覺得自己去問對方是吃虧,當妳能包容對方的時候,說明妳的境界高於對方,妳想想看,在馬路上妳跟一個瘋子吵架,吵到最後誰是瘋子?妳是瘋子還是瘋子是瘋子?所以,我們很容易迷失自己。

 

禪宗-明心見性

為什麼我們的心要沉澱下來?我們的心如一桶水,如果不斷地攪動水,水自然渾濁,只有水靜下來,不斷地沉澱,最後清澈見底,裡面有什麼,一目了然。水渾濁,魚看不清楚,而有俗話「渾水摸魚」之說,要是你的心是一罈渾水,有另外的手伸過來,那你的損失就大了,等你的心清亮之後,你才發現自己的「魚」沒了。

所以,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他所有的舉動都體現如一,也就是時刻保持明心見性,能看到自己清澈透亮的心。要想得到這種結果,就需要調自己的心。我們每天吃飯時,為什麼覺得飯菜都那麼好吃,這是因為各種味道都調得很好;再說我們住的房子為什麼冬暖夏涼?因為有冷暖氣調節。所以「調」是人生的常態,面對逆境時應怎麼調?面對掌聲的時候又該怎麼調?這個調有技巧,調得好你就在天堂的狀態裡,調得不好或不調,你就每天處在地獄裡,這就是智者跟迷者最大的不同,也是明跟暗的不同,我們通過禪修把它調過來。

你想想,人在什麼狀態的時候,時間過得最快:什麼狀態過的最慢?最痛苦的時候,時間過得最慢,是吧?所以你們要想讓自己「覺得長壽」,就每天讓自己很痛苦,這樣時間就很慢很慢,你活一天比活十年還長!你如果真的想長壽,就要每天活在快樂裡,這樣時間就過得很快,十年就像一天。為什麼天道的人一天是我們這裡的一年?因為天道的人都很快樂。大家要學魯迅筆下阿Q,別人罵他的時候,他想我是你爹,結果就發現沒有什麼過不去。你們也可以學學金庸筆下的韋小寶,他很會調侃自己,給自己找臺階下。

經常在外面參加活動的就知道,有些人對座位的位置很在意,是中間還是兩邊?被排在旁邊的人就憤憤不平,其實這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所以真正能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人,是最有福報的。《道德經》講:大國者下流。下流是什麼?不是耍流氓,是像水一樣往下流。大國者下流就是真正強大的國家,往往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所以能吃虧的人,都是有福報的人;能忍讓的人,都是有德行的人。我以前講過,如果大學畢業老闆還讓你去掃地,甚至去洗廁所, 你覺得很沒面子, 在同學之間說不出口,你想想看,一個老闆為什麼把一個大學生放去洗廁所?是為了鍛煉他, 讓他忍受在卑微的工作時看清自己的心態,這種人後來都會受到提拔到重要的位置,能夠委而不屈的人,就能獨擋一面。

一般人都忍受不了這個關口,認為這種工作從來沒做過,或者做不來。當你認為自己做不來的時候,你已經把所有智慧的門都關上了,「不是因為難才不想做,而是因為不想做才難」!你要相信這點: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沒有一點回報,你至少可以在這裡得到成長。我經常到外面講課,沒有任何報酬。油費自己,過路費自己,住宿費自己,機票自己買。你說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傻子才這麼做。是的,我就是要做傻子,因為這世上聰明人太多了,我做個傻子這樣才平衡點。所以我經常告誡自己,要學會做個傻子。

所以我經常跟人講,在人生修行道路上,你認定一個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地往這個方向走,不管別人怎麼說,你只要認定這個方向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最後肯定能走到陽光大道。我們在禪修的過程中,要時刻找到自己的方向,譬如說,我今天跟人吵架了,我很痛苦,然後你回家打坐的時候又讓自己回到原點。明天你被別人的掌聲激動了,心飄了起來,你又通過禪修回到原點。所以禪修就有這樣的好處,時刻清醒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人生的目標在哪裡?當我們活得明白,就不會迷失。你們能到這裡接觸禪修,都是有大福報的人。現在就要求大家把禪修應用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打坐是禪修,刷牙也是禪修,吃飯也是禪修,蹲馬桶也在禪修。不要認為這些跟禪修沒關係,聚焦一處就是定的境界,禪修就是練我們的定功,「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就是這個道理。

 

打破屋頂,上接天光

實際上,人的很多問題,都是自己把自己封鎖在某一個狀態裡,當你把自己封閉起來的時候,你人生的窗戶就一扇扇關起來,還拉起了窗簾,最後裡面一片漆黑。所以要學會把窗戶一扇扇打開,這樣,陽光、空氣都能透進來,到處都是敞亮的。

當你想達到更高的境界,獲得更大的亮光該怎麼做?

最好把自己的屋頂掀掉。

屋頂掀掉之後,你站在什麼地方?

你在天地之間,什麼都看到了,世上萬世萬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你想那是什麼狀態?豁達,敞亮,通徹。這時你想做什麼都做得成,能很快進入那個境界,得到最大的成就。世界上有大成就的人,往往都是把人生的屋頂掀掉的人。如果我們做不到,那是因為我們還有東西沒打開,你沒打開,所以把自己給障礙住了。修行的過程,就是不斷地打破自己的過程,有句話說「不破不立」,你不打破自己,就立不起來,想一想,還有什麼東西約束自己?還有什麼東西讓我們放不下?

南懷瑾先生以前看不起太虛大師。有一次太虛大師到南京,蔣介石的官員去迎接他。他一下火車,尿急,就對著火車尿尿。民國初年大師是一代國師,怎會一點禮節都沒有?這事當時令許多人驚訝,可是太虛大師行動自如,似乎轉身就忘掉了。這時候南老就說了一句:「我以前是看不起太虛大師的,他的這個行為讓我刮目相看,我很敬佩他。」

為什麼?這就是作為一個禪者的自在,對一切禮節、名相,一切人所追求的東西,在禪者心中如糞土。當你什麼都能放下的時候,這就是修行。太虛大師的放下和尊重不尊重別人是兩個概念,放下是心裡什麼都沒有,沒有世俗的條條框框,也沒有不尊重別人的念頭,對別人對自己不尊重也沒有感覺,如果你只像太虛這樣對別人尿尿,而別人對你尿尿就受不了,覺得人家是不尊重自己,那就是還沒有真正的放下,你那個放下是假的。

當你坐在最高的山頂的時候,面對藍天,俯瞰大地,心胸無限開闊,思想無限自由,沒有什麼能干擾到你,這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你之所以有這種境界,是因為你站得高,如果你置身在一個房間裡,會有這種感受嗎?所以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空」,你坐在山頂上面對的不是廣大無邊的虛空嗎?心無掛礙,虛靜空明。因此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它雖然空,裡面卻什麼都有。這個世間萬物,你說它有就是無,說它無就是有。那種境界,真的不是用語言可以形容出來的,只有親證者,方能體會其中之玄妙。當然,這對於你們來說,是非常高的追求。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4148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