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就是一種學習
2020/06/04 19:51:52瀏覽1346|回應1|推薦34

回台後,上傳統市場買菜,是我最大的挑戰。

這問題在我成長的家鄉問題不大,由於老媽是當地的美食家,生前經營過「麵店」和「古早味」,是商家們拉攏的對象,我每次回台都會陪她去採買,沾了老媽的光,商家們都知道我是「傅太太的女兒」,故此我光顧他們的攤位時,她們都會主動替我挑選和建議,因此在故鄉買菜對我而言不是什麼大事。

搬來埔里之後,人生地不熟的,連傳統菜市場有幾個,在那裡都不知道,一切都在摸索中。

話說,有一天我們去埔里近郊的景點郊遊,見一老婦在入口處賣菜,回程看她身旁堆了好多蔬菜而無人問津,就買了幾樣回來。

當晚,我把老婦說的「不會辣的辣椒」,切成段,以「虎皮辣椒」的方式烹煮,艷紅的辣配上青綠的葱,看上去色彩極為鮮艷,喜孜孜的端上桌。

老爺見了讚美說:「我老婆有夠厲害!竟能炒得這麼漂亮的佳餚。」只見他笑容滿面的把那段紅夾到嘴裡,立刻皺起眉頭!頻頻說:「太、太辣啦~!」

怎麼可能?買之前還特地問過老婦,這種椒會不會辣?老婦說「這種辣椒不辣!」我們才買的啊。

除紅辣椒外,我們還買了一個栗子南瓜,回家剖開,老天~!南瓜裡裝的不是種籽而是黃色的水!

這個經驗給我一個教訓,那就是買菜還是到固定的攤子買,至少固定攤子為了永續經營,講的是品質和信用。

固定的攤販也有被坑的時候,話說昨天從日月潭回埔里,途中老爺喊肚子餓,就繞進魚池街上祭五臟廟,順便買了兩樣青菜,由於已近中午,傳統市場裡賣青菜的大部份都收了攤,只有一家,我買了一條細小的絲瓜,要價59元,我納悶著怎麼這麼貴?印象中前不久去頭社活盆地金針花海參觀時,買了現採的三條才50元,此刻光一條,竟要價59!?剛剛無意間在臉書「我是水里人」中看到,三條絲瓜是50元!我終於明白,對方把我們當觀光客!從這兩件事情讓我想到一個故事,凡事應看兩面:

凡事看兩面

世間萬事萬物都有其兩面性,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壞的一面。往好處想,向好處看,心境就會改變。

遠古時代,有個酋長對打獵情有獨鍾。有次他帶著手下在雜草叢生的森林追趕獵物,不幸被樹枝紮傷了一隻眼睛,酋長悲痛難忍,隨行的人也為之惋惜。可是其中一位深受酋長寵愛的大臣,不論遇到什麼事,他總是往好的那一面去思惟,就隨口回答:「很好,這是件好事呀。」

酋長聽了怒答:「你真是膽大包天!我的眼睛都沒了,你還認為是好事!」

大臣解釋說:「大王啊!刺瞎一隻眼睛,總比您少了一條命來得好吧!不好的事,都有其好的一面,想開一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酋長說:「如果我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大臣微笑:「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好事。」

酋長勃然大怒,下令把他抓進牢房。這位大臣仍笑著說:「這很好,這是件好事。」人們都認為這位大臣神經有問題,無人搭理他。

過了些日子,酋長的傷口痊癒,又興致勃勃地帶領一幫大臣到山上去打獵。這次由於追逐獵物太遠,不知不覺迷了路,誤入食人部落,被活捉。食人部落將這些入侵者的頭全部割下當祭品供奉天神,當食人部落準備宰殺酋長的時候,發現酋長瞎了一隻眼,根據部落規矩,不完整的祭品屬冒犯神靈的不潔之物,供給天神是會受到懲罰的。執行者只好把酋長押下祭壇,並驅逐出境。大難不死的酋長在山林轉了好幾天,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脫困的酋長欣喜若狂,飛奔回宮,忽然想起那個被關入大牢的大臣說過的話,覺得很有道理,立即命人把他從大牢放出來,在御花園設宴,為自己保住一命而慶祝,同時向他道歉。

酋長向大臣敬酒時說:「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曾被刺瞎了眼,我今天連命都沒了。」

大臣笑著對酋長說:「恭喜大王對人生的體驗有了新的境界。」

酋長還是略帶不解的問大臣:「我僥倖逃回一命,固然是好事,可是你在監獄裡蹲了一個月,難道這也是好事?

「絕對是好事啊,臣應該感激大王才是。」

酋長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誤會了大臣、讓他遭受牢獄之苦,他反而感謝自己。大臣解釋說:「您把我關在牢房當然不是壞事。您不妨想想,若不是您把我抓起來,我必定隨大人去打獵,一定會和其他大臣一樣,被食人部落殺頭獻祭。正因大人把我關在牢裡,我才能幸運的躲過一劫啊。」

想想,我們每天從睜開眼的那一刻起,就會經歷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不管高興的,或不高興的,都會在我們的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苦惱不已。當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充斥在心,就會使人委靡不振、鬱鬱寡歡。其實,很多事情從眼前看來,可能是不幸;但是若能從長遠來看,也許是幸福和快樂的前奏。正如一位思想家說:「順利只能引導我們走向世界的一端,不幸卻能將我們調轉方向,讓我們看到世界的另一端。」所以,遇到事情時,我們要懂得辯證觀事。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7810805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1:07
多年前回台時,有次為了方便,市場外的小販一位老婆婆在賣栗子南瓜,看到有那小巧的,就問,老婆婆說是特別種植的,也特別貴,好奇心下買了,結果是斤兩大偷減,還有根本是發育不良,唉!賺錢難賺嗎?還是這種方法好賺呢?無解。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7-05 16:13 回覆:

初次上當時,我有點受傷的跟我母親說:老阿婆怎麼可以這樣?我這麼信任她,請她挑兩把"過猫"給我,誰知道回家一看,裡面全是爛的,挑來撿去的,只剩一點點!

第二次上當時,我想買在地農自己現拔的青菜,看到一個老婆婆吃力的推著小車,上面放了些青菜,就挑了一把白菜,看那樣子應該不是當天拔的,就問她,您確定今天早晨拔的?她點了點頭說是啊~回家一看!我的天啊

過兩天我在菜市場遇到同一位老婆婆就問她,起初她否認賣我菜,我回答了,旁邊的人也替我跟她溝通,老人說不然我還妳錢好了,

我說我不是要您退錢,而是希望您別讓我失望,別破壞了我對老人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