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畔—頭社金針花海
2020/05/16 19:51:24瀏覽1800|回應1|推薦20

金針花古稱萱草,相傳古代遊子遠行往往一去數年,為此遊子出發前總會種植滿地的萱草,並託母親照料,讓母親透過照料萱草,而轉移對遠行子女的擔心與思念之苦,因此萱草被華人視為母親花,並稱之為「忘憂草」,象徵金針花有忘卻煩惱和脫離憂愁思緒。

我知道台灣的台東有金針山,花開季節滿山金黃十分壯觀,可惜台東離南投太遠了,為了賞花得繞過南台灣,為此我只能在網上欣賞,沒想到日前發現在我居住十公里的地方—「日月潭風景區的頭社活盆地」,也有一片兩公頃多的金針花海!而且還被封為「無敵金針花海」!

昨天第一次走進這片活盆地,雖然主人說,如果你們早一個月來,不但能賞金針花海,還能欣賞滿山的五月雪!(油桐花),話雖如此,眼前黃澄澄的花海還是極吸睛的,迫不及待的先睹為快了。

入園先睹為快










主人說,這裡是全台金針花品種最豐富的地方,一般金針花都在中秋節前後才開,但因品種不同,四~六月間也可欣賞到金橘色的金針花,而五月是金橘色金針花的盛開期。除金橘色品種,也有傳統的黃色,和主人自行改良,色彩鮮麗的金針花,不僅花朵色彩豔麗,形狀也各異,入了園,琳瑯滿目,叫人目不暇給。

園區另設一區,讓遊客體驗會動的「活盆地」,經詢問主人才知道,古早年代這裡是日月潭中「日潭」的潭底,後因湖泊消退,而轉變為今日頭社盆地的地貌。因沼澤難以分解數千年堆積的水草,這些有機物積累廣達五十公頃,深達數十公尺的泥炭沉積物,這些地表為泥炭土的濕地,透過含水的草泥炭土濕地,猶如「海綿」般充滿彈性,遊客可站在上面跳躍,感受「水床跳」的樂趣,這就是今日頭社活盆地的由來,也是頭社農村的一大特色。

改良過的品種

改良過的金針花

金針花海

金黃花海為晴空與青山帶來生氣

人生都在學習中

搬來埔里後,鄰居送我一小袋現採的金針花苞,綠綠短短的,十分可愛,以前在北卡我也種金針花,也常採回未開的金針花,剥去中間黑色的花蕊。由於鄰居送的花苞緊閉,難以剥開,我就直接清炒,沒想到素炒的金針花苞極為清甜脆爽,我們吃得極為歡喜,誰知四五個小時之後,我開始跑廁所,而且幾乎把腸子裡所有的東西全排光光的,一連跑了幾次,最後排出的全是水!

我以為自己消化不好,沒想到翌晨老爺說他也拉肚子!而且拉得十分透徹!

事後我上網Google一下,找到食藥署解說如下

金針的根部和花中含有「秋水仙鹼」,這是金針花自我保護所製造出來的天然物質,以防範真菌、昆蟲和捕獵者侵害。因此,若食用未徹底煮熟的新鮮金針花可能會中毒!

食藥署解釋,金針花中所含的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進食大約半小時至四個小時,經胃腸道吸收後,便會氧化成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而引致中毒,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

食藥署強調,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先用水浸泡一個小時以上,最後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受到破壞,這樣就能去除其中的毒素,避免食物中毒。而一般市面所販售的乾金針,在晒乾過程中其所含的毒素已被破壞,大家不用過度驚慌。

食藥署提到,秋水仙鹼是一種用來治療痛風的治療劑,每天容許量大約是34mg,大量使用或誤用時會產生一些中毒症狀,包括口渴和喉嚨有燒灼感、發熱、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及神經症狀,長期食用有可能造成肝腎毒性,甚至會呼吸衰竭並引起死亡。

賞花之餘,趁機請教金針花海的主人,主人說金針花性寒,炒時可加薑和麻油。主人順手摘了一瓣金針花瓣給我,要我「生吃」?!

主人見花瓣在我手,卻不為所動,再摘一瓣塞到嘴裡說,這種金針叫「香水金針」,不信妳聞聞看。我把花瓣湊近鼻孔,果然一股淡淡清香,主人很自豪的說,這種品種是我培育出來的,金針花炒熟可食,生吃也很好。

主人見我這鐡的,索興給我上一課,他說:

1.   金針花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其鐵質含量是菠菜的二十倍,有助於補血;

2.金針花還能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尿、消水腫之功。

3. 金針花屬高纖維,低熱量,能幫助瘦身

4.  金針花能清心瀉火,清理體內的毒素

5.金針花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

總之,主人說,金針性甘、味平、無毒,入肝經、心經。意思是說,吃金針花可以柔和、疏理肝氣。換句話說,情緒較不穩定、有憂鬱或焦慮傾向的人,常食用有益。而夜裡不易入眠的人,因為金針入肝經,吃了能幫助入睡。金針花是極具營養價值的食材之一。 

沒想到來欣賞金針花海,認識頭社生態景觀,欣賞台灣特有的水社柳步道、頭社泥炭盆地,還能深入了解金針花。我知道金針花適應力強,栽培容易,病蟲害也少,在北卡時小叔送我一株花苗,我都可以繁植成片,在台灣四季如春,更容易栽種,故離開時我買了四株,也許明年我就可以吃到自種的香水金針花啦。

2019年1月路過這裡,為盆地的水氣吸引,特地下車拍了這張

我把相片存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http://classic-album.udn.com/bauswj/622138

補記:不好意思,太久太久沒玩了,都忘了如何加相片和加說明了,請見諒~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570729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12:28
多謝,學了一課!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5-19 20:48 回覆:
謝謝菩薩來訪並留下訊息,我也是在學習中,若非去金針花海看花,問了主人,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拉肚子,不過這種拉肚子的情況,有一種清腸後的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