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評]賞心悅目的茶花女!
2016/06/01 15:28:23瀏覽366|回應1|推薦9
(這是我2006年2月7號寫的,當時我人在紐約)
---
今天(2/7/06)晚上去大都會歌劇院看了茶花女
算是相當的滿意囉
雖然也不算百分百的滿意啦!
這個板本我應該上一季有看過
這次是看在Angela Gheorghiu的份上再去看的
可是非常值得

首先以視覺的角度來說幾近完美
兩位男女主角的外型以歌劇來說可以說是典範級
Angela一出場換裝時我看她身段的苗條差點懷疑是不是她!
(因為她成名已經超過十年了
我在想是否會發福了印象中他的照片好像沒那麼瘦啊)
男主角德國男高音Jonas Kaufman一出場我就想哪裡有這麼帥的男高音啊!
不但帥而且身材苗條
黑色的西裝 深籃色的襯衫或背心 加上深紅色的領結/巾
讓Violatta的好友Flora說"我倒覺得他很迷人呢"一語有十足的說服力!
第一幕在Violetta家的舞會我是覺得舞台稍嫌太狹小了
不過這樣跟第二幕第二場Flora所辦的舞會就有視覺上的反差
該場的場面就十分豪華而且以紅色為基底
該場Violetta穿的白色禮服加貂皮批風非常的出色
Alfredo所穿的黑色西裝 米色背心 米白色領巾效果蠻不錯的
不過第二幕第一場在鄉間別墅男女主角的裝扮就有點好笑
Alfredo穿的獵裝休閒風我總覺得不太適合他
至於Violetta穿的粉紅套裝加上草帽就更讓人有點啼笑皆非了
看到第二幕第二景的舞台跟服裝我就在想
這個製作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啊!
想到有些其他歌劇製作實在是蠻陽春的
大概也是要看市場吧
像茶花女這種幾乎每年都會演很多場的歌劇覺醒值得砸錢下去囉!

再以聲樂來說
Violetta幾乎可以用完美形容
音色 音準 詮釋 戲劇性可以說絲絲入扣
完全是有cd的水準
而且她的戲劇表現超強(當然 這跟這個板本導演的功力也有關)
例如第一幕跟Alfredo定情以後送客的時候
她跟她的保護人男爵的互動就有極大的變化
這都是藉由動作跟表情來表現的

Alfredo說實話是不很令人滿意
他的第一幕聽起來相當的平板沒有表情 即使是飲酒歌也很平淡
不過他第一幕跟女主角的對唱的時候頻頻使用半聲
倒是在音色方面作出一點變化
他的義大利文發音掌握不是很好
第一幕跟violetta相約隔天見面時把明天的"domani"唱成"tomani"
讓我差點笑出來
第二幕他唱年輕人的狂熱時感覺上比較多一點點熱情聲音比較開了
後段的跑馬歌的部分原本唱得不錯 可是最後的高音不知道為什麼"幾乎"破掉
讓他這一場的表現大大的扣分
不過還好他第二幕第二場就板回一城
他把因愛生妒的情人表現的相當恰當 聲樂表現也很好
另外我一開始聽到Kaufman的聲音其實有點驚訝
因為他的外形這麼的俊帥所以我期待中的聲音應該是輕抒情的聲音
結果意外的發現他的聲音其實有點厚度(有機會往重抒情男高音發展)
[這邊又可以討論歌劇界另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身材外型跟聲音好像沒有一定的關聯]
他的聲音一直屬於比較悶一點四平八穩的聲音
我覺得這可能跟他所受到德國式閉瑣式唱法的訓練有關
而無法表現出義大利開放式唱法所表現的豪放!

關於Alfredo的父親Giorgio Germont是由英國Anthony Michaels-Moore飾演
他的聲音還不錯
可是戲劇表現我覺得還不是很夠
例如他在第二幕第一場得知violetta居然是以典當自己財產來維持家用時
他所唱出的"天阿" 並沒有讓人覺得他真的很震驚的感覺
而該場中alfredo跟他的互動也蠻好笑的

由於這場演出女主角各方面演出都完美
配角也不錯
這個製作本身效果不錯
兩位二等主角的聲樂表現也還不壞
(kaufman雖然第一幕跟第二幕第一場不很理想 可是他的外型可以彌補這地方的小缺憾:p)
所以還是很有感染力的
看到第三幕時真是蠻想哭的
而且好像還有聽到其他人抽鼻子的聲音!
不過附帶要抱怨一下觀眾
今晚的觀眾不但咳嗽聲此起彼落 大大破壞第一幕的前奏曲
而且在第一幕violetta唱出Ah, forse lui/follie/sempre libera三段式詠嘆調的時候
居然在第一段後就鼓掌打斷一氣呵成的韻律 有點討厭
(當然有人可能認為本來就是不同的段落 可是我覺得這三段是一氣呵成的)
另外第三幕的舞台製作把他分成上下兩層(上面那層是寢室 下面那層是客廳)
其實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必要
他們大可全部集中在一個地方演出就可以了
畢竟那時候violetta已經這麼窮了 還要住有上下兩層的房子
實在不是很有說服力啊!

20160601(三)3:28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59664247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6/06/27 07:23

好久..好久沒聯絡了.

無名小站早關掉了.

您的那些佳作搬到那裡了?

近況如何?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