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
2013/03/03 13:59:42瀏覽912|回應0|推薦20

已經好久好久,沒看到這麼棒,這麼乾淨的小品電影了。

 

其實,看到聽說這部電影,是今年春節期間,無聊之中電視遙控器在手中隨意亂轉之下才發現的。但是,當下並沒有特別在意,而是回到工作地之後,才完整的把它的看完,也才發現台灣電影,真的一點一點的復原當中。

 

聽說」這部電影,當時是跟台北市政府合作,應聽障奧運的產物。但電影卻很單純的不帶任何政治味,也不煽情作假訴諸悲情。反而,以一段淡淡的愛情故事,和一位聽障選手的努力和認命,帶出社會對聽障弱勢的冷漠。導演的技巧也很好,讓觀眾有期待,有希望,是一部淚中帶笑,笑中帶淚的極品。

 

聽說」電影劇照

 

 

這部電影宣傳和噱頭並不多,票房好像也不如其可看性的火紅。但是,最開始吸引我的是製片焦雄屏老師,和鄭芬芬導演。老實講,焦雄屏老師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影評人,她並不是什麼商業鉅子,所以看這部電影之前,心理大概想像的到,應該不是什麼大製作的片子。

 

聽說的乾淨,其實指的是聽說並沒有現代化的科技技術,或是合成畫面去組合撼人鏡頭,連後製都只有簡單剪輯而已,少了這些現代化的元素,並沒有讓這部電影有任何失色。正是因為這種小製作電影,才能看到一部電影的另一種偉大。

 

首先,要推崇的是主角群彭于晏(飾演天闊)、陳意涵(飾演秧秧)、陳妍希(飾演小朋, 秧秧的姐姐)。無可否認的,3人都是標準的帥哥美女,徹徹底底的偶像明星。同時3個人也都擁有電死人不償命的大眼睛,但是片中故事是社會較底層的人物,所以在化妝上,導演只給了薄薄的淡妝。而且,片中有許多貼臉特寫,演員臉上的紋與疤都顯現無遺,這一點對偶像型演員,真的是一大挑戰。

 

陳意涵(飾演秧秧)

 

叫人意外的是,3位偶像級演員,演技卻遠遠的超出偶像想像中的花瓶效應。尤其,片中天闊和秧秧彼此誤會對方是聽障,片中前大半時間,兩人之間完全沒有對話,兩人的溝通只有透過手語和眼神,配上旁白字幕,反而讓人感覺更能融入電影情感,而同時也顯現出劇本台詞的震撼,和淋漓盡致的發揮了文字力量。

 

陳妍希(飾演小朋, 秧秧的姐姐)

 

 

特別推崇的是,3位主角群都是聽人,但在片中的手語表演言自然而生動,一點都看不到生澀,不難想見的3位主角都下過苦功練過。其實,這也正是對演藝工作的一種尊重表現。也讓觀眾看不到只有偶像的單調賣弄,更是把努力與尊重放到片中,叫人不得不大聲說讚!

 

彭于晏(飾演天闊)

 

 

再例如,片中秧秧歪歪扭扭的跑起來,像水鳥一樣的模樣,雖然仍看到一點點生疏與刻意的不自然,但同時也看到陳意涵的努力付出。

 

而個人認為,片中最經典的一段是小朋喝醉回家後,和秧秧一段長達7分多鐘的手語對話,那種真情流露的表演,叫人心酸,也叫人讚嘆。尤其,看在同樣為人父的眼中,每每看到這片段,淚水總是在眼眶裡打轉。

 

另外,同樣是聽說」裡的靈魂配角,羅北安(飾演天闊爸)、林美秀(飾演天闊媽),更是活化了天闊的背景,讓男主角的過度單純變的合理化。也把一個家庭應有的美滿,淡淡的描述出來,對應秧秧原本的家,製造觀眾期待天闊和秧秧的另一種幸福。在這裡,不得不說編劇的高深功力。

 

羅北安(飾演天闊爸)

 

林美秀(飾演天闊媽)

 

在此不能不提的,是背景音樂。這是本片的遺憾,其實背景音樂真的很棒,但是走的飾搭配電影的背景或配角,反而就沒那麼突出,若細細聽來,你一定會發現其實跟電影很搭配。尤其是秧秧和小朋在關渡賞鳥的那段畫面,安靜的手語,搭配旁排文字,和背景音樂,只有動人才足以形容那音樂的美妙。

 

最後,不能忘掉的的是鄭芬芬導演的功力。當接近片尾時,才發現原來秧秧是聽人,並非是聽障。觀眾除了破涕為笑之外,大家都會努力回想,電影前半段秧秧的戲份,是否有破綻,就不難發現,例如在廣場的街頭表演時,和麵店的片段,鄭導早已埋下合理的伏筆了。

 

無論如何,聽說」絕對是一部百分之兩百值得推薦的好電影,除電影本身好看之外,更棒的是它同時也讓社會對聽障弱勢,更深的了解與認識,更是政府公機關與藝術表演相結合的美好組合。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值得給予肯定的。

  

陳妍希(飾演小朋,) 電影劇照

3位主角群

 

以下是官方的劇情簡介:

 

在我的心目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秧秧為了完成姊姊小朋參加聽障奧運的夢想,在游泳池旁為小朋加油打氣,天闊送便當來給都是聽障隊員的游泳隊,看見秧秧和小朋用手語對話,遂主動上前用手語攀談,對秧秧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跟她要了MSN帳號。

 

為了製造見面機會,天闊到體育館前賣便當,每次都特地留一個便當給秧秧,也因此知道秧秧的經濟拮据,常常餓到沒錢吃飯,遂開始替秧秧製作愛心便當,食料不但超乎一般便當的豐富,而且不跟秧秧收取分文。秧秧感動不已,但還是詳細畫下愛心便當的內容並標上不同的價錢,堅持待日後手頭寬裕再一併償還。

 

透過送便當的過程,天闊對秧秧和小朋的生活有愈來愈多的了解,也被秧秧全心照顧小朋的手足之情觸動,利用秧秧在百貨公司中庭廣場做街頭藝人的契機表白自己的心意。兩人對彼此的好感急速加溫,卻因溝通上的誤會發生無聲口角,加上秧秧自責沒照顧好小朋,決定斷絕跟天闊的連絡。抵擋不住對秧秧的思念,天闊用盡辦法尋覓秧秧,想恢復往日的情感…。

 

一位跑步搖搖晃晃像水鳥的開朗女孩,總在游泳池邊替自己的姊姊加油打氣,深深吸引了外送便當的大男孩目光。他開始費心準備愛心午餐、掛MSN苦等心上人、甚至扮成大樹站在門前,只為了讓她多看自己一眼…。男孩大聲告白:「水鳥有一天也可能會絕種,快把眼前這棵樹搬回家養吧!」水鳥與大樹,最後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hsieh&aid=735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