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詩篇第一一九篇-神話語的甜蜜與苦難的意義
2006/03/06 12:15:05瀏覽197|回應0|推薦0
這是我去年八月份的研經心得
因為在彭蕙仙姐妹的部落格看到關於神是最終審判者的討論
我就想起詩篇第七十三篇中的詩人也曾經因為看見惡人得享平安富貴而憤憤不平
可是後來他終於看見神是最終審判者的真理而心平氣和
該篇前研經時想寫研經筆記未果
所以貼出這篇對詩篇第一一九篇的研經心得聊表心意
理由是這樣
人常常會因為兩件事情抱怨神並懷疑神的存在
一件就是壞人有好報 一件就是好人有壞報
也可以說就是惡人為什麼可以興盛 以及為什麼好人(或者自認的好人)會遭遇苦難的問題
詩篇七十三篇及該部落格網友所處理的是壞人有好報的這個問題
(雖然彭姐妹原文所舉約伯的例子是處理苦難的問題)
我這篇研經心得則是對苦難作出一小部分的處理

====

今天早上研經教材的進度是詩篇第119篇65到72節
一讀到”我受苦是與我有益 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的部分(71)
心裡甚為感動
就把這整個詩篇裡最長的一篇(可能也是聖經中最長的一章)從頭到尾的讀了一遍
以前讀這篇的時候都沒什麼特別的感受
只知道詩人非常的渴慕神的話語
說神的話語是”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105)
可是這次重讀心裡就深深被觸摸到
以下把一些心得想法跟各位弟兄姐妹分享

這篇詩篇首先讓我看到的是一位全心全意為主而活
極為渴慕神的話語的詩人兼國王
他一心一意的尋求主(2,10) 喜悅神的法度(14)
並把神的話藏在心裡(11)常思想默想(15,23)
詩人對神話語的思慕到了”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 甚至心碎”(20)的程度
而且半夜就起來稱謝主(62)一天七次讚美主(164)
趁著夜更未換 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主的話語(148)
甚至為了不遵守神律法的人而淚流成河 因他們不遵守神的律法(136)
這種對神本身及對神話語的渴慕
讀來令人動容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的是苦難的意義
人生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苦難 連基督徒也不能免?
相信是很多初信甚至資深基督徒都常發生的疑惑
大衛在71節所說”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 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則給我們一個很好的HINT
我們在世上受苦可以使我們(重新)親近主 並有管教的功能
詩人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失了路 現在卻遵守你的話”(67)
我們受苦不一定是因為我們犯特定的罪或犯罪之結果(約翰9:3參照)
(雖然人都會犯罪)
但對基督徒來說 受苦卻是有益的
因為可以讓我們更深的倚靠神而不是單單靠自己
這也是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說”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的緣故
因為人惟有在苦難中 發現自己不能再掌控自己的世界時
才能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全心倚靠主或是接受主耶穌為救主

我們在苦難中更可以看出神的信實
大衛說”耶和華啊 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 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75)
(NIV: and in faithfulness you have afflicted me)
這邊”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有幾種不互斥的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當大衛寫這首詩時所想到的苦難是他犯罪的結果
所以神讓他受苦是合乎公義的原則的
因此他欣然接受知道那是神對他公平的判決
按大衛王雖然是一位與神同行的人
但也曾在情慾的迷惑下犯下與有夫之婦拔示巴通姦甚至謀殺她丈夫烏利亞以掩飾通姦受孕的嚴重罪惡(撒母耳記下第十一章)
所以大衛知道他受苦是罪有應得

可是除此之外,這裡所說的誠實可能還有兩種意涵
首先 神可能是在詩人受苦中也對他”信實”(faithfulness的另一種翻譯)
亦即持守神“慈愛及赦免”的應許(參以西結書18:21-22)
下一句經文中大衛說”求你照著應許僕人的話 以慈愛安慰我”(76)
也符合這個解釋
就是即使在苦難中 神仍是信實的 以他的慈愛來安慰在苦難中的詩人!
(當然 假如苦難是犯罪的結果 那神的安慰應該是以先認罪悔改為前提)
第二 這邊的信實也可能暗指大衛對神的信實
亦即大衛即使在苦難中仍持守對神應許的信心
這就算得上大衛的信實!
我們發現在這首詩中
大衛多次提到他即使在各種苦難下仍持守對神的信心
例如”驕傲的人甚侮慢我 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51)
“我好像煙熏的皮袋 卻不忘記你的律例”(83)
“逼迫我的 抵擋我的很多 我卻沒有偏離你的法度”(157)
這種對神的信心是很大的!

而這邊我就在思考
如果大衛對神的信心不夠
會怎麼偏離神的律例呢?
最顯而易見的是他可能會放棄相信神
再來是他可能會忘了要赦免得罪他的人
而犯了苦毒的罪!
這邊可能會有人問
舊約中有饒恕我們仇敵的教訓嗎?
要愛我們的仇敵不是新約中耶穌的教訓嗎?
的確
舊約中並沒有如新約般強調恩典 赦免 及愛
甚至即便是詩篇中也有很多咒詛性的詩篇(最可怕的可能是第109篇)
但也絕不能認為舊約中沒有愛人或愛仇敵的觀念
利未記十九章說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 不可報仇卻要愛人如己(19:17-18)
出埃及記裡面說即使是恨我們的人的牲畜被壓住
我們也要幫恨我們的人救出牲畜(23:4-5)
箴言中說"你的仇敵跌倒不要歡喜"(24:17)
更說"你的仇敵若餓了 就給他飯吃"(25:21)
雖然這些經文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討的部分
不論如何不能以為猶太教或舊約中沒有愛人甚至愛仇敵的概念
(有機會我再另外介紹魯益師C.S. Lewis對這些咒詛性及殘暴性經文的處理)
所以這邊我粗淺的看法是
在苦難中基督徒最容易偏離的神的例律可能就是饒恕的律例
雖然大衛在寫這首詩時不一定有想到這件事
到底大衛自己就寫了不少咒詛性的詩句啊!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詩人想到的思想及遵守神話語的果效
思想神的話語首先我們對神渴慕的心可以得著滿足
所以大衛說”你的話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 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這不只對大衛是如此
我相信很多姐妹弟兄在研讀神話語時也常常會有這種喜樂滿足的感覺
再來我們會因此得著平安
大衛說”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 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165)
此外 神的話語能賜給我們智慧 更能引領我們的腳步 作我們生活的準則
大衛說”你的話語一解開 就發出亮光 使愚人通達”(130)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105)
“你的法度…是我的謀士”(24)
此外
神的話語在我們苦難中更能支持我們使我們得著安慰
所以大衛說”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 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92)
“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 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93)
最後
神的話語可以使我們得著自由
詩人說”我要自由而行 因我素來考究你的訓詞”(45)
這種自由是在真理裡的自由
也是使我們不因福音為恥的自由
所以詩人說”我也要在君王面前論說你的法度 並不至於羞愧”(46)
這在保羅身上就顯明了
保羅即使身在囚禁當中
仍放膽向審問他的亞基帕王宣揚福音的真理(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

各位弟兄姐妹
讓我們像詩人一樣地來思想渴慕神的話語吧!
哈雷路亞^_^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9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