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潔版研經心得]從申命記13章前三節看先知與神蹟奇事之關係及試探與試驗的區別!
2021/06/14 19:22:51瀏覽460|回應0|推薦13
各位格友平安,

小弟今天(20210614周一即端午節)研經進度是申命記第十三章,這章和合本的標題是:「不可敬拜別的神」。如果仔細講,這章有很多東西可以講,可是我實在沒時間仔細研究再跟各位格友分享,所以我只引用前三節,再講兩件事。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1-3節)這三節我想講兩件事:第一,先知與神蹟奇事的關係;以及第二、「試探」(temptation)與「試驗」(test)(或「試煉」(trial))的差異。

就第一點,第三節的立場是一位宣稱是先知的人就算顯出神蹟奇事,但是如果他要我們去隨從別神,那他就是假先知。可參考馬太福音24:24「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所以聖經的立場是一個人就算能行神蹟奇事,也不必然代表他是出於神的,畢竟魔鬼也有能力行神蹟奇事。可是從另一個角度,基督徒也常以神蹟奇事見證福音的大能(像是舉辦醫治佈道大會之類的),可以參考希伯來書2: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另參約翰福音9:1-3 耶穌基督醫治天生的瞎子以彰顯 神的大能)所以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與一個人是否是出自於神,具有高度關聯性,但不是絕對保證。而一個人就算沒有任何異能,如果能忠實地傳講神的道(但須注意,即使同樣是誠實的基督徒,仍可能在很多聖經議題上有不同見解),依然是出自於 神的。

第二點是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都會好奇的(至少曾經好奇過),就是「試探」與「試驗」(或「試煉」)的差異。「試探」我覺得就是魔鬼引誘我們去做壞事;而「試驗」(或「試煉」)則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考驗,讓我們能了解我們的內心實情,給我們一個做出正確反應或是煉淨我們內心雜質的機會。(可參考尋道本聖經第2010頁,我有增修過,不是直接引用)巧的是上周六(20210612)剛過的台北靈糧堂青年崇拜講道,信中哥(晏信中牧師)在最後的Q&A部分也回答了這個問題,信中哥的說法是「試探」就是魔鬼要把我們內心的惡給引出來;而「試驗」(或「試煉」)則是神要把我們內心的善給引出來。亦足參考。

因時間有限
今天就簡短分享到這裡😊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端午連假尾巴
平安健康!

巴拿巴敬筆+_+
20210614(一)7:22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6378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