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分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與基督信仰合參」(一)-緣起及道源長老簡介
2021/04/21 03:22:10瀏覽515|回應0|推薦11
話說小弟雖然是基督徒
不過對佛法卻是很有興趣
不久前領受 父神的神諭
要求小弟及小弟的另一半各寫一篇「從佛說四十二章經看性倫理」
正值某老友也邀請小弟寫一篇關於佛法的文章
老友聽說小弟可能要寫這篇文章也覺得頗有趣
不過小弟最近太多事情要做了
(例如要修訂「天主教與新教的差異」乙文
要進一步研究同志神學
要操練趕鬼與釋放
要寫關於多重配偶制的法哲學文章或神學文章
甚至可能要設立律師事務所等等)
再加上小弟目前對佛法的了解也還是有限
要在這種情況下寫出一篇「從佛說四十二章經看性倫理」實在是很有難度
甚至可以說遙遙無期
所以老友就建議我可以將「佛說四十二章經」分成若干短文來介紹
取代一篇長文
也是可以的

所以小弟就接受老友的這個建議
決定寫一系列的「佛說四十二章經與基督信仰合參」
具體要寫多少篇小弟也不知道
不過想來至少會有五到十篇吧!
(雖然我覺得真得要寫完
一、 二十篇,甚至三、五十篇跑不掉
但我寫了五到十篇應該就對得起 父神、老友及我的格友了吧:P)

說到「佛說四十二章經」
小弟原本是打算去書店買的
可是在今年的元宵節(20210226周五)小弟晚上搭計程車趕回家時
發現計程車司機大哥陳先生是位虔誠的佛門子弟
他就介紹我可以去杭州南路上的佛陀教育中心參觀並且請「佛說四十二章經」的善書回家
小弟就於今年(2021)0305(週五)去佛陀教育中心/基金會請了九本善書
其中關於四十二章經的善書有四本
由於小弟當晚要跟家父出門共進晚餐
就看書名、作者、厚薄等因素
選了一本道源長老著的「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帶出門
在餐廳等菜的時候一翻閱
立刻被吸引住
覺得寫得引人入勝
深入淺出
在我手中四本關於佛說四十二章經的書籍中
算是最好讀的一本(我剛才翻閱了另三本善書後得到的結論:P)
看來我在選書的時候
也有聖靈的指引與我同在
即使我選的是一本介紹佛法的書😊

這一系列的文章
主要是在介紹道源長老寫的「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但在介紹的過程中
也會將基督教的聖經及小弟身為基督徒的經驗拿來比較
因此這一系列的文章被小弟稱為「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與基督信仰合參」

在講完小弟會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與基督信仰合參」這系列文章的源起之後
小弟稍微介紹一下這本「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的作者道源長老:

道源法師(1900-1988)從民國四十一年
因和白聖法師有特殊情誼
在歷年中國佛教會的三壇大戒戒會中
是除白聖法師之外
擔任三師和尚最多之人
為當代台灣佛教史上重量級人物

「由於道老講經時口齒清晰,辯才無礙,引喻說譬,生動精彩,常使聽眾笑不可仰,或淚流滿面。然道老高居法座之上,卻如如不動,照講不誤,絕不因聽眾之哭笑有所改變,其定力之深,由此可見一斑。同時他講經時,不論場所大小,一定是座無虛席;有時坐在地上的聽眾,比坐在椅子上的聽眾還要多。因此,我覺得:道老實不愧是目前中國佛教界長老中『說法第一』的長老!」(摘錄自:真華長老<當代「說法第一」的道源長老>)
(以上對道源長老之兩段介紹
請參見「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封面頁之背後)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大家平安健康
並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周!

巴拿巴敬筆+_+
20210421(三)3:2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下同);小幅修訂於同日3:42 AM


文:Barnabas Yu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61747695