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道]唐崇榮博士信仰十問解答
2006/03/01 15:37:50瀏覽665|回應0|推薦4
10/24 2005
講道人: 唐崇榮博士
講道地點: 美國紐約華人教會
講道時間: 10/23/2005
講道主題: 信仰問題解答
經文:
筆記人:館主

Standard Disclaimer:

本講道筆記為筆記人依手邊筆記及記憶所寫成
並未錄音亦未參考任何錄音
本講道筆記亦未獲得原講道人背書或審閱
雖然筆記人儘力確保其內容與講道內容一致
但由於時間精力有限亦無錄音可參考(縱使有錄音帶我也沒時間參考)
因此如果仍與原講道在細節上有所出入請各位讀者諒解並隨時察驗筆記內容之可信度(包括筆記是否忠實傳達原講道及講道之實體內容是否妥當兩部分)
筆記人之所以願意花時間作講道筆記是因為相信主內肢體或多或少可從中得益
但不代表筆記人認同筆記內所載講道人所傳講之全部訊息
有時筆記人會補充自己的看法 但未補充時亦不代表筆記人完全認同講道之全部
以上敬請各位主內肢體於閱讀時注意

====


前天哥大的同學跟我說唐崇榮博士昨天要來紐約華人教會講道
由於唐博士的大名如雷貫耳
所以我昨天就跑去紐約華人教會拜訪一次 結果收穫頗多
以下跟各位弟兄姐妹分享昨天的講道筆記

====
各位好久不見了 這些年來你們老了幾歲 我也老了幾歲
我第一次來你們教會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今天我本來可以很容易講很多篇每篇一兩個小時的道
可是我想來這邊這麼久了應該負責任給你們的信仰疑惑作個解答
所以今天就由你們把你們所有的信仰疑惑提出來我這邊即席給你們解答
你們這邊之前的迴音太重 所以我一來就在後台幫你們調音
現在就可以每個字都聽的清清楚楚(略唐博士關於調音經驗之演說)
所以之前很多事情是浪費而且多餘(其他教會的調音經驗)
多餘的東西我們就應該丟掉
可是有些不夠的東西(例如會眾回答問題的聲音)就該補充
好 我們現在來回答問題 我還沒機會把所有的問題看一遍就這樣直接回答

問題一:很多其他的宗教信仰也有些不錯的思想
為什麼基督教要排斥其他的宗教?我們如果不把其他宗教當成邪教
可是也不把他們當成真理 那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其他的宗教呢?
解答:
從你這個問題我就可以看到你是用好壞的程度來評定宗教
可是你沒有認識到宗教的不同不只是量的差異 更有本質的不同
質跟量的差異是不同的
例如在戰亂中你有一百輛車子都無法救你 可是一架直昇機就可以救你脫離險境
所以耶穌說地上來的說地上的話 天上來的說天上的話
這就是講質的差異
所以孔子的思想雖然很好 可是沒有辦法帶我們進入天國
孔子有句話說”獲罪於天”下一句是什麼?
你們不知道啊 紐約就是一個勢利的地方 不賺錢的東西都不知道
孔子說”獲罪於天 無所禱也”:
所以孔子的思想缺乏中保的觀念

身歷聲是1958年才發明的 當時的廣告說Only wise people know the difference(類似)
可是早在神創造亞當跟夏娃時人的耳朵就已經是身歷聲了!
所以懂得差異的人才是聰明的人
耶穌說地上來的說地上的話 天上來的說天上的話
你們看解經書很多也會漏掉很多重點
蘇格拉底說 人之所以犯罪是因為無知 你們說對不對 (會眾答”不一定”)
是的 人犯罪的原因很多 無知只是原因之一而已 所以蘇格拉底這句話是錯的
我再問你們 你們從今天開始不再犯罪好不好呢?(會眾答”好”)
那 你們作不作的到從今天起都不再犯罪呢?(會眾答”作不到”)
很好 你們都很誠實 願意在公開場合把你們的軟弱公諸於世

希臘文講罪是用hamatia這個字 也就是”不中標””未達標準”的意思
現在大家都喜歡為自己定標準 這看起來也蠻正當的
可是這標準是自己定的 這標準是怎麼來的呢?
假如沒有客觀的完全者 就沒有主觀的完全觀
創造世界萬物的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標準不同於我們自己所定的標準
人墮落後神為人定的標準已經很低了 可是我們還是作不到
所以我不低看其他的宗教 可是我絕對不相信他們有救贖
宗教是人類對神一般啟示的內在回應
文化則是人類對神一般啟示的外在回應
這個定義你們在別的地方是看不到的

問題二:如何解救生活在罪惡的老板 同事 跟我自己?
解答:
你這問題好大啊 然後不知道你們是怎麼罪惡法!
很多人後知後覺 當我跟他們講異端的危險時他們當成耳邊風
結果等到他們的小孩被異端給拐走的時候 他們才欲哭無淚
所以我們要培養居安思危的態度
這是要在倚靠主中培養出來的

哇 這個人好厲害 在唱詩的時候居然可以寫出四大信仰的問題!
可是這字跡很難辨認 你的國小國中高中跟大學的老師們一定被你荼毒
所以請閻執事重新謄寫後再拿上來給我解答
(按 這就是小弟我的問題
不過字跡潦草是因為寫問題的時間有限且不想浪費請益的機會
最後問題只有部分獲得解答)

問題三 有人說世界末日快到了 是真的嗎
解答:
末日來的時候有很多預兆 如天災人禍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死了三千兩百萬了
後來蘇聯承認光是蘇聯沒記錄的死人就有三千五百萬人
所以死了總共將近七千萬人
成立聯合國國後戰亂的情形也沒有變好
所以末日快來了沒有錯
因為民攻打民 國攻打國 有天災地震多 而且聯合國也沒能解決饑荒的問題
根據科學研究 十年後地表的溫度會上升二到五度
三十年後地表的溫度會上升五到十度
到時候農作物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問題 饑荒是免不了的
所以連Stephen Hawkins都預測說人類沒有辦法生存超過兩百年

科學的進步造成環境的破壞 我們都透支到後代的份了
最浪費的國家就是美國 我說美國是個強盜的國家
人口只占世界的百分之七 卻使用了全世界百分之六十五的資源
昨天我去看歌劇看到貴族使用的僕人
我就想到在所有的動物裡面只有人類才有用僕人的!
從科學來看 太陽終將會變小 那時候萬有引力跟潮汐都會改變
所以愛因斯坦最大的問題就是假設宇宙的恆定性
這假設已經被Stephen Hawkins給推翻了

問題四:我們有沒有選擇信主的機會跟自由?
解答:
我們當然有選擇信主的機會跟自由
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給我們這樣一個機會 如果沒來就不一樣了
我們也有反對的機會跟自由 這些機會跟自由是神給我們的
只有神才有絕對的自由 人的自由都是相對的 這是自由的相對性
自由還有反克性或矛盾性
就是假如我們要對自由下定論定義就把自由給掐死了
所以自由本身內在就有這樣的一個矛盾
要什麼就有什麼這不是自由 而是野蠻!
有學者分析理性夠不到的東西有三件 就是神 永存性(immortality) 及自由
所以自由不是想作什麼就能作什麼
而且我們不想作什麼 就有能力不去作自己不想作的事
例如說我們想不抽煙 不賭博等等我們就能作的到
這才是真自由

問題五:預定論是否代表我們沒有選擇信不信主的機會
解答::
我們有選擇的機會
但假如耶穌沒有來我們就沒有選擇的機會
這是神的恩典
我今天說的東西很深所以你們乍聽之下可能聽不懂
但拿出錄音帶聽個三次就可以聽懂了

問題六:我們可否為死人禱告?
解答:
你們想要為死人禱告作什麼?
1970年我在台灣講道時說不必向偉人的遺像鞠躬引起喧然大波差點被抓
那時候有一位神學生因為拒絕向孫中山的遺像鞠躬被抓給起來
當時蔣夫人問一位牧師說這種情況要如何處理
那位牧師說不需要太緊張 因為那位神學生拒絕鞠躬可能只是因為認為這是敬拜的一種
結果那位神學生後來就沒事了

我們禱告是順服主來禱告 不是叫主順服我們
基督徒的禱告是依照真理跟神的應許來禱告 信仰是禱告的基礎
所以假如我們妄求的話不但不會蒙應允反而會被神責備
有三種禱告是不會被垂聽的
第一種是罪惡的禱告 第二種是妄求 想要浪費在宴樂中的禱告
第三種是自私的禱告(第三種我沒記清楚)
所以我們禱告不是收買神或賄賂神 而是依真理求神所願
所以我非常討厭幾年前的一本書叫雅比思的禱告
這本書居然賣了兩百萬本!那完全是自私的禱告
耶穌的禱告才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
所以不要作自私 貪心 或控告性的禱告
這種禱告寧可少一點

問題七:不施洗的教會信仰有無偏差?
解答:
有教會不施洗的嗎?
我還不知道紐約有不施洗的教會
所以這個問題我不回答

問題八:為什麼神允許罪惡存在?
解答:
要不然神造一個機械人就好 機械人絕對不會犯罪
二十年後在美國生活很辛苦(或很好?)因為都有機械人可以代勞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神對我們有特別的恩典
第一是美貌美體美態 第二是聰明才智 第三是自由健康等等
可是美貌的女人可以勾引男人 聰明可以想出詭計來害人 健康強壯可以讓我們當強盜
這些難道你還怪神嗎?
假如真的怪神 那你們真是忘恩負義了!
我們領受恩典就有責任 這種恩典及責任之間的關係是很奇妙的
所以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收 少給誰就向誰少收

那你可能是想說 神為什麼不除掉撒旦跟壞人呢?
你以為你就是好人嗎?神是給壞人悔改的機會(按 可參考彼得後書3:9)
壞人悔改以後可能比你更好對世界影響更大 所以不要自以為義
像是浪子回頭的故事對世界影響好大
我們常聽到有人因為浪子回頭的故事而大受感動並悔改
可是我們沒有聽過有人因為浪子他品性端正哥哥的故事而被感動的!
所以不要輕看犯罪的人!

至於神為什麼允許撒旦存在呢?
我二十一歲時就寫過很長的論文 這邊只講最重要的兩點結論
第一呢 神要讓撒旦自己證明自己是錯誤的 自我定罪
這就好像法庭上犯罪者自己把犯罪過程講述一遍
第二呢 撒旦的存在讓我們有得勝的機會
假如沒有敵人的存在 我們怎麼得勝呢?

問題九: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是不可抗拒的 既然如此 
那不信神是自己的問題還是神的問題?
解答:
我看你這問題就知道你很有問題什麼事都想推到神的頭上!
上帝的恩典是不可抗拒的是Doctra教條的第四條
當時宗教改革時荷蘭邀請了荷蘭附近所有優秀的神學家齊聚一堂
在Doctra開了兩年八個月的會議 最後終於寫出會議的結論
這不是說人沒有自由 而是說神的主權感動人到了一個程度使人自己放棄抵抗的主權
這就好像一個外表普通但很有內涵的男人百折不撓的追求所愛的女人
一開始女人一直拒絕他覺得他真是一個傻瓜
可是經過多年發現其他吸引人的男人通通不可靠 反而是這個傻子還沒放棄
她終於被這男人的誠意所感動了 發現他又有品格又有內涵 
所以最後終於決定說我就嫁給你好了
這是因為這男人偉大的愛把女人感動了

我原本是共產主義進化論及辯證法的堅強支持者很反對基督信仰的
可是我最後被聖靈給感動了 現在就算殺了我我也不會放棄我的信仰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可以幫祝很多被哲學影響的人
如果不是我宣教的負擔 我根本不必出來宣教
我最近幾年忙於建立一個全世界華人圈最大的教會
主堂可以容納四千七百人 副堂若干人 結婚禮堂可以容納三百五十人
還有一個音樂廳可以容納一千七百人 這工程須款三千萬美金 
等到我的教會建好以後我根本不必出來服事 在我自己的教會服事不完了!
信心是從神來的
建立信心要從三方面著手
第一是禱告求神賜下信心 第二是要聽道 
第三是要經過試驗跟受苦 信心才會有根有基經得起考驗

問題十:我們如何解決聖經裡記載人類歷史只有八九千年跟考古學發現人類已有幾十萬或上百萬年歷史的矛盾?
解答:
這問題非常好 所以我一定要仔細解答
我們知道巴比倫有七八千年的歷史 埃及的金字塔也已經有四千多年的歷史
可是依考古學他們說人類的祖先猿人已經有幾十萬年甚至上百萬年的歷史
可是根據解經 從亞伯拉罕到現在約四千年
從摩西到現在約三千五百年 而聖經沒有明白的說從亞當到亞伯拉罕有多少年
可是根據通說亞當迄今約一萬年左右 最多不會超過幾萬年
那如何調合這看起來跟考古學間的矛盾呢?
我們要知道考古學說猿人是人類的祖先 可是這並不是科學
最近幾年的科學發現已經知道猿人跟現代人有一個極大的差異
就是猿人沒有聲帶的結構 這點差異已經足以區別猿人與現代人為不同的物種

依照調查 美國現有百分之五十三的人信創造論 只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信進化論
與進化論一出來時席捲科學界相較 我們可以說科學的進步是對進化論不利的
達爾文自己晚點也說進化論只是一種假說 而且是他年輕時發明的假說
他自己都很遺憾自己年輕時不成熟的假說竟已星火繚原
被很多人當成宗教一樣的崇拜
根據某學者的考證 亞當到耶穌約8167年 到現在約一萬年
而依據聖經 人類一開始就非常的聰明跟現代人一樣
例如不久前考古挖出巴比倫幾千年前的黃金豎琴
結果花了好多年才成功拼裝起來
而且經過化驗那黃金的純度居然比倫敦的999純金還要純
可見經過幾千年其實人類並沒有什麼很大的進步
可見聖經裡說的人類跟考古學挖出的猿人根本不同

希望眾姐妹弟兄都能從這講道中得益!
以馬內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